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对话|新加坡财长黄循财答21:预计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7%,中国人来新不需隔离

21对话李艳霞 2021-12-21 13:33

预计明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介于3%到5%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艳霞 广州报道 “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是7%。相比去年,新加坡的经济回弹还是相当强劲的。明年新加坡的经济展望应该是增长介于3%到5%左右。”12月17日,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新加坡因内需市场狭小,经济有超过70%是外向型的,非常依赖出口,经济增长由外部的需求驱动。“只要外部需求保持强劲,我相信我们肯定会达到明年的经济目标。”黄循财说。

黄循财在今年4月新加坡政府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财政部长。此前,黄循财曾任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国家发展部长、教育部长。他也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主席,被委任联合领导新加坡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在新加坡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17日,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工作者采访活动上,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就新加坡的防疫政策和新常态下新加坡的经济,以及中新“新常态下的合作”,接受了23家中国主流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在一段简短的开场白中,既是新加坡财长又是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领导部长的黄循财讲到了疫情下新中关系发展。他用了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词,一个是“感谢”,一个是“希望”。

“在抗疫的过程中,我们有两个重点:保护生命和保障生计。除了保护生命之外,我们也希望可以保障新加坡人的生计,这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都做好。”黄循财说。

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率87%

21世纪:我这里有两个问题请问黄部长,一个是有关疫情的,一个是有关经济的。第一个问题是,新加坡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具体做了哪些措施?目前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怎样?加强针的接种率是多少?

黄循财:就新加坡全国人口来说,目前的疫苗接种率是87%,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只观测那些符合接种条件的成年人的话,其实这个比例是达到95%的。

那追加剂或者是加强针这块,我们是让完成疫苗接种5个月之后的人开始接种加强针的,所以目前这个加强针接种数字是滚动式的,目前占比是达90%多的。

在疫苗接种率和追加增强针的接种率都较高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新加坡可以维持目前的防疫做法,同时确保我们的医疗资源不会不堪重荷。

在抗疫的过程中,我们有两个重点:保护生命和保障生计。除了保护生命之外,我们也希望可以保障新加坡人的生计,这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都做好。

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7%,出台措施降温房价

21世纪:在疫情之下,新加坡方面对于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展望是怎样的?我看到最新的消息,12月15号晚上新加坡推出了新一轮的房产降温措施,而调高对于买方的印花税,比如说对外国的买家,最高征收35%的印花税,这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黄循财:有关经济的问题,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是7%。所以,相比去年来说,我们的经济回弹还是相当强劲的。明年新加坡的经济展望应该是增长介于3%到5%左右。

当然,并非所有领域都如我们希望的回弹和恢复得那么强劲,恢复并不是那么均匀。但是,因为新加坡是非常外向型的经济,我们的许多产业都是出口导向型的。因为强劲的外部需求,所以我们的经济到目前为止已经恢复得相当不错。

房地产市场就不一样,是另一种考量,其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案例。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希望房地产业可以可持续和稳定地发展,同时必须确保房价是根据我们的经济基本面而定的。

因此,我们不希望一些投资者,包括外国的投资者和新加坡的房产投资者,在新加坡置产买房导致新加坡房地产的价格高于经济基本面的水平,使房价变得不可负担。如果这些情况发生,会使很多新加坡人没办法负担得起居住房。

有鉴于此,我们非常密切非常谨慎地关注房地产市场,并且不时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为市场降温,同时会不断地观测然后适时进行调整。

过去这一年,尽管新冠疫情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我们看到新加坡房价还是非常坚挺的,有上升的趋势。面对坚挺向上的房价,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相信房价会继续攀升,甚至远远地超越经济基本面的水平。

我们觉得这样的房价走势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考虑到在全球利率也会上升的大前提下。正因如此,昨天宣布了我们的房价降温措施。

(12月17日,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工作者采访活动上,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接受记者线上采访)

平衡的防疫政策:兼顾防疫与民生

记者:首先请问一下新加坡的防疫政策。我们知道在疫情下,新加坡其实一直保持着比较开放的状态,所以想首先请问新加坡能够保持开放,您觉得主要的条件是什么?另外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新加坡是否会调整目前的防疫政策?

黄循财:其实,新加坡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开放的。我们刚开始是比较谨慎的,实行追求清零的政策,当时是希望尽可能把病例减到最少。

但是到今年初或者是今年年中,我们决定改变政策,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现在有疫苗接种率以及加强针接种。因为我们发现疫苗接种率高的时候,许多的病例其实呈现的症状非常轻微或者是无症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逐步开放是可以的。

但是,即便说开放,我们也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那么全面地开放,完全放开,不戴口罩,一切都放松等等。我们没有走那么远。

我们努力追求一种平衡。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在边境管制方面,我们尽可能地采取开放的做法。因为毕竟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我们需要与世界接轨。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设法恢复某些旅游活动。另外,也允许更多的活动可以正常化。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有一些限制措施的。同时,我们也在新加坡提高了检测的力度,在正常恢复一些活动的情况下,确保感染的病例不会太多,造成困难。

