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逢低买入”策略今年屡试不爽?大跌之后华尔街明年预期仍偏乐观

21深度吴斌 2021-12-21 21:21

“逢低买入”几乎是屡试不爽的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对于美股散户而言,“逢低买入”基本上是今年屡试不爽的策略,在近期大跌之后,如今这一规律似乎正再度应验。

受拜登支出法案受挫、疫情担忧等因素拖累,美东时间12月20日,美股三大股指收盘均跌逾1%,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9月末以来的最大三日跌幅。此外,上周标普500指数五个交易日也只有一天收涨,另外4天都在“跌跌不休”。

但随着利空情绪得到释放,市场再度蓄势反弹,12月21日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涨约1%,原油期货也反弹逾1%。

美股近期大跌为哪般?

近期美股的颓势和多重因素有关,拜登支出法案遇挫、疫情担忧以及美联储转鹰都在其中起了不小作用。

首先是美国总统拜登的社会支出法案遭遇重大挫折。美国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明确表示,他不会支持拜登的1.75万亿美元“重建美好未来”国内投资法案,认为这一法案不仅将增加政府债务负担,还将“极大地阻碍”美国应对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威胁的能力,并且可能让本已非常严重的通胀问题进一步恶化。

在曼钦发声反对之后,高盛火速下调了对美国2022年GDP的季度预测。高盛将美国明年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从3%下调至2%,二季度GDP增速预测从3.5%下调至3%,三季度GDP增速预测从3%下调至2.75%。

与此类似的是,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也表示,“如果重建美好未来法案不能过关,如果再遭遇另一波严重的疫情,经济复苏可能将陷入停滞。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迅速传播,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除了支出法案遇挫,疫情近期也成为笼罩市场的阴云。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迅速蔓延之际,美国各地的新冠病例激增,人们对假日季生活回归正常的希望也迅速破灭。

美东时间12月20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迅速传播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现在成为美国主要流行的毒株,占到了经基因测序病例总数的73%。不过好消息是疫苗仍有不小作用,最新试验数据显示,Moderna加强针可将针对奥密克戎的抗体水平提高36倍。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焦点是,鹰派美联储也让市场无法安心。12月15日美联储公布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将减码速度翻倍至每月300亿美元。最新点阵图还显示,美联储明年预计将加息三次,2023年和2024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到2024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1%。

但需要注意的是,支出计划受挫和疫情利空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不会那么鹰派。高盛表示,在拜登支出计划受挫之际,如果美联储坚持快速收紧政策风险会加大。此前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做出的决策都是基于“重建更美好未来”顺利通过这一预期。

颠簸的市场走向何方?

在疫情、央行政策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笼罩下,未来市场波动大概率将会延续。

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亚洲区首席投资总监范卓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奥密克戎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通胀回落时间可能推迟到2022年下半年的风险。市场对高通胀、央行政策收紧和奥密克戎风险的担忧将在未来数月令市场波动持续。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一定会颓靡不振,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会有所收紧,但从历史上看仍然相对宽松;疫情虽有反复,但影响力大概率将越来越弱。

范卓云分析称,2022年全球经济从疫后重启阶段过渡至扩张周期中段,在这一阶段,市场波幅将会加大,股市回报将放缓但会维持“稳健”。

与此类似的是,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20日重申,标准普尔500指数到2022年底的目标价位是5100点。这一点位也意味着标普500指数明年可能再度上涨逾10%。

“我们预计,这些增长将主要由每股收益预期增长8%和稳定的市盈率所驱动,这与今年的模式类似,由盈利将市场推升至纪录高位。”科斯汀解释。

总体而言,华尔街分析师对未来市场依旧偏向乐观。根据FactSet数据,华尔街分析师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共给出了10785个评级,其中56.8%是买入评级,37.2%是持有评级,仅有6%是卖出评级。与此同时,能源、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板块所获的买入评级最多。

展望未来,范卓云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宏观趋势及长期策略性投资目标,避免让短期市场噪音和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到长期投资部署。重大的结构性增长趋势往往会持续数十年,例如全球减碳转型和数字化变革,这些趋势将创造更多新的科创行业和增长机遇。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疫情后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大趋势中寻找长期赢家至关重要,生物与基因科技变革、能源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元宇宙、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创新等投资主题都值得关注。”范卓云如是展望。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