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新能源获5万亿立方米稳定气源

21能闻曹恩惠 2021-12-20 12:17

激活协鑫集团的天然气板块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自宣布进行氢能战略转型后,协鑫新能源(00451.HK)近日公布了最新进展。

12月19日晚间,该公司与保利协鑫(03800.HK)联合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协鑫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新能源香港)与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天然气)签署天然气长期采购框架协议,后者未来将为协鑫新能源提供5万亿立方米的稳定气源。

作为曾经的民营光伏电站龙头企业,近些年来,协鑫新能源走上轻资产路线,不断降低负债,进行转型。

2021年7月底,协鑫新能源正式对外宣布氢能战略。该战略由蓝氢和绿氢两部分构成。其中,蓝氢首期目标是建成年产230万吨合成氨,逐步扩能至每年400万吨生产规模,可供应国内70万吨蓝氢;绿氢目标是计划到2025年建设100座综合能源站,达到40万吨年产能。

根据不同的获取方式,氢能分为“灰氢”、“蓝氢”、“绿氢”。“灰氢”指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工业副产氢、无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蓝氢”指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大规模煤/天然气制氢,配套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CCS);“绿氢”指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全过程100%绿色。

而在蓝氢领域,天然气制氢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氢能来源。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天然气制氢占全世界制氢超过70%。

事实上,当协鑫新能源彼时宣布“蓝绿氢同行”战略时,外界便已经猜测,“蓝氢”的推进将激活协鑫集团的天然气板块业务——保利协鑫天然气系协鑫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从事非洲埃塞俄比亚天然气开采业务,且完全独立于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该气田拥有丰富天然气资源,其天然气勘探期长达45年,资源量达5万亿立方米,目前已完全具备规模化商业开发条件。

根据这次框架协议,协鑫新能源香港将于先决条件达成后向保利协鑫天然气支付可退回款项3000万美元作为保证金。预期该保证金将由股本融资或协鑫新能源现有资金支持,不会提高公司现有负债水平。

而在首笔1500万美元保证金支付后,协鑫新能源有12个月的排他期。在排他期内,保利协鑫天然气承诺将不会就出售天然气与任何其他人士进行任何接洽或持续磋商,以及与任何其他人士订立任何安排、承诺、协议或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公布氢能战略转型后,协鑫新能源自身光伏发电的“减负”进展依旧受到外界关注。

据协鑫新能源12月19日发布的自愿性公告显示,其已通过与央企国企的战略合作,提早达成光伏电站资产出售约2GW的全年目标。从2021年初至今,协鑫新能源出售约2.9GW的光伏电站,累计已出售光伏电站约达6.4GW,获得超过93亿元人民币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协鑫新能源目前留有少量光伏发电业务并为大部分已出售电站提供运营维护服务。截至当前,该公司累计代运维签约总装机容量共约3.18GW。而随着后续电站交割,现金回收偿还债务,2022年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有望继续下降。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