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魏伟:2022年A股有望波动向上 优选三大主线

券业观察李域 2021-12-17 19:41

共同富裕与碳中和将是长期主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2021年A股即将收官,在这一年里,市场演绎极致的结构化走势,行情围绕碳中和以及工业资源品涨价主线展开,成长风格占据优势。

展望2022年,A股主线将会沿哪些方向布局?板块轮动下,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方向?

“我们认为市场环境面临经济平衡修复、通胀风险缓和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对权益市场来说相对温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预计2022年A股有望整体波动向上,板块轮动随产业景气和估值价格的相对强弱变化而更为频繁。

在结构上,他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创新、绿色升级、消费改善等三条主线,把握高景气产业对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投资机会的带动。

房地产行业是最大变量

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地产金融政策进一步收紧,“三条红线”、“房贷集中度”等政策约束均对房企现金流管理提出更为严格考验。

魏伟认为,房地产行业面临下行冲击将是明年拖累经济增长的最大变量。

在明年的整体市场环境变化方面,经济将回归再平衡,政策加码稳增长与防风险。

具体来说,首先是经济增长将从结构性复苏回归再平衡,结构性的支撑源于出口韧性和消费边际改善,房地产行业下行是冲击经济的最大变量。

同时,本轮房地产见底复苏将慢于2014-2015年,预计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的同比增速将全面转负,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地方财政收入和实体信用扩张等将受到拖累。

其次国内通胀风险趋于缓和,预计明年PPI大幅回落、CPI缓慢回升,高通胀对于货币政策和权益市场的制约将弱化。

最后,流动性环境关注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与信用扩张结构的变化。明年国内货币政策将维持整体稳健基调,上半年是边际宽松的窗口期,10Y国债利率中枢有望边际下移。

共同富裕与碳中和将是长期主线 

相较于短期疫情、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魏伟认为在产业投资方面,中长期的驱动因素更值得关注。

长期来看,经济转型和产业趋势将成为未来市场布局的主线,其中“共同富裕”与“碳中和”是两大主线。

在结构上,魏伟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创新、绿色升级、消费改善等三条主线,把握高景气产业对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投资机会的带动。

科技创新主线主要包括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板块。在高端制造领域,建议关注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半导体、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等;在数字经济领域,关注5G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链,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

绿色升级主线包括新产业增长和传统行业改造升级。碳中和仍然是未来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的主线,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将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另一方面,考虑到完成双碳目标并非对传统行业一刀切,而是要支持其清洁、高效转型,因此,节能环保类材料、节能设备等有望迎来全新增长点。

第三条主线是消费修复,疫情缓和利好实物商品以及餐饮、酒、旅等服务消费的边际改善,但整体改善节奏和幅度仍然会受到实际疫情防控进展的影响而面临不确定性。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