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超3000亿;光大、中原、华鑫信托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周内前三|信托周报(第5期)

21资管+朱英子 2021-12-20 11:10

“截至2021年9月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100亿元,连续6个季度上升;存续家族信托个数约为1.5万个;68家信托公司中有59家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据用益信托网披露,上周(2021年12月13日-2021年12月19日)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增加,成立规模大幅攀升。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2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0.44%;成立规模150.28亿元,环比增加66.83%;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18.36亿元)、中原信托(18.00亿元)和华鑫信托(12.18亿元)。

从投向领域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76.04亿元,环比增加71.04%;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0.35亿元,环比增加4.40倍;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9.21亿元,环比增加0.52%;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14.58亿元,环比增加34.53%。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上行,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24%,环比增加0.22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9年,环比增加0.05年。

其中,投向金融和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上升显著。据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08%,环比增加0.29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23%,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62%,环比增加0.51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13%,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

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不同程度上升。据统计,上周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7.19%,环比增加0.31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35%,环比增加0.09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01%,环比增加0.21个百分点。

上周动态盘点

·人事

上周,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有3家信托公司的董监高任职资格获批。包括:百瑞信托董事长赵长利、山西信托副总经理牛宝亮、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刘雪莲。

其中,赵长利于1974年出生,他出任百瑞信托董事长的同时,也担任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系百瑞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50.24%。截至2020年底,百瑞信托共有8家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二级单位东方能源(000958.SZ)的全资子公司。

·业务

1、“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捐赠应急救援装备

12月18日,百瑞信托官方消息,百瑞信托于12月16日上午举办应急救援装备捐赠仪式,通过“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向郑州铁鹰锐士应急救援中心捐赠一批水域应急救援装备,本次捐赠是郑州铁鹰锐士应急救援中心自成立以来接受到的第一笔社会捐助,捐赠的救援装备包括水域救援急流救生衣、冲锋舟、拖车、船外机、应急移动照明灯、便携式发电机等。

据此前报道,上述慈善信托于7月23日成立,由百瑞信托担任受托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担任保管人,均不收取任何服务报酬;采用持续开放式运作模式,存续期间可接受新委托人加入、存续委托人追加资金等;委托人包括百瑞信托及其工会、员工、客户等。

2、华夏银行向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信托产品

12月16日,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了对华夏银行消保现场检查发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相关问题。通报中指出,华夏银行向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以及65岁以上高龄客户等“一老一小”群体销售不适当的基金、信托产品。

3、截至9月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100亿元

12月15日,建信信托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让家庭信托走进千家万户——深耕家族信托2.0时代》(2021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为该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100亿元,连续6个季度上升;存续家族信托个数约为1.5万个;68家信托公司中有59家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

此外,上述报告中的调研数据显示,38%的富裕人群认为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不足仍然是最大难点;富裕家庭财富管理困境还包括难以找到符合自己需求(收益预期)的金融产品,很难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资管机构。

4、昆仑信托成立首单预付卡服务信托

12月15日,昆仑信托官方消息,12月10日,为“宁波市‘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构建了信托监管模式的服务信托“昆仑信托·‘放心充’预付卡服务信托”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国内首单实现多行业覆盖,资金全额监管的预付卡服务信托。

据公开报道,宁波市“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于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由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宁波市商务局联合审定,昆仑信托与宁波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微信小程序系统开发并参与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同时开立资金存管专户,对预付卡资金进行100%监管。

5、平安信托设立全国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

12月14日,记者从平安信托获悉,由平安信托受托设立的“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该慈善信托初始规模为590万元,资金来源于平安普惠、平安租赁。依托该慈善信托的成立,平安普惠正式推出新的公益行动——“平安守护者行动-国家公园”项目,计划第一年实现支持100位生态守护者及栖息地改造,守护1000个动、植物物种,守望10000平方公里土地。此外,平安租赁将借助前述慈善信托捐建光伏电站,为希望小学建设光伏屋顶,为贫困地区学生带去绿色光伏能源和爱心公益课堂,运用信托收益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

6、中国中车ABCP发行规模突破200亿

12月14日,重庆信托官方消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同行1号第六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发行7期,累计发行规模突破200亿元。该产品的发行载体管理机构为重庆信托,

7、江苏信托首只受托管理“碳中和债”成功发行

江苏信托官方消息,近日,由江苏信托受托管理的碳中和债“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能源租赁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首期规模10.29亿,基础资产涉及全国12省共2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涵盖风电、水电、光伏等领域。该碳中和债是江苏信托首单“双碳”主题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8、首单银行间市场类REITs发行成功

百瑞信托官方消息,近日,首单银行间市场类REITs发行成功,这也是首单绿色兼能源行业类REITs,发行规模25亿元。该发行机构为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发行载体管理机构为百瑞信托。目前,截至12月4日,百瑞信托累计发行绿色信托62单,规模近500亿元,其中,累计发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10单,发行规模合计339.17亿元。

9、首单银登中心碳中和概念信贷资产流转产品成功登记流转

华宝信托官方消息,日前,由华宝信托担任受托机构、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的 “飞驰建融2021年第九期财产权信托项目(碳中和、绿色信贷专项包)”在银登中心成功登记流转。根据银登中心信息,本单项目为银登中心登记流转的首单碳中和概念信贷资产流转产品,募资规模高达42.06亿元。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