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嫦娥三号”在月面成功实施软着陆

共产党员网
2021-12-14 11:05

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13年12月14日21点10分,中国第一个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在月面成功实施软着陆,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全球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嫦娥三号”飞行轨道示意图

指挥员:发动机关机,转无控模式 ……

评论员:现在着陆器应该是已经降落在月球表面了!

主持人:感觉整个过程是一气呵成……

指挥员:长城报告,探测器安全着陆。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根据北京实时遥测监视判断,“嫦娥三号”探测器已安全着陆,后续按正常计划实施月面初始化……

“嫦娥三号”着陆器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携带着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说,从“绕月”到“落月”“嫦娥三号”跨出了从地球到月球的一大步。

孙辉先:我们“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是在轨道器绕月过程中探测,所以它基本上采取了遥感的方式。而我们“嫦娥三号”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落下去了,要在一个固定点上,去探测一个局部的东西,那么这个就很不一样。

“嫦娥三号”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地球图像

“嫦娥三号”的着陆地点选择在了月球虹湾区,这里通讯、日照条件较好,地形相对平坦,此前从未有人类探测器造访。这个后来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命名为“广寒宫”的区域,不仅是“嫦娥三号”的着陆点,更是中国探月的新起点。

着陆7个多小时后,“嫦娥三号”经过一系列的着陆器、巡视器分离准备,12月15日4点35分,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巡视器迈开了它在月球上的第一步。23点45分,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显示出“玉兔”号月球车的清晰图像。

“嫦娥三号”着陆器拍摄到的“玉兔号”月球车

嘉宾:出来了!现在照片出来了!

主持人:哇,五星红旗!这是中国国旗在地外天体的第一次“留影”。

嘉宾:这是中国人自主研制的月球车,还是比较自豪。

指挥员:各号注意,我是北京。下面请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同志宣布任务结果。

马兴瑞:我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全景相机,安装于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上。

“嫦娥三号”完成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任务,实现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同时,“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还创造了当时在月工作最长的世界纪录,成为我国探月工程的一个重大突破。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