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2021年A股IPO数量、筹资额双创新高 中概股回归助推港股市场

融资中国·IPO满乐 2021-12-15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北京报道12月15日,安永发布了《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总结2021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

按照安永的统计,2021年全球IPO活动是近20年来最活跃的一年。截至12月14日,共有2388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45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上升64%和67%。

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最活跃的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25%和28%。安永预计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将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和第三位。

注册制牵引,A股IPO数量同比增长25%

安永预计,2021年A股市场将共有492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5363亿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5%和14%,双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小IPO占比进一步升高,10亿以下IPO数量占77%,比去年多出4个百分点。

自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推行注册制落地后,2021年A股超过七成的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比75%和66%。创业板IPO数量称首。2021年11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年总数的2%和0.4%。

对于新生的北交所市场,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北交所诞生后,中小企业有了新增上市途径,解决了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等一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增加了其退出渠道,为北交所及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提高参与投资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红利机会。金融机构包括投行和中介业务从中得到新的契机。

按行业计算,2021年A股工业行业与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分列数量和筹资额首位,生物科技与健康IPO数量和筹资额双双进入前五。

而在监管层面,2021年,A股IPO审核延续从严态势,主动撤回IPO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安永统计数据就显示,截至12月14日,2021年A股共有120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相比之下2020年仅有35家。另外2021年因审核未通过、终止审查及终止注册的企业数量也达到50家。

中资赴美IPO热度下降,中概股回归延续  

在美股市场上,安永预计2021年将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首发上市,共筹资140.39亿美元,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8%和15%。虽然IPO数量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安永指出,在2021年下半年,中美两国监管日益严格令中资赴美IPO的热度下降,中国内地企业赴美上市活动陷入低谷,仅有3家中国内地企业在美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占全年总数的8%和3%。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建议,赴国外或香港上市的企业以及已在国外或香港上市企业应及时行动,定期开展数据安全合规审计和风险自评工作。“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和监管机构保持密切顺畅的沟通。”

与美股市场相比,港股则在2021年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安永预计,2021年香港市场将有9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323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减少35%和19%。其中, 前十大IPO中有3家独角兽企业,5家来自中概股回归,筹资总额占前十大比例超过九成。

除此以外,2021年共有19家非盈利生物科技健康企业和8家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企业登陆港股市场。7家中概股成功回归香港市场,筹资额占全年总量的32%。

安永认为,港交所致力于持续改良上市规则,以符合科技和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更严格的SPAC框架,将进一步加强吸引及便利不同业务性质的企业来港上市。预计2022年中概股回归势头将得到延续,部分原计划赴美上市公司可能转向香港市场。

“香港IPO市场活动前景较为乐观,随着符合条件的同股不同权中概股企业回归,预计明年新经济公司,如科技、传媒和电讯,及生物科技与健康企业等,将是香港IPO筹资的主要行业及成为増长引擎。”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