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13.41亿 薇娅偷税案震慑直播电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易佳颖,陶力 上海报道
2021-12-21 05:00

“主播查税”又一案。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案件的处理情况。经查,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薇娅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比范冰冰此前被罚的8.84亿元,多出4.57亿元。

“看到这个处罚金额,确实有点震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上海雷迈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税务合伙人李佳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罚款幅度在0.5-5倍属于比较正常的处罚措施,可以说,微娅偷税行为罚款的三种情形,对于行业的警示意义非常大。“第一,对于主动补税的部分,从轻罚款按0.6倍计算;第二,隐藏收入未交税,也不主动补税的部分,从重罚款4倍;第三, 转换收入性质,少交税但未主动补税,这部分按照1倍罚款计算。可以看出,税务部门依然在鼓励主动补税缴税。”

值得关注的是,税务部门也对网络直播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给予了包容性的自查整改期。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网络主播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据了解,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税务总局同时明确,对自查整改不彻底、拒不配合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查处。

截至记者发稿,薇娅在淘宝直播的账号已经被冻结。

“心存侥幸”

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此前多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积极澄清,表示薇娅绝对不存在偷税漏税行为。然而,在事实面前,辩解都是苍白的。

此事早有预兆,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独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已于2020年注销。2021年12月份,杭州谦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销,合伙人包括黄薇(薇娅)、董海锋(薇娅丈夫)等。

“公司注销可能是很多原因,但无论如何注销前都是要必须完税和偿还欠款的。”盈科律师事务所上海财税法律事务部律师谭玉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营者为享受较低的增值税征收率,而注册多家小规模个人独资企业,试图将每家个人独资企业的销售额控制在一定数额,然后拆分业务到各个个人独资企业。这些企业同质化严重、模式单一、业务重复,且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可能会引起税务机关的注意,带来税务稽查的风险。”

她进一步解释道,很多设立空壳个人独资企业以虚构业务,从而实现工资薪金、劳务报酬所得向经营所得的转换,其行为由于虚构业务而被认定为偷税。具体到带货主播,即使用个人名义与商家签约,而用个人独资企业收款,收款方与提供劳务方不一致,将劳务报酬所得转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即被认为不具有合理性,最终被认定构成偷税。

对此,薇娅的丈夫董海锋发布致歉信称,“自2020年11月至今,我们终止了所谓的税务规划统筹,按照45%个人所得税率全额缴纳薇娅相关税款,并主动补缴在此之前的不合规的相关税款。”

杭州税务局公开资料显示,在税务调查过程中,黄薇能够配合并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同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

在谭玉娇看来,“其主动纠错的偷逃税等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处理,未能纠错的违法行为视危害程度依法严肃处理。直播纳税是法定义务,不应该对于逃税行为存有侥幸心态。”

后续影响

惊人的金额背后,是近年来电商直播的快速崛起,税务部门也在切实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的税收监管和规范。无论是此前9月的典型案例披露,还是此次的“黄薇”一案,在显露监管有力的同时,税收大数据已成为新兴业态税收征管的重要手段。

对此,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经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黄薇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税问题,且经税务机关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遂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立案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税收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于新兴业态税收征管有重要作用,尤其是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核验等手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新证据,形成新的征管手段,强化征管。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解释道,“这也意味着对于相关税务问题,监管部门已能通过大数据手段做到在常态化检查中发现问题。而作为新兴业态的直播带货,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化。”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坚决支持杭州市税务部门依法严肃处理黄薇偷逃税案件,并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对各种偷逃税行为,坚持依法严查严处,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但对于此事将造成的后续影响,还尚未可知。此前被杭州税务部门通报近亿元罚款的雪梨和其背后的公司宸帆,微博、抖音、小红书账号先后被封,其中仅雪梨的微博账号就拥有1500多万粉丝,而致命一击的是其淘宝店铺也被关停,店铺商品全部下架。

“缴纳税收、滞纳金和罚款后,税务局的惩处应该就结束了。但在平台方面,一般也会有相应的入驻要求,是否会触发下架的惩罚,尚不清楚。”谭玉娇指出,“此外,对于企业运营来看,要根据薇娅和各大品牌方签订的条款,可能会有品牌违约造成赔偿的情况,但一般面对如此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的情况,品牌方提出解约的概率比较大。”

目前,薇娅原定于20日晚7点的淘宝直播预告已消失,每日更新直播预告等消息的官方公众号“薇娅惊喜社”20日尚未有更新。此前,其直播间显示,薇娅原计划20日晚7点进行“薇娅彩妆节”直播,明星化妆师杨单空降薇娅直播间。如今看来,这一切恐成幻影,在法律面前人人都没有侥幸可言。

(作者:易佳颖,陶力 编辑:李清宇)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