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作业”的隐秘利益链条:“大V”带货野蛮生长或因治理缺位

证券合规研究姜诗蔷 2021-12-17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主动基金就是“别人主动推荐的基金”?

此前,一家商学院的理财训练营老师如此向成员们介绍基金,让人大跌眼镜。

更加让人意外的是,仅这家理财训练营的一个班级就有近300人,被误导上当受骗的投资人尚不知有多少。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随着基金“出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基金,一些假科普、假投顾的乱象也开始频繁出现。

无论是一些专业投资平台还是短视频等偏娱乐化的平台,都有不少“大V”在为基金“带货”,提供基金投顾类服务,构建投资组合让投资者“抄作业”。

相比持牌机构,“大V”基金投顾没有牌照,必然难以保证合规性。

目前,获批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有近60家。

监管机构多次针对基金投顾业务发布相关指引规范,基金投顾业务规则体系也在构建之中。

 盲目“抄作业”有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前“大V”的基金组合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发车型组合,一种是调仓型组合。

其中发车型组合采用定期或不定期发车形式,主理人可自行进行发车,并确认每期发车买入卖出产品及金额和比例,投资者可进行跟投。在每次“发车”信息发布后,投资者可在该基金组合详情页面点击“买入”并确认,即投资者申请按照本次“发车”信息显示的认购/申购信息内容一次性购买多只基金产品。

调仓型组合则是主理人可定期或不定期对组合进行调整,包括增加或删除持仓基金及调整持仓比例等,投资者跟投后会根据调仓信息自动调仓,并以短信通知。

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者难以分辨其中风险,如果组合管理者为了利益追求选择了某些基金,风控不到位,出现问题也会对投资者带来较大伤害。

“目前市场上部分基金投资组合存在持仓集中度高或换手率较高等问题,可能无法帮助投资者争取实现长期的投资目标,甚至还会增加波动风险。”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受访认为。

事实上,基金投顾是一项专业服务,需要综合的管理能力,而执业资格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目前来看,获得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大多是专业的券商和公募基金公司等机构。根据证监会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开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首批共有18家机构获得试点资格。试点业务运行平稳,目前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

监管层进一步规范基金投顾

目前,基金投顾业务已经试点了两年时间。

随着试点机构逐步增加,监管机构也开始对基金投顾业务进行规范整改。

本月初,监管部门向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机构下发《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监管部门针对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规范主要是厘清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和基金销售业务,明确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为基金投顾业务,不具有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的机构不能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仅可按照相关规定作为基金销售业务附带提供的基金投资建议活动。

根据要求,基金销售业务附带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应当遵循基金销售业务基本法律关系。

具体来说要求业务开展主体为基金销售机构;标的基金为基金销售机构代理销售的基金产品;服务对象限于该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客户;四是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

此外,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监管部门针对基金投顾业务的进一步规范,亦将有利于管理业务风险,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未来,随着投顾规则进一步细化落地,将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培养更加长期、理性的投资观,在选择组合的时候更加关注组合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长期风险收益水平。”前述公募基金人士受访指出。

此后,监管层还向多家基金投顾机构下发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及客户资产展示指引(征求意见稿)》。

其中针对基金组合业绩展示提出多方面要求,包括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应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区间收益率、成立以来收益率、区间最大跌幅,可展示单日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区间最大涨幅、区间最大回撤、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区间波动率、夏普比率等;以及服务业绩展示不得进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排名和规模排名等。

推动解决行业难题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公募行业的一个难题。

通过分析广大投资者的盈利状况数据,可以看到,投资者普遍存在着产品选择难、资产配置难、投资纪律弱的问题,而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推广,将对行业生态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进而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无论从制度设计、业务模式还有从对行业生态的塑造上,都会对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产生较深远积极的影响。

“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买方投顾的业务模式有助于引导行业更加重视客户利益,构建一个更加健康、更注重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就业务模式而言,基金投顾通过为客户量身定制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及持续的服务与陪伴,有助于引导客户科学投资、理性投资。”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受访指出。

“未来,随着基金投顾业务的广泛开展,将有力推动个人储蓄资金和短期交易资金向中长期配置型资金转化,为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进而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该人士表示。

虽然基金投顾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机构普遍看好其发展前景。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认为,基金投顾业务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让投资者认可并接受这种模式,希望未来基金投顾机构可以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与全方位陪伴式投教服务体系,引导客户建立科学的投资理念和风险观念,着重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理性投资、资产配置的理念,帮助客户优化其投资行为、改善盈利体验,进而取得长期的良好回报。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