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幅增持美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2-18 05:0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0月中国大幅增加178亿美债,但今年前10个月,中国仍净减持69亿美元美债。

中国持有美债规模骤然大幅回升。

近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TIC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持有美债规模回升至1.0654万亿美元,较9月份环比大幅增加178亿美元,创下过去半年以来最大单月增加值。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中国,10月日本、英国、爱尔兰、卢森堡等美债持有大国也分别增持208亿、133亿、149亿、25亿美元美国国债,助推外国持有者累计持有约7.6487万亿美元美债,创下历史新高。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10月海外央行之所以集体大举增持美债,一方面鉴于他们担心11月美联储缩减 QE可能触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提前买入美债避险,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持续大举发债满足庞大财政刺激计划融资需求,令不少受托管理各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大型资管机构不得不“加仓”美债以满足其资产配置需求,令不少国家“被动”增持美债。

“更重要的是,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优于其他西方国家,且美联储收紧货币的步伐也快于欧洲英国等西方国家央行,令美元兑欧元英镑汇率出现不小的涨幅,都吸引不少国家选择增持美债以增加美元升值汇兑收益。”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然而,海外央行大举增持美债浪潮能否持续,金融市场同样争议不断。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指出,此前海外投资机构之所以愿意增持美债,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联储采取大规模的QE购债措施给美债价格“托底”,如今随着美联储加快缩减QE步伐,海外投资机构是否还愿继续增持美债,存在不小变数。尤其是美国国债规模持续快速扩张,令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债违约风险日益担忧,此外美国通胀高企令美债实际负收益率不断扩大,也会影响不少海外投资机构的配置需求。

在他看来,这或许会促进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伐,令美债相比其他西方国家国债的利差收益进一步扩大,从而吸引全球套利资本持续增持美债,填补美联储缩减QE的“购债缺口”。

“目前,由于市场普遍押注美联储明年三次加息,加之欧洲央行持续不愿大举收紧QE 措施,正令金融市场押注美债相比欧洲主要经济体国债的利差优势进一步扩大,无形间吸引大量套利资本(尤其是日元利差交易资金)持续涌入美债。”这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指出。

中国大举增持美债“探因”

记者多方了解到,10月中国大举增持美债178亿美元,令不少华尔街投资机构颇感意外。毕竟,9月中国仅仅增持了约6亿美元国债。

“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中国正对美债头寸进行回补。”上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今年8月底,中国持有美债规模降至1.047万亿美元,一度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在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看来,中国之所以回补美债头寸,一方面是基于外汇储备安全性的考量,尤其在11月美联储决定扣动缩减QE扳机或令金融市场迎来剧烈动荡前,中国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增持美债等避险资产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与受托管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大型资管机构增持美债有着密切关系。

由于近期美债供应大幅增加以满足庞大财政刺激计划融资需求,不少大型资管机构受制全球债券组合的美债最低配置比例规定,不得不持续增加美债持仓,带动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间接”增加。

“但是,10月中国大举增持美债,或许是主动管理的结果。”一位美国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主管向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随着美国通胀高企导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步伐快于其他西方国家,未来美债较其他西方国家的利差收益将进一步增加,吸引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或增持美债以获取更高的无风险利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0月中国大幅增加178亿美债,但今年前10个月,中国仍净减持69亿美元美债。

有研究机构统计发现,今年3月-9月期间,中国有5个月减持美债,累计金额高达530亿美元。这背后,一方面是美联储延续大规模的QE政策令美债收益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准,或影响中国持有美债到期策略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美国通胀不断走高,令美债实际负收益率不断扩大,也令中国外汇储备实际投资收益追赶业绩基准的压力加大,导致中国不得不调仓寻求更合适的投资获利方式。

“在10月中国大举增加美债后,市场正期待中国能保持这种增持节奏。”这位美国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主管向记者直言。毕竟,随着美联储加快缩减QE 步伐,海外投资者能否继续增持美债,对美债价格保持稳定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目前不少华尔街投资机构担心,若美联储加快缩减QE,且海外投资者看到美联储不再“托底”而纷纷离场,未来美债市场或因美联储加息步伐提速而迎来价格剧烈波动,导致他们投资组合面临巨大风险。

截至10月底,中国持有美债规模回升至1.0654万亿美元。站酷海洛

套利资本继续力挺美债“变数巨大”

“随着美联储加快缩减QE步伐,海外投资者是否继续力挺美债,的确存在着诸多变数。”前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目前吸引海外投资者继续增持美债的最大驱动力,是美联储加息步伐提速或令美元指数迎来新一轮上涨,吸引不少全球套利交易资本继续买入美债以套取更大的美元升值收益。

“11月以来,随着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全球套利资本无疑成为买入美债积极性最高的一股资本力量。”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尤其是来自日本与欧洲的利差交易资本,对美债的青睐度几乎与日俱增。

然而,随着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套利资本对美债的追捧热情也趋于回落。

“这背后,是套利资本意识到美债存在着不小投资风险,比如美国经济增速趋缓,高通胀令美国面临经济滞胀风险,以及美国债务规模快速增加导致美债违约风险依然不小等。”他表示。随着未来美元升值空间日益受限,不少套利资本正考虑择机逢高套现获利离场。

在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套利资本的上述顾虑,也与IMF近期的警告有着某种关联。

12月16日凌晨,IMF发布最新报告警告称,全球加息速度快于预期、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环境显著收紧将会对那些高负债政府、企业和家庭造成更大压力。若公共和私营部门被迫同时“去杠杆”,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将遭受重创。

“此前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恰恰得益于美联储采取大规模QE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加杠杆效应,令企业、家庭、政府大举举债刺激经济复苏,如今美联储货币政策骤然转向,若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对促进经济增长缺乏持续性,就会造成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令未来美债价格面临更大的波动风险。”前述美国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主管分析说。相比海外央行或缓慢减持美债避险,套利资本则会“来得快,去得更快”。

IMF强调,随着全球央行的政策焦点从提供流动性转向抑制通胀,利率的抬升也意味着财政政策需更加“积极有为”,尤其是鉴于在利率抬升时期财政政策对经济活力与就业的影响会减弱(并加大财政压力与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因此各国政府需采取灵活、敏捷、可信赖与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定向财政支持将在未来起到关键作用。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