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百亿私募大佬失联?公司紧急回应,曾被称为“华尔街中国神童”

21金融圈 2021-12-16 15:02

12月16日消息,今日,新三板基础层公司信中利发布停牌公告称,根据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于12月16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

据财联社报道,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汪潮涌已经失联两周。记者就此致电汪潮涌和信中利资本集团,均未接通。

此前,汪超涌于今年7月16日被北京市一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汪潮涌于20世纪90年代初回国,于1999年创办信中利,这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之一,并于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

被称为“华尔街中国神童”

现年56岁的汪潮涌,15岁考入华中科技大学,19岁进入清华大学成为经管学院第一批研究生,20岁公派美国留学,22岁MBA毕业。

1987-1998年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中国区负责人,素有“华尔街中国神童”之称。

1998-1999年,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担任全职高级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

汪潮涌于1999年创办信中利资本集团,是一家从事风险投资、投资银行,以及基金管理业务的民营产业投资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VC/PE机构之一,先后投资了百度、搜狐、华谊兄弟、阿斯顿马丁、亚信科技等公司。

作为一位数百万粉丝的大V,汪潮涌在微博上十分活跃。仅仅在10月19日一天,就更新了20篇微博,内容基本上都是信中利所投公司获奖、融资、挂牌等利好消息。自此以后,他的微博断更至今。

不过,信中利的官方公众号仍在更新。最新的一篇文章发布于12月16日上午11点,一家信中利投资的项目——《快仓智能:通过系统场景型CE认证,让QuickPick加速走向世界》。

“贪心不足蛇吞象,16倍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在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情况下,股价大跌几乎是必然的。”几乎同一时间,在看到汪潮涌“失联”消息后,一位财经圈人士在朋友圈点评称。

业绩暴跌的信中利

从事私募投资的信中利,一度是新三板明星公司,而近年来业绩大亏,诉讼缠身,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共亏损18亿元。公司2018年12月筹划摘牌新三板,因未完善异议股东保护措施,至今未摘成。

2015年10月,信中利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挂牌同时做市的创投第一家。

信中利2020年公布的财报显示,信中利业绩全年营业收入8.79亿,下降32.26%,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16.27亿,盈转亏下降23751.03%。总资产从年初的81.36亿下降到55.13亿,降幅高达32.23%。

对于业绩暴跌的原因,信中利在财报中表示,由于行业政策变化和市场竞争加剧,惠程科技的游戏收入和电气收入大幅下滑,使得营业收入和毛利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9.93%和76.53%。

2016年4月,汪超涌通过信中利旗下中驰公司及其合伙企业中源信受让深圳惠程8673.64万股,以11.10%股份正式晋身公司实际控制人。汪潮涌最终以16.5亿元并购深圳惠程,按彼时深圳惠程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8.89元/股计算,溢价高达113.7%。

这之后,信中利资本便走上了下坡路。今年7月,惠程科技公告,重庆绿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7月14日,汪潮涌辞去惠程科技董事长职务。

来源:21金融圈综合财联社、信中利公告、新浪微博、金融界等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