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大王”吴远之生前身后事:普洱茶金融化盛世与危情

我的私人银行侯潇怡 2021-12-23 05:00

12月21日凌晨,大益茶在官方微信与微博发布讣告,称云南大益茶业集团董事长、总裁,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吴远之先生,生于1966年7月,在加拿大旅居期间,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12月19日去世,享年55岁。

如今,大益集团官网、官微、官博都变成了黑白界面,而面对这位曾经的云南“茶王”的突然离世,整个茶业为之震动。在吴远之12月16日发布的最近一条微博下面,有近200条网友留言表达了哀思。

当金融精英“杀”入茶业江湖

吴远之的离世之所以在行业内引起轰动,与其对普洱茶的工艺、品牌提升和金融化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吴远之1966年生于海南,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除了长期在华尔街从事金融工作外,他还曾在海南省政府经研中心、海南证券交易中心、海南清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海信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并在2003年成为上市公司博闻科技的董事。可以说在与茶结缘之前,吴远之是个不折不扣的金融人。

2004年,云南勐海茶厂因经营不善进行民营化改制,吴远之率团队收购了云南勐海茶厂,后将其改名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勐海茶厂是1940年范和钧先生创建,也是普洱茶业内的“清华北大”,如今云南普洱茶业内的“大佬”,基本都跟勐海茶厂有些许联系。在收购完成后,吴远之采取了多种改造手段,成功让勐海茶厂扭亏为盈,从一家本地的茶厂,变为年交易额500亿元的大型集团。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大益集团旗下主要包括:勐海茶厂(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大益茶道院有限公司、东莞市大益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益茶文化交流发展有限公司、宜兴益工坊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西双版纳春莱虹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大益国际韩国株式会社、大益茶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泰国大益公司、北京益友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益趣茶业有限公司、云南大益文学院文学发展有限公司、云南大益东盟企业家论坛商务有限公司、西安大益膳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成员企业。

大益集团官网显示,其是目前国内销售及生产规模最大的茶业企业集团。2011年,“大益”经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6年,大益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达112.02亿元,高居茶行业首位;2018年,大益茶品牌天猫渠道整体销售单日破亿元,销量排名茶品类第一,跻身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

而在吴远之微博分享的2021年双十一战绩来看,大益茶连续7年蝉联淘宝茶行业第一,并卫冕京东茶行业第一。

但作为国内龙头茶业集团,大益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很少公开。据2008年中国茶叶行业百强名单,大益集团2007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7亿元,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益集团的销售额已突破50亿元。

而作为大益集团的掌门人,吴远之的个人财富情况也十分神秘。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吴远之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吴远之关联企业共有37家,在其中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拥有79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而从业界对吴远之的评价来看,其最大功绩是在波谲云诡的茶业江湖里,通过文化艺术化推广、产业链打造与科技三融合,以一己之力带领大益和普洱茶行业走向辉煌。

品级塑造:平定普洱茶杂乱生态

从普洱茶的历史看,首次辉煌可追溯到清朝,但在近现代重回沉寂。直到21世纪初,在港台普洱茶爱好者的穿针引线之下,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理念大行其道,知名度和美誉度大涨,逐渐风靡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

2000年以后普洱茶产业虽已开始升温,但当时普洱茶的制作还比较混乱,没有什么标准。广东、湖南、江西都在做普洱茶,有用小叶种茶做的,有用大叶种茶做的,制作水准也参差不齐。直到2004年勐海茶厂改制之后,逐渐规范了普洱茶的制作原料、制作技术,设计研发了一系列现代化加工设备,制定了普洱茶制作的一系列标准,才让原本混乱的普洱江湖安定下来。

此外是更为重要的科技突破,是大益创造了微生物制茶法。有报道称,从2011年开始,大益七号院采用高通量测序、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40余年“大益酵池”微生物进行研究,历经5年,于2016年5月成功创制“微生物制茶法”。

2018年6月,大益首款使用微生物制茶法制作的发酵熟茶上市,后受到普洱茶消费者的高度评价。吴远之对此十分自豪,称“微生物制茶的整个技术体系都在我们手里。大益是全球微生物制茶的创造者,真正的引领者。”

探索普及与收藏密钥

2019年3月,吴远之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披露了大益集团的长远发展目标:大益未来要为全球一亿人提供服务。

吴远之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目前全球有饮茶习惯的人有30多亿,如果三十分之一喝普洱茶,就是一亿人。”从目前普洱茶产量的占比来看,似乎可以支持这一判断。目前普洱茶产量占全球茶产量的3%左右,接近三十分之一,而且普洱茶未来显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且在吴远之的设想中,大益未来服务的人群是呈金字塔形分布的,一亿人是指包括偶尔消费人群在内的所有消费人群,其中一千万人是习惯性消费人群,最核心的十万人则是骨灰级普洱茶爱好者和收藏者。

