安永企业家奖2021揭晓:弘扬企业家精神,凝心制胜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袁新韫,见习研究员谭颖怡,邱月晖 深圳
2021-12-14 14:00

2021年12月10日安永企业家奖2021获奖者名单在深圳揭晓

2021安永企业家奖揭晓,环保与科技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研究员袁新韫,见习研究员谭颖怡、邱月晖 深圳报道

2021年12月10日,安永企业家奖2021获奖者名单正式揭晓,今年的评选活动以“凝心谋发展,聚力开新局”为主题,旨在表彰那些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不忘初心、把握机遇,以探索和创新的精神成功引领企业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杰出商业领袖。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历时近六个月,最终十一位中国杰出企业家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安永企业家奖2021”的殊荣。当晚,他们齐聚在深圳的颁奖晚宴,共同见证了本年度安永企业家大奖的颁发。其中,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尹志尧和医思健康公司创办人、主席及行政总裁邓志辉分别荣膺安永企业家奖2021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澳门大奖,以表彰他们守正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在潜心实干、深耕行业领域的同时,牢牢把握了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脉搏。他们将参与2022年举办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角逐。

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表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以‘安永企业家奖’获奖者为代表的广大中国企业家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既能开拓发展好广阔的国内市场,同时深入研习国门之外的大形势和大环境,从变化中寻求机遇,带领企业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为中国以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引领行业发展,践行‘双循环’时代使命。”

 获奖企业家行业集中新兴产业

2021年安永企业家奖的获奖者当中,有超过半数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对此安永企业家奖2021项目联合主席、安永华南区业务主管合伙人黄寅在采访中认为,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政府从上而下对企业落户、人才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而近年来整个大湾区内的创新创业氛围也给企业家的创新投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优秀人才必不可少,整个大湾区,包括港澳,聚集了比较多的优秀大学、院校,这些都为大湾区企业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人才储备。

2021年获奖企业家所属行业集中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大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有深耕消费领域多年的实业家,也有独角兽掌门人,对此,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近年来独角兽企业都被看作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和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之一,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独角兽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尤其是致力于缩小关键技术差距的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BSE)的设立,以及上市规则的进一步放松,有望为更广泛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她表示,随着中国能源结构持续大幅优化,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绿色金融是推进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相比而言,发达国家市场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外资金融机构将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并在成熟市场经验本土化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利用自身投融资、咨询、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作为“桥梁”积极引导和促进国际资本参与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

做好资本市场守门人,与企业共同成长

今年的“安永企业家奖2021”评选展现出当下中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要求,也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多元化、锐意创新和新业态化的探索,并朝着积极构建可持续竞争力的方向发展。 

安永企业家奖2021项目联合主席、安永华南区业务主管合伙人黄寅在采访中表示,近两年获奖的企业家不仅拥有爱国的情怀,在勇于创新、诚信运作以及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越来越突出。

后疫情时代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这种经济模式,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对于中国企业如何在新格局中抓住新的机遇,乘势而上,用科技加速业务模式转型这一关注的焦点,黄寅认为:“企业应抓住内需,兼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探索和开拓能力。今年安永企业家奖的获奖企业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他们也积极探索海外市场,依靠技术手段,通过海外并购、科技出海等方法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通过科技来推动企业的成长。”

黄寅表示,“安永已经服务中国资本市场超过半个世纪,很有幸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之外,我们也协助企业在提高管理水平,以及并购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专业服务。作为会计师事务所,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守牢底线,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负整个资本市场投资人以及各个利益相关方对我们的信任。”

“安永企业家奖落地中国的十六年来,一直致力于发掘和表彰富有爱国情怀、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企业家。”黄寅补充道:“今年的获奖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普遍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长期战略和核心价值,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袁新韫,见习研究员谭颖怡,邱月晖 编辑:朱益民)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