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缘何艺术品成交反创五年来新高?

生活家梁信 2021-12-22 08:18

佳士得今年总成交71亿美元,三分之一亚太藏家是千禧一代。

佳士得秋拍38亿港元收官!再现亚洲市场活力和信心 聚焦进博会|进博会首开文物艺术板块,过亿名画也能愉快地买买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梁信 广州报道

12月20日晚,佳士得举办全球线上记者发布会分享了今年佳士得拍卖的全年成绩及市场趋势。会上,佳士得全球行政总裁施俊安(Guillaume Cerutti) 表示,截至目前,佳士得的本年度成交总额达到了71亿美元,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成绩。

除此之外,继此前透露明年上海空间迁址外滩一号之外,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也在会上宣布,佳士得将于三月于新址举行首场上海拍卖,届时将以伦敦-上海联拍的特别形式举行。这代表着因疫情而暂停的上海拍卖将于明年重新回归。

危机下艺术市场强势依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记者会上了解到,今年佳士得录得全球成交总额71亿美元,拍卖成交比率空前高涨,达到了87%,见证了艺术市场的炽热需求及强劲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佳士得还包揽了拍卖市场中的两大最高成交价拍品:毕加索的《坐在窗边的女子(玛丽·特雷斯)》以1亿340万美元的高价拍出;而巴斯奇亚的《既然如此》则以美元9310万的高价瞩目成交。前者更是2021年的全球拍卖中唯一一幅成交价逾一亿美元的巨作。

(毕加索《坐在窗边的女子》)

(巴斯奇亚《既然如此》)

此外,其他高价成交的亮点拍品还有:今年11月在纽约以5300万美元成交的卡耶博特作品《窗边的年轻男子》,成为由博物馆拍得的最高成交价拍品;今年6月,Banksy作品《革新者》在伦敦以1676万英镑拍出,为慈善拍卖最高成交价拍品;12月,草间弥生的《南瓜》以6250万港元拍出,成为在世女性艺术家的最高成交价拍品。

(卡耶博特《窗边的年轻男子》)

(Banksy《革新者》)

对于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佳士得方面表示,在疫情和资本市场波动等的危机中,人们对有形资产的兴趣也变得更为浓厚。考虑到艺术品购藏能够结合个人兴趣和投资这两大特性,自然也会受到藏家的更大关注。

当谈及佳士得未来要发展的战略和业务计划时,在传统艺术品之外,全球行政总裁施俊安还提到2021年的奢侈品板块也实现了150%的强势增长,“这证明了在奢侈品类别中的珠宝、手袋、运动鞋等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而在公开拍卖之外,私人洽购业务同样收获颇丰。据悉,佳士得私人洽购成交总额创下了1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2020年增长了12%,而与2019年相比更是暴涨了108%。其中有四件私人洽购的作品成交价都超过了5000万美元。而作为一个仍大有可为的业务板块,施俊安后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2022年持续投资于人和客户关系维持上,以推动私人洽购业务再创新高。

持续深挖NFT市场

今年年初,佳士得首次为全球拍卖场带来NFT加密艺术的拍品。尽管NFT艺术目前看来仍是一个十分崭新的收藏门类,但就其快速的发展进程和整体趋势来看,未来NFT艺术的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

2021年佳士得共售出逾100件NFT作品,成交总额接近1.5亿美元,占据了佳士得2021年当代艺术成交总额的8%。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在今年三月份举行的网上专拍中以超过6900万美元的历史性高价成交;随后,Larva Labs的《Cryptopunks》和FEWOCiOUS的数码艺术作品也分别以1700万美元和216万美元成交。相对而言,作为后生的加密艺术品对新一代年轻藏家的吸引力尤为巨大,参与竞拍的人中有74%是首次参与佳士得的拍卖,平均年龄在42岁左右。

施俊安对媒体表示,NFT加密艺术作品的买家画像中千禧一代占据了主流,但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艺术品藏家也加入到此行列中。他说:“传统藏家逐渐意识到即使是在数字艺术的世界中也有伟大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家,而他们不想‘错过这班车’。有形的艺术世界和数字艺术世界正在有越来越多互相重叠的地方。”