而为了实现这一长远目标,大益近年来除传统茶产业链的拓展,还不断探索“普洱茶+”模式,比如在餐饮、时尚生活、旅游等领域。“茶+餐”的大益膳房、“茶+科技”的大益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茶+时尚”生活方式。此外,吴远之还曾透露大益在金融、医疗、地产等领域,也正在筹备或已开始涉足。

当然这一切布局是否还能实现,随着吴远之的突然离世或迎来更大的挑战。

金融化备受争议:导入期货交易模式

对茶产业来说,吴远之的贡献毋庸置疑,但因其开创的经销商期货交易模式,吸引了众多炒茶客,并带来了普洱茶茶市数次出现暴涨暴跌,并助长了不少天价茶的出现,因而在今年收到了不少茶业协会对“天价茶”的联合抵制。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前后,大益开始了经销商期货交易模式:只要有货单,就可以找茶客缴纳定金,但不做实际交易。等茶叶价格攀升后,由上一个茶客再卖给下一个茶客,如此循环往复,从中获利。

此外,每当发布新货时就会进行预热,买家需要像申购新股一样申购新茶,大益茶还形成了自己的炒茶圈,投资者可以通过“找找茶”“大益行情网”等平台查看大益茶走势,和股票K线图一样,每一款大益茶都有着自己的“唛号”,能查询到对应大益茶产品当天的价格、涨跌幅、最新行情走势分析。除了投资上市茶,大益茶炒茶圈还衍生出“期货交易”,即投资方按照预估价格对未上市的大益茶产品进行交易。

一款普洱茶新品还未发布,交易市场往往已经下注,有人抬高市价“做多”,有人压低“做空”。而买卖大益茶的期货,巨亏、巨赚都是常态。

今年6月,大益茶发布了新产品“2021仓颉号”的上市预告。尽管“仓颉号”售价和经销商渠道的配货数量还没有正式公布,但随着交货期的临近,在广州芳村茶叶交易平台上,“仓颉号”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最高时飙升到19万元/提(7饼/提)。随之期货交易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数据显示,从6月24日到7月10日,芳村茶叶市场一共开出20000提空单。这意味着,如果炒茶客们走了20000件空单,可能要赔数亿元。

但由于最终流入芳村市场的现货只有数百提,现货与空单差额较大,部分拿到少量现货的炒家拒绝交货甚至跑路,出现了茶圈著名的芳村仓颉号“爆雷”事件,引发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和调查。

对于大益多年来所主导的“金融茶”虽然从侧面证明了普洱茶市场的火爆,但对于茶叶市场来说却并非是一件好事。今年4-5月,云南省、市、县,分别发布了提醒从业者注意茶行业金融风险的“风险提示函”。今年以来,金融茶的整顿亦在加码。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外界对普洱茶的“金融属性”争论已久,吴远之在2019年就曾有过回应,他指出,普洱茶是微生物茶,有其独特性,“普洱茶在没有被喝掉之前,微生物一直在工作,茶的品质是一直在变化的。”也就是说,20年前买的那饼普洱茶与保存到今天的这饼普洱茶,是两个不同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茶的品质更好了,价值更高了,但是由于有消费,存世的数量更少了,所以价格自然更高了。相当于你是用更高的价格买了一个新产品,这与金融无关。”

炒茶客前途难料

对于吴远之的突然离世,市场颇为关心会对大益的未来经营影响几何?

而根据大益集团的内部通知,大益集团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委员会由张亚峰(主任委员)、李占文、钟晓宾、王万春、曾新生五位委员组成,集中行使大益集团股东会、董事会与总经理权利,全面负责大益集团运营管理工作,确保集团各项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亦有大益集团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董事长的离世感到突然,但集团目前经营管理流程规范化程度已经较高,相信对后续的正常经营影响有限。

对大益的炒茶客们来说,不少人已经囤积了大量的茶饼,但随着普洱茶监管的去金融化导向,以及吴远之的突然离世,他们眼前并不知道未来形势怎样。

据媒体报道,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指出,吴远之在公司的管理上是亲自操盘,管得很细很具体,吴远之也是大益的品牌背书。但很明显,吴远之的突然离世,大益失去了核心人物,变化的几率很大,包括企业未来操作能力、操作手法以及操作的精准性都可能会发生改变。大益茶推动起来的普洱茶的收藏炒作模式是不是可持续也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大益茶或将失去引领能力,其他品牌哪个有能力补上大益茶的空缺。

“这就意味着普洱茶继续按照收藏升值炒作的模式将发生方向性的改变。”业界人士对此心存犹疑。

(作者:侯潇怡 编辑:李伊琳)

侯潇怡

金融版记者

长期关注大金融领域,致力于探索复杂、深奥财经现象背后的通用逻辑,用有温度的文字写财经新闻。常驻深圳,脚步可以去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欢迎交流和提供新闻线索!邮箱:houxy@21jingji.com;微信:shirley424(添加好友请注明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