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空气、气候资本路跃兵:三大创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021-12-16 08:55

12月15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气候资本集团董事长路跃兵以《三大创新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路跃兵总结表示,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的三大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和政策创新、金融创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三大路径:第一个是提升能源效率,第二个是优化产业结构,第三个是调整能源结构。

“三大路径指向了同一个要求,就是需要技术创新。”路跃兵在谈及技术创新时表示,如果没有好的节能技术、没有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没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技术,能源效率将很难真正提升,产业结构也得不到改善,能源转型也只会是一句空话。

他在演讲中以氢能产业举例表示,发展该产业不仅需要技术的突破,还需要政策的支持、生态的构建和金融的创新。

“过去的能源革命、世界金融中心转移和国家兴衰都走了一条怎样的路呢?我们可以看到煤炭对应的英镑,以及‘日不落帝国’(英国),其后是石油对应的美元,以及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路跃兵相信,随着在可再生能源、碳资产等领域的发展,以及数字人民币场景的丰富,中国将可以走出自己的创新发展路线。

3-路跃兵.jpg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