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中的住宿业:疫情加速行业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上海报道
2021-12-18 05:00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疫情防控的成果,酒店业的复苏可谓一路高歌,势头喜人。资料显示,截止到6月初,业绩不仅明显好于2020年,甚至基本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

然而,7月初暴发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阻断了行业复苏的步伐。此后,多点出现且持续不断的疫情,使得行业的寒冷与自然界的盛夏形成巨大反差,直至与自然界的严冬交汇。临近年末,疫情还在持续。

疫情已经持续近两年,行业几近饥寒交迫。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出集团化经营的优势,通过效率的提升争取效益的最大化,无疑将是2022年各大集团需要解决的首要命题。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1)于12月14日在上海盛大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酒店业的创新变革。

蜕变中的酒店业

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锦江酒店董事长、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张晓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同时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酒店行业领袖”奖项。张晓强以“寻找新动能—创新驱动下的锦江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当前酒店企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

他提到,今年是中国加入WTO 的第20年,如果没有疫情,这20年是外资、民营、国营性质的酒店企业都做得风生水起的20年。

事实上,回想从2008年开始国内经济型品牌高速发展,2013年经济型品牌升级换代,2015年经济型品牌逐渐走上中高端商旅化、数字化、在后来单体酒店迈向品牌连锁化,非标轻品牌模式的探索,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消费方向与生存方向。市场在变、消费群体在变、产品在变。

疫情改变了现状,让酒店行业身处水深火热当中,“我们面临的不光是利润下跌和险境,也面临着增长的无力,创新的乏力”。张晓强形容,过去20年酒店行业的发展按下的是快进键,迎来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增长,但疫情让一切被按下了慢进键甚至是停滞键,虽然艰难,但这就是现状。

回顾以往,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出现了兴建旅游涉外酒店的热潮,那一时期的驱动力是各级管理部门,特别是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旅游局直接建酒店是通行模式,由此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酒店发展驱动力1.0版。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各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职能的转变,驱动酒店发展的1.0版走到尽头。各地产公司很快接手,由此形成了酒店发展驱动力的2.0版。

现在回过头来看,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两种驱动模式都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发挥过各自的积极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促进了规模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都留下了很多明显的问题,集中体现在让酒店开发承载了太多其它使命,其自身经济效益反而被严重忽略。因此,不论是驱动力的1.0版还是2.0版都是难以持续的。随着地产驱动模式的结束,首先被提出的问题就是,谁会再次接棒,形成酒店业驱动力的3.0版?

今年,在酒店资本和资产层面值得提及的事件,既有上半年开元私有化、华住与融创的战略合作,也有下半年君亭完成上市、融创与万达就21家酒店的管理权归属签署协议,当然还有富力集团庞大的酒店资产包待价而沽。

较早一点,金茂集团完成了私有化,再晚一些,也不排除恒大在得到喘息之后剥离酒店业务……总而言之,地产业紧密捆绑酒店的局面已经彻底松动,地产驱动酒店业发展的格局将不复存在。

锦江样本

不过另一方面,张晓强也表示疫情让酒店行业重新思考,原先的模式、经验、运营,产品其实并不能够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增长非常不容易,而锦江给出的答案是“创新”。

张晓强首先举了两个例子,其一是锦江旗下五大品牌“入驻”崇明花博会,让酒店住宿与房车、烧烤、烟火等城市休闲度假元素相结合;其二是锦江正在大力推动无接触服务、共享空间、远程在线、AI智能等数字化产品与服务。事实上,这两种尝试都是锦江创新思维与逻辑的体现。

对于锦江的创新,张晓强概括为一个“1+3+4”的公式。“1”——1个中心,以数据驱动用户,以消费者洞察为中心;“3”—— 3个“化”,即锦江创新从孵化、转化到进化不断深入的全过程;“4”—— 4大“件”,“大件”指的是目前酒店行业在全球范围最大的体验、创新中心——锦江创新中心;“硬件”指基于对行业的洞察提升产品力,孵化新品牌;“软件”即利用技术驱动,应用新模式、构建新场景;“插件”指的是技术和体验提升中的具体解决方案,例如纯净客房、智能客房、在房健身、创意餐饮的实际应用。

在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下,锦江仍然斥资2亿打造酒店行业的创新示范基地——锦江创新中心,这是锦江对于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也表达了锦江希望链接产业上下游,共同影响、改变行业的担当。

最后张晓强指出,创新,无论你做或不做,行业当中一定会有人做,可能创新对于传统酒店来说是一种彻底的颠覆和被颠覆,但它对于现代住宿业来说是一个改天换地的机会。无创新,无未来。

(作者:唐唯珂 编辑:张伟贤)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