在上个月底,佳士得还与OpenSea达成了合作,向艺术收藏家出售一系列包括Mad Dog Jones、Blake Kathryn、Fvckrender、Victor Mosquera、Krista Kim和Olive Allen等艺术家的NFT作品。特别的是,这次拍卖是通过NFT市场的OpenSea平台进行的,付款将通过以太坊区块链进行,是佳士得把品牌引入区块链的一次“大胆”举措。佳士得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NFT艺术领域的投资并不断创新,持续关注拍卖的高质量、多选择,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大力加码中国市场

从今年艺术品成交的市场地理区域上看,美洲区、欧洲区及其他、亚太区的“三分天下”中,来自美洲区的买家依然占据市场中的最多数,但后继的欧洲区和亚太区也并未落后太多,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2021年佳士得美洲区买家的购买总额占佳士得今年全球拍卖成交总额的35%,市场份额上位居榜首。而美洲区的优异成绩主要来自于春秋两季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拍卖周,春季拍卖周录得7.75亿美元成交总额,刷新了24项世界拍卖纪录;而秋季拍卖周成交总额更超10亿美元,共创下 62 项拍卖纪录。美洲区在2021年的整体拍卖(现场及网上)成交总额达26.1亿美元,与 2020 年相比增长了92%,几乎翻倍。

紧随其后的是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在2021年拍卖共录得17.6亿美元成交总额,与2020年相比增长63%。这部分的买家购买总额占据佳士得2021年全球成交总额的34%,位列第二。该区域的成交总额主要来自于伦敦(9.8 亿美元)和巴黎(4.94 亿美元)的拍场。

排在第三的是亚洲买家,购买总额为16.8亿美元,占据全球成交总额的31%,与2019年相比增幅高达32%,尤其是在纽约五月份及十一月份举办的晚拍上,亚洲藏家更是展现了强大的购买力。佳士得亚太区总裁庞智锋(Francis Belin)指出:“佳士得本年度全球成交总额超出疫情前水平,而亚洲买家正是这一璀璨佳绩背后的重要推手。”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的亚太区藏家的年轻化程度更是前所未有,千禧新世代买家数量与2019年相比增长 31%,亚洲全部买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来自千禧新世代。长远来看,未来亚洲藏家在艺术品购藏方面的实力和潜力将十分值得拭目以待。

在亚洲区的各个细分市场中,中国的整体表现尤为亮眼。本年度佳士得香港秋拍创下38亿港元的成交纪录,为历年来的最高,其中中国内地客户购藏总额超越了中国香港,成为亚太范围内第一大细分区域市场。

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采用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本土策略。在2021年开始,佳士得针对与本地专家合作的文化支持项目、教育项目、品牌项目这三大板块,延伸出了各类型的项目来增加与客户互动、培养其收藏兴趣,更重要的是加深自己在中国内地的品牌基础。

例如,佳士得在今年11月首次参加来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9月底又参与了DNA深圳设计与艺术博览会,以艺术和文化专业知识提升佳士得在中国内地南方至大湾区的品牌知名度;在上海艺术周期间,举办“RADIANCE”尚·米榭·巴斯奇亚巨作大展,为中国内地的藏家带来了多幅过亿元的艺术家巨作。

展望未来,佳士得香港总部将于2024年进驻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崭新地标The Henderson,成为亚洲首个全年营运的常设拍场及大型画廊。除此之外,杨媛草也直言明年佳士得中国内地办事处将迎来几个“大动作”。

明年1月中旬,佳士得将举办首个由其中国大陆办事处主导、负责和运营的茅台网上专场拍卖。

此外,佳士得上海办事处及画廊也将于2022年春季入驻外滩一号新址,全新的上海艺术空间总面积将达1600平方米,空间设计也会融合更多的功能,以便于举办拍卖、拍卖预展、私洽展览、文化沙龙、以及艺术公共教育等在内的多项活动。

明年3月佳士得将在这个新址与伦敦联袂举行首场上海拍卖,这将是此前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佳士得中国内地现场拍卖的首度回归。

(佳士得上海新空间效果图)

(作者:梁信 编辑:卢陶然,李清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