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中美公布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共产党员网
2021-12-17 09:21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双方同时发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两国宣布双方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内容。

在中美建交前的这个夜晚,中国外交部英文司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外交部高级翻译施燕华正在逐字逐句检查即将发表的公报中的措辞,以确保这份历史文件没有任何纰漏。就在此时,她接到了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打来的电话。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城游览。

时任外交部高级翻译 施燕华:十二点多钟来电话了,章部长说,小施你下来一下,我有件事跟你商量商量。我就赶快穿衣服就下去,我想什么事情。一看他桌上摊了好多字典,他英文很好的,因为我们关于建交公报里面关于美国承认中国政府的台湾问题的立场,中文是翻译成“承认”,他有点犯嘀咕,他说这个“承认”是不是可以这么翻?

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有两处用到了“承认”这个词,然而美方的翻译版本里却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单词,章文晋对这个微妙的差别提出了质疑。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

时任外交部高级翻译 施燕华:我们就看字典,一个一个地看,结果美国的字典Webster里面,它这个“acknowledge”的第一个定义就是“承认”,就跟“recognize”是一样的。当然因为它是两个字,程度上是有不同的,是稍微轻一点的,所以翻译成“承认”也不是错的,我翻了之后给他看,他看了看,想了想,说就这样吧,不改了。

1972年,毛泽东主席会见尼克松总统。

北京时间1978年12月16日早10点,华盛顿时间1978年12月15日晚9点,中美双方几乎同时发布联合公报。

1979年1月2日,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美建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历史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商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观看表演时与美国总统卡特一起向观众致意。

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我要宣读的是一份联合声明,这个声明确认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将相互承认。”

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白宫讲话历史资料: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础上,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它非官方关系。

1979年1月,邓小平访问美国。

美国政府在联合公报中接受中国提出的建交三原则:同台湾断交、撤出军队和设施、废除美蒋条约。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1979年3月1日,中美两国在对方首都正式建立大使馆,随后,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和美国首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分别赴任,从此,相互对抗了近30年的中美两国终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