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2021年度罚单①丨28张罚单揭示经纪业务“花样违规” 23家券商被罚申万宏源“独中三元”

证券合规研究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2021-12-17 21:56

多数券商仅被罚一次,而江海、中原、方正证券3家券商各自领了2张罚单,申万宏源则领了3张罚单

券业2021年度罚单⑥丨承诺收益招揽客户 妨碍监管执业 三方投顾2021年吃了14份罚单 ! 券业2021年度罚单⑤丨6家券商系期货收10份监管函 “不配合调查取证”华融期货吃4张罚单 券业2021年度罚单④丨12家券商资管全年吃32份罚单 私募产品及人事管理合规成“重灾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欧阳丽云 广州报道

2021年即将过去,券业严监管的步伐却并未停息。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12月15日,今年监管部门针对券商的罚单里面共有28张与经纪业务有关,其中多数处罚对象是证券公司分公司和营业部,但也有一部分个人受到处罚。

具体来看,经纪业务被罚事项主要集中在违规开展业务、以及合规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部分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经营中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不严,或工作人员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而导致客户账户管理差错、侵害客户权益、造成客户资产损失。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经纪业务被罚的券商有爱建证券、大同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国开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恒泰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华融证券、华西证券、江海证券、金元证券、网信证券、西南证券、银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浙商证券、长城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共23家。

其中多数券商仅被罚一次,而江海、中原、方正证券3家券商各自领了2张罚单,申万宏源则领了3张罚单。

违规炒股成重灾区

在众多的违规行为中,违规炒股是“重灾区”。

例如,国金证券一名客户经理通过“抄客户作业”获利300余万,被开出了3年禁入市场的罚单。

具体来看,2015年12月28日,国金证券成都营业部客户经理黄某利用漏洞,通过私下测试获取了176操作员账号和密码。2017年春节后,黄建雄利用176操作员账号权限查询国金证券客户的证券账户,经多次统计验证历史盈利的概率,筛选出“李某军”等6个账户后,长期跟踪标的账户组买卖股票信息,趋同交易股票46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约2.29亿元,其中买入股票金额约1.21亿元,卖出股票金额约1.1亿元,获利约308.14万元。由于当事人黄建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今年4月,证监会决定对黄某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方正证券吉首人民路营业部总经理徐某存在借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行为,公司未能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执业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湖南证监局要求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申万宏源证券青岛海尔路营业部存在营业部前经纪人的笔记本电脑通过营业部无线网络进行证券交易委托的情形,上述证券交易委托涉及其名下多名客户,营业部对此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实施管控。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是券商经纪业务常见的风险点。

爱建证券青岛分公司在销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方面,出现个别客户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文件等的情形,未能谨慎评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形,以及分公司销售人员向投资者作出保证本金不受损失和承诺收益的行为。此外,在开展客户营销及客户服务方面,该分公司违规通过第三方公众号从事客户营销活动,时任负责人及员工在不具备证券投资顾问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向客户提供具有证券投资建议内容的服务。青岛证监局责令改正。

大同证券邯郸人民东路证券营业部在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过程中,部分建议内容缺乏合理依据,未做到勤勉、审慎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反映出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到位。河北证监局对该营业部出具了警示函。

 融资融券频踩雷

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券商也频频“踩雷”。

2020年9月,光大证券大幅上调多名客户的两融授信额度,但未对大额资金来源合理性、客户风险承担能力和违约可能性予以充分评估;公司风险管理部门关于压降高风险标的股票两融负债的要求未被有效执行,由于融资融券业务授信管理不审慎、风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要求责令改正。

申万宏源证券盐城解放北路营业部由于未将融资融券合同交付给客户,未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以及未定期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情况进行后续评估等问题,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改正。

银泰证券西安友谊西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杨某、员工王某长期组织客户出借证券账户并为他人融资提供中介或便利以获取个人收益,通过从事与所在机构和投资者合法利益相冲突的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营业部廉洁从业防控机制不健全,且杨旭、王小光介绍参与融资的场外资金涉嫌他人犯罪所得,影响恶劣。

陕西证监局对银泰证券西安友谊西路证券营业部采取以下监管措施:一是责令限期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二是责令该营业部自收到监管措施之日起暂停新开证券账户3个月。

内控合规存瑕疵

除由于追逐利益导致的违规行为以外,券商在合规环节也存在不少瑕疵。

部分券商营业部员工未取得相关资质即开展业务。比如西南证券重庆潼南营业部员工在未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并将作为营业部内部参考的数据发送给客户,今年9月重庆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华融证券贵阳北京路营业部存在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非营销岗位人员违规参与基金销售活动的情况,营业部在日常合规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今年10月被贵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此外,部分券商营业部员工合规意识薄弱,违规操作客户股票账户。比如江海证券哈尔滨柳树街营业部员工孙某存在操作客户股票账户,为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向客户明确推荐股票未提示风险并承诺收益行为,被黑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国开证券上海市分公司时任总经理郭某在内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但分公司未报告该违规行为,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

与此同时,券商在公司运作流程、资料管理方面的细节也被监管层所关注。

比如中原证券多宗内控违规,由于存在印章管理不规范,客户资料管理不严格,部分客户资料中项目未勾选、客户未签字、日期签署不准确;客户交易区监控覆盖不全,录像保存不完整;空白凭证管理不规范;在投资顾问业务推广、服务提供环节留痕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被河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总体来看,经纪业务部门作为券商业务的流量入口,是券商与客户接触的第一线,但人多事杂,违规行为也花样繁多。今年出现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办理业务、合规管理问题、违法买卖基金股票、工作人员不具备相关资格、监督报备不及时、信息披露违规、代客操作证券账户、涉嫌行贿等不一而足。主要的处罚手段则有出示警示函、责令改正、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以及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和券商经纪业务同质化严重,员工业绩考核压力大有一定关系。其中以营业部销售类岗位最为典型,其业绩要求包括开户数,基金销售,证券持仓额,不少证券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业绩不好会面临降薪和被开除的风险,进而导致部分员工做出各种违规行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巫燕玲)

翁榕涛

记者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重点关注券商、银行以及资本市场,用通俗语言报道行业深度,欢迎大家分享、交流以及爆料。
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