目前我们密切关注的,其实不在于病例的数字,而是集中在我们的医疗体系和健康体系。确保我们医疗体系以及重症病房的使用率不会造成负荷过重。

所以,针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我们也持有同样的态度。只要我们在医疗资源和ICU病房方面不会太过造成负荷,那我们是可以非常有效地去应对“奥密克戎”的。即便目前看到的一些信息表示“奥密克戎”传播力比较高,而且可能会造成再度感染。

与新冠病毒共存指日可待

记者: 我也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加坡也不例外。去年新加坡 GDP 下滑5.4%,今年的第一、二季度,也是环比连续萎缩,但是到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很强劲地反弹,同比增长7.1%,环比也是转为正增长。新加坡的贸工部提高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的预期。我们知道,新加坡实施的是与病毒共存的政策, 新加坡将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又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在经济复苏方面,您认为中新之间可以在哪些具体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黄循财:我们对今年全年的经济预测是会增长7%。现在已经到了年底了,要达到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的。明年我们的预期是 3% 到 5%。鉴于目前新加坡的具体情况来说,3% 到 5%应该算是不错的一年。

新加坡的经济有超过70%是外向型的,也就是非常依赖出口,是由外部的需求驱动的。只要外部需求仍然强劲,我相信我们肯定会达到明年的目标。

虽然新冠疫情仍在持续,而且未来也可能会有新一波的感染,但只要我们的医疗体系的负担不会过重,同时我们的疫苗接种率可以继续增高,我相信我们可以在不需要面对太大的阻力或困难的前提下,克服疫情。

根据许多专家的一些观察,新的变种毒株一般来说会不断演变,而且演变的结果是病症可能会越来越轻微,越来越像普通的感冒。所以,我们与新冠病毒共存的这个新常态,我觉得是指日可待的。

在新中两国的合作方面,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已经有广泛的合作,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加强和强化这几方面的合作。

第一,是数字经济。新加坡和中国都非常重视数字经济,认可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我们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是数字化的,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可以建立一些框架,促进数据的交流以及数字治理、数字化贸易的合作。

第二,是绿色经济。这对新加坡和中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块。

新加坡和中国都希望可以达到近零碳排放,我们也希望可以尽最大努力过渡到一个更绿色的经济体。我相信,在绿色经济和绿色实践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合作的。

第三,这样的合作不只限于新加坡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其实新中也可以共同合作在第三国开展项目,比如在亚洲其他国家,由新加坡和中国一起来进行一些项目。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中国也在鼓励企业走出去。新加坡是一个金融中心, 新加坡的金融市场不只服务新加坡的产业,同时也服务于本区域的金融需求,服务不同的需求。

所以,无论是在绿色融资、区域项目融资方面,或者是以新加坡为起点,在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或其他地方进行联合项目,都是可以合作的。

出现人力问题是暂时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受到疫情影响,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人力和人才的短缺问题,因为我看到新加坡这两年发布的人口简报人口都在下滑,所以,在新加坡实施与病毒共存的策略之后,这种情况会不会发生改变?疫情也改变很多事情,特别是现在有很多活动都是在线上举行。那新加坡作为区域经济的枢纽,是不是会受到这种新趋势的影响?

黄循财:是的,我们确实面临一些人力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抗疫方面的一些防控措施所致。比如,去年在阻断措施期间,还有今年较早我们收紧防疫措施的时候。为收紧防疫措施,我们当然也需要收紧边境管控,包括封关。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会觉得很难流动,很难出国,所以有些人就索性决定离开新加坡。同时我们也发现,要把新的人力引入到新加坡, 也是比较困难的。

但我们希望这些情况都是暂时性的。我们希望可以很快摆脱限制,可以更好地往前进。

也因此,我们决定改变方针,与新冠病毒共存,在边境管控方面开放了一些。我们看到更多的人进入新加坡,同时民间的往来也更多了。

比如,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 (VTL)是一个我们跟许多国家建立的合作,通过这样的一个渠道进入到新加坡,旅客不需要进行隔离,只要他之前已经完成疫苗接种,而且相关的检测也符合要求。另外,我们看到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计划启动后,确实有越来越多人到新加坡,我们也希望这样的趋势在明年会持续下去。

我觉得我们这个世界不可能在线上完成所有的互动和交流。

尤其是在亚洲经商,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实际接触和交流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说,有些交流可以在线上实现,但是有些部分仍然还需要面对面完成。我们跟很多企业交流后,发现其实他们也认为,继续在亚洲保留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不能只是待在美国或欧洲,然后在亚洲完全没有任何的物理存在,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企业希望可以在东南亚这块区域保持一定存在,那我们希望新加坡会是他们的首选之地,希望他们可以在这里设他们的地区总部,甚至是全球总部。

