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LPR“降息”来了,券商还会看好跨年行情吗

南财研选邢瑞涵 2021-12-20 14:23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12月20日上午,央行发布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1年期LPR为3.8%。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今日开盘,三大指低开低走引发市场担忧,但多个券商认为短期回调并不影响中线格局,跨年行情仍将持续展开,“宽货币”且阶段性边际“宽信用”预期升温下,继续看好大小共振、指数级别跨年行情。

复盘历史,跨年行情仍有空间

当前市场尚不满足跨年行情涨幅,跨年行情将持续展开。历年岁末年初市场情绪较高,容易走出跨年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统计,近十年来,跨年行情的涨幅均值约为16.03%,中值为12.13%,其中2014年跨年行情涨幅最大(41.28%),2016年涨幅最小(5.60%)。而2021年12月至今上证指数最大区间涨幅只有4.07%,远未达到跨年行情的平均水平。依然看好跨年行情的持续展开。

不惧短期波动,指数震荡抬升

市场短期冲高回落,领涨板块略显疲态。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释放了稳增长信号,政策环境进一步友好,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于上周几度冲高3700点,随后回落,市场上攻脚步有所放缓。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市场短期上涨过快,回调不可避免。从板块来看,12月以来市场上攻的领涨板块食品饮料和大金融(银行和非银金融)在冲高后略显疲态,大盘上涨动能稍显不足。整体而言,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下结构性机会仍将轮番呈现。 

兴业证券认为,近期受外部因素影响,短期受影响指数呈现上下波动,跨年行情将在市场“犹犹豫豫”、指数在震荡中抬升、板块交替轮动中拾级而上。当前跨年行情的大逻辑依旧成立,短期震荡后市场仍将拾级向上。

  • 对于海外流动性收紧,“明年美国很难全面收紧或连续加息,乃至引发导致全球股市系统性风险”、“不用担心外资撤离,增配A股是大势所趋”。近期尽管海外货币收紧预期升温、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但北上资金仍在大幅流入。

  • 对于“假外资”的监管,兴业证券认为“假外资”体量有限,对市场影响较小。从持股占比来看可能包含“假外资”的中资机构的持股占比仅为3.54%;从成交占比来看,“假外资”成交金额在北向交易中的占比也仅在1%左右。

  • 国内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下,近期决策层不断释放稳增长信号。不管是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此前的降准、政治局会议,都验证了阶段性边际“宽信用”预期升温的判断。

  • 当前“稳增长”、“稳信用”已开始发力。11月社融增速回升,房贷投放、房企债券融资大幅超预期,与此同时,政府债券发行继续提速、财政存款下放明显加快。显示政策端“稳信用”、“稳增长”已开始提速加力。

  • 随着信用环境阶段性企稳、年底实物工作量投放,叠加岁末年初跨周期调节发力窗口,以及降准等积极信号不断出现,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放松的预期将持续升温,阶段性市场进入一段宽货币同时阶段性边际“宽信用”的时间窗口,从而为跨年行情“保驾护航”。

关注配置估值较低、业绩向好的券商板块

在行业配置层面,多个券商建议持续关注配置估值较低、业绩向好的券商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依然处在低位,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向好,潜在上涨空间较大。而且券商板块对市场情绪有明显的催化作用。再者,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对券商长期业绩形成支撑。同时。随着跨年行情持续演绎,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β属性也将充分演绎、释放。

相关标的:

  • 东方证券(600958.SH):公司是国内头部券商,旗下参股汇添富基金、长城基金等,看好其财富管理业务。

  • 兴业证券(601377.SH):公司是风险管理和市场应变能力处于证券业前列。

  • 广发证券(000776.SZ):公司是国内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旗下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净利润不断增长。

  • 中信证券(600030.SH):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公司依托第一大股东与中信银行、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保险等公司共同组成中信控股之综合经营模式。

(报告来源: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邢瑞涵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