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要还钱!北大资源集团向失控子公司追索79亿欠款引纠纷

21金融街朱英子 2021-12-17 22:00

-“你涉嫌挪用资金!”-“我没有!你才涉嫌违规转移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北大方正系破产重整后戏剧性一幕上演,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源集团”)起诉清盘脱钩后的前控股子公司北大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源控股”;0618.HK),要求其归还79亿元欠款,双方为此开启了“互撕大战”。

12月17日,北大资源集团进一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北大资源集团关注到北大资源控股(0618.HK)于2021年12月10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前控股股东涉嫌挪用资金的情况。而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的前控股股东指的便是北大资源集团。“经我司核实,0618.HK公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特此发布澄清公告。”北大资源集团如是称。

不仅如此,北大资源集团还在公告中直指失控子公司北大资源控股(0618.HK)转移资产,涉嫌违反关联交易规则。

试图否认79亿欠款?

双方互撕是由79亿元欠款引起的。

11月10日,北大资源控股(0618.HK)在港交所披露,被北大资源集团起诉要求偿还79亿元欠款。一个月后,其再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可得资料,董事会发现本公司前控股股东北大资源集团涉嫌挪用本集团的资金。”

北大资源控股(0618.HK)指出,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北大资源集团及其联系人、北大资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资源投资”)及若干其他集团公司曾进行一系列交易,以转移、转让或抵消各自的债务。

“在完全了解上述交易的情况下,北大资源集团明知并故意声称资源投资应付北大资源集团的金额存在差异,并对资源投资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偿还约79.26亿元的声称债务。”北大资源控股(0618.HK)表示,关于涉嫌挪用资金问题,其目前正在寻求法律意见,并将继续对北大资源集团的行为进行调查。

对于上述指控,北大资源集团在12月17日的澄清声明中将此认定为“失实消息”,并称,北大资源集团在控股北大资源控股(0618.HK)期间,为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至今仍有大量应收款项,其中应收北大资源控股(0618.HK)下属资源投资79亿元,就该笔债权北大资源集团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具体结果以司法裁判为准。

此外,北大资源集团还在公告中进行了反击,直指北大资源控股(0618.HK)转移资产,涉嫌违反港交所规则。

北大资源集团表示,关注到北大资源控股(0618.HK)已转移旗下重庆盈普投资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股权至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管理层控股的关联公司,已构成关联交易,但未就相关交易做出申报、公告及获得独立股东批准,涉嫌违反港交所证券上市规则,损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

同时,北大资源集团再度在公告中强调,香港方正资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方正资讯”)及其旗下的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等86家企业已不属于北大资源集团实际控制的企业,其无权继续使用“北大资源”“PKU RESOURCES”等相关商标、品牌、字号,北大资源集团保留对相关侵权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香港方正资讯清盘后的品牌脱钩

如上所述,早在这轮债务互撕之前,北大资源集团便向北大资源控股(0618.HK)发起过关于品牌的侵权声明。

2021年12月7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和北大资源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联合声明,称由于香港方正资讯被香港特区高等法院裁定清盘,目前香港方正资讯及其旗下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等86家企业已不再属于方正集团、北大资源集团实际控制的企业。

声明中,方正集团和北大资源集团表示,其系“北大资源”、“北大资源 PKU RESOURCES”、“方正”等一系列商标的合法核准注册人,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经过近30年的持续经营,“北大资源”、“PKU RESOURCES”、“方正”、“Founder”等商标、字号、简称已经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与方正集团和北大资源集团建立了特定的联系和指代关系。

同时,方正集团和北大资源集团称,已委托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向被清盘的香港方正资讯及其旗下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等86家企业发送了《风险警示函》,要求其避免以任何方式使用“北大资源”、“北大资源 PKU RESOURCES”等一系列商标,避免突出使用与“北大资源”、“PKU RESOURCES”、“方正”相同或近似的企业字号、简称,避免企业名称中包含与“北大资源”、“PKU RESOURCES”、“方正”等一系列商标名称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

公开资料可查,香港方正资讯曾是北大资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清盘之前,香港方正资讯合计控制北大资源控股(0618.HK)高达61.57%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

相关债券信息显示,香港方正资讯之所以被清盘,是因为其与方正集团一起,为坤智有限公司(香港方正资讯的全资子公司)发行的相关债券提供了担保。方正集团和北大资源集团2020年破产重整后,债权人纽约梅隆银行要求香港方正资讯履行担保责任,并最终申请法院对其进行了清盘。

自香港方正资讯被清盘后,香港方正资讯所持有的北大资源股份已被大部分转让给广仁投资有限公司、祟升投资有限公司、顺联动漫科技(香港)有限公司、Kaiya Fund Pte. Ltd.等。截至2021年11月30日,香港方正资讯在北大资源所持有的股份比例已降至0.21%。

而在上市公司易主的同时,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的董事、高管也被全部更换。清盘后,方正集团、北大资源集团相关的董事、高管已悉数去职。目前,北大资源控股(0618.HK)的董事、高管已无方正集团、北大资源集团的任何人员。

相关阅读:香港方正资讯清盘、0618.HK易主 需与方正、北大资源品牌脱钩

(作者:朱英子 编辑:周鹏峰)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