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贷”来了!多地为支持生育政策放大招

区域金融要参叶麦穗 2021-12-23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为推进三孩政策,近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加快完善政策支撑,提供婚育信贷支持,支持银行机构为符合相关条件的注册结婚登记夫妻最高提供20万元婚育消费贷款,按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分别给予不同程度降息优惠。

根据《方案》,吉林提出了十大政策支持三孩生育政策。其中包括增加休假时间,在国家98天产假基础上,按政策生育女职工产假增至180天,男方护理假在15天基础上增至25天。选择有地区或企事业单位,率先实行父母育儿假试点,实施按政策生育的夫妻,在子女3周岁前,每人每年休20天育儿假。争取将吉林纳入父母育儿假试点省份。

奖励生育,支持各地依据现行普通公办托、幼机构保教费收费标准,对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家庭,在子女3周岁或6周岁前,给予一定比例的激励奖励,省级财政将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全面放开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全省所有城市落户限制,省外户籍夫妇按政策生育子女在我省落户的,即可获得市民待遇。

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夫妻创办小微企业,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这已经不是地方第一次为推进三孩而细化落地政策了。此前一则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将推出一款“生育消费贷款”产品的消息,曾冲上热搜。

根据相关宣传海报内容,这款“生育消费贷”适用于20岁至50岁拥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已婚自然人,怀孕6个月至幼儿两周岁;贷款额度为一孩10万元,二孩20万元,三孩30万元。贷款资金可用于生活所需消费开支,但该行也明确指出,贷款不得用于购房、炒股、理财、经营等。利率方面,“生育消费贷”一年期利率4.85%、1至3年期为5.4%。

“三孩贷”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2018年的时候,邮储银行旗下的中邮消金,就曾推出了一款面向有孩家庭的消费金融产品——二胎贷。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