事实上,即使是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吸引到的投资也是比平时还多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多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所以,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说,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可以吸引到投资者,并且可以持续地确保投资会进来,通过这样一些外部投资,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优质工作给新加坡人。

中新合作聚焦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

记者: 刚才您已经提到很多关于中新合作的问题。在疫情影响下中新两国商贸合作情况如何?对下一步的合作重点,新加坡有没有相关的支持政策?我注意到今年新加坡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包括外籍人才如何引进,在您看来新加坡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黄循财:我们希望新加坡和中国可以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这两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同时探讨是否可以启动一些比较重大的项目,无论是在省级或者国家层面都可以讨论合作。

新中在国家层面有合作,还有省级层面的合作,成立了一些理事会,比如我个人是负责与上海的对接工作。 昨天,我跟上海市长讨论过数字连接——如何把数字化的内容应用在港口或者口岸的运作。我们其中一个讨论重点,是把贸易文件数字化,这样可以更高效地管理港口。

除了上海市,其实之前我们也跟深圳讨论过。我们也跟世界其他港口探讨过。最终,我们可以通过口岸和港口的更高效的管理促进贸易。

这只是一个例子。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应用场景,数字化连接对新加坡和中国都有非常大的利益。比如,如果可以在金融产业或者是其他的行业注入更多数字化元素,我相信对两国人民、两国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

新加坡一直都非常欢迎外来人才,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向外来人才敞开大门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关乎生存的。

我们可能时不时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调整我们外来劳工政策,包括劳工税或者一些人数限额等。这个劳工税和配额,通常更多适用于中低端的外来劳工。

我们需要控制中低端劳工的涌入。我们希望引入的劳工可以跟新加坡本地的劳动力互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引入本地比较稀缺的劳动力,包括建筑业、造船厂。

但对较高端的外来人才,我们是没有配额或者是税务限制。因为如果要让新加坡持续发展,我们是需要更多人才的。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招揽高端人才,让他们跟新加坡人一起打造最强的团队。我觉得这也是新加坡的竞争优势所在——可以吸引到全球的人才。

所以,我们外来人才的政策保持开放,因为这样才可以确保新加坡继续增长,继续让新加坡人民受益。

中国人到新加坡不用隔离

记者: 去年6月中旬中新之间就建立起双边快捷通道,请问在疫情背景下,快捷通道对人员贸易的往来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未来怎样继续用足用好快捷通道。另外, 目前中国没有在 VTL 名单上。未来中新有可能互通 VTL 吗? 

黄循财:刚才你提到的这个双边快捷通道也是我们所谓的互惠绿色通道, 是我们较早前已经启动的一个计划。有越来越多人已经在使用,越来越多国家也在用这样的渠道。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更新了我们边境的防控措施。在边境防控方面,我们已经把不同国家划入不同的类别或组别,根据不同的组别来定义不同的风险程度。比如,如果你是来自一个高风险区域,那你进入新加坡后,需要隔离十天。如果你是来自一个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家,你只需要在机场接受检测就行了,是不用进行隔离的。

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低风险的国家,所以中国大陆游客进入新加坡其实是不需要进行隔离的。

至于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也就是 VTL,其实我觉得是有探索空间的。但也取决于中方是否放松边境管制。如果中国准备要放宽边境措施,我们也非常乐意跟中方探讨展开VTL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的合作。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

黄循财:每一个国家都需要制定属于自己的抗疫政策和应对方式。因此,我很难去评论中国的抗疫政策,以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做法。我只能给你介绍新加坡的做法是什么,因为这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正如刚才我所说的,我们有两个重要的目标:保护生命和保障生计。在保护生命方面尽可能地避免死亡案例。在往年,其实就算是感染到流感,都有可能会造成死亡。所以,尽可能避免死亡案例意思是说,我们不只是关注死亡病例的绝对值, 而是去关注到底有多少的死亡案例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怎样尽量减少可避免的死亡案例?最重要是要确保我们的医疗资源不会不胜负荷。因此,我们非常关注医院使用率。与此同时,我们也加强了所有医院的应对能力和处理病人的能力。我们也把资源投入到一些新的医疗方式,尤其是那些可以照顾和满足新冠患者的医疗方式。

我们希望可以跟新冠病毒真正地共存。希望未来即使有“奥密克戎”新的变种毒株,也可以确保在高疫苗接种率及高加强针接种率的情况下,我们不会看到太多的患者需要入院。至于那些需要入院的重症患者,可以安心地知道医院有能力照顾他们,并且给予最好的治疗。

这就是新加坡的做法。中国的做法是不太一样的。当然,我们去年跟中国的做法相当类似,但现在已经在调整,我相信中国也肯定会不断去探讨并进行适时调整。不只是中国,我相信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要不断去进行探讨和调整,毕竟疫情也在演变。

我们会继续保持与中方的合作,继续去了解以及学习中国的做法,然后再进行各方面的经验交流合作。当然,我们也需要跟世界所有的国家进行这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因为只有群策群力,才可以真正战胜疫情。

(作者:李艳霞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