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基金经理2022年投资策略有何秘密?

赢基金庞华玮 2021-12-24 05:00

2021年即将结束,今年绩优基金经理们开始展望2022年。

21世纪资本研究院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今年绩优基金经理们的2022年投资策略。

当我们开始对比他们的观点时,我们惊讶地发现,他们中许多人对于明年的研判与今年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最典型的是,不同的基金经理们投资策略也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分歧。

这与他们不同的投资背景、投资方向、理念、团队、规模等或有较大的关系。

绩优基金经理群像

2021年,A股行情是一个极端分化的行情,除了投资新能源股,以及一部分周期股(资源股为主)的基金之外,其它基金基本上表现都不太理想。

所以今年绩优基金基本上都集中在新能源和资源这两大赛道中。

在这两大赛道中,2021年基金收益名列前茅的基金经理又集中在新生代(基金经理年限小于3年)、中生代(基金经理年限在3年至7年之间)。

以下是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TOP10的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崔宸龙)118.17%、前海开源新经济A(崔宸龙)110.01%、宝盈优势产业A(肖肖,陈金伟)96.01%、大成国企改革(韩创)89.93%、广发多因子(唐晓斌,杨冬)87.01%、大成新锐产业(韩创)84.84%、华夏行业景气(钟帅)82.08%、金鹰民族新兴(韩广哲)81.42%、大成睿景A(韩创)80.86%、长城行业轮动A(杨宇)80.07%。

其中,除了肖肖、唐晓斌、韩广哲3位基金经理的基金经理管理年限在3年以上的中生代之外,其余7只基金的4位基金管理者都是基金经理年限小于3年的新生代。

很有“后浪推前浪”的味道。

并不仅仅是上述的基金经理,今年还有一批投资于新能源赛道的明星基金经理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比如,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汇丰晋信基金的陆彬、国投瑞银基金的施成、平安基金的神爱前等。

今年一批绩优基金经理中,有不少公开了2022年投资策略观点。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根据公募基金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会观点集中研究,以供大家参考。

我们注意到一点,他们的观点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以下我们将简单地分为两类:坚持景气赛道的新能源派,以及转而看好“困境反转”派。

新能源派

今年绝大多数绩优基金经理基本都出自新能源赛道。

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是崔宸龙。

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市场上两只收益翻倍基金都是崔宸龙管理的,分别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118.17%、前海开源新经济A110.01%。

在投资策略会上,崔宸龙表示,2022年,甚至可以说未来几年他都坚定地看好新能源方向。他看好的主要是其中的两大赛道:

一是锂电。崔宸龙指出,锂电不仅仅是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还包括未来各种场景的储能应用,锂电池将持续爆发。

二是光伏。崔宸龙认为,光伏成本下降较大,并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崔宸龙指出,今年的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用“井喷”形容,说明消费者已经非常认可新能源的产品,但其上中下游链条非常长,明年在中上游环节可能出现材料短缺。

“我明年依然是非常坚定看好以锂电和光伏两条主线代表的新能源投资机会。”崔宸龙说。

金鹰基金的韩广哲2022年策略也同样重点聚焦新能源。

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今年收益达到81.42%,目前2021年基金收益TOP10榜单第8位。

展望明年,韩广哲表示,核心还是在于找到在自己投资框架之内,行业增速较快、个股市占率领先的中大市值公司。

韩广哲认为,明年在产业领域或者赛道的选择上,需要做进一步的聚焦。比如景气度好的,像新能源汽车、光伏,还是比较看好的方向。

“其他的细分行业中,可能整个行业都非常好的并不多,还是要区分来看。如果疫情得到较好改善,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消费、免税、出行、航空等领域,我认为可能都会有机会。”韩广哲说。

韩广哲认为,2022年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预计景气度较好的行业与今年相比会有所减少。

“例如煤炭、有色、化工等行业在今年的表现比较出色。但明年来看,上述行业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弱于今年。在景气度较好行业或将减少的大环境下,明年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更加明显。”韩广哲说。

另一位重仓新能源上游资源的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其管理的代表基金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今年收益达到55.60%。

施成表示,整个新能源行业本身增速很快、蓬勃向上,像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未来可能会有新投资机会涌现。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不管是新能源汽车整个泛新能源行业,还有很长的发展期且发展势头很好,也会有细分赛道的切换。

施成仍然看好新能源的上游行业,其认为,由于上游资源短缺可能继续持续到2025年,因此利润会向上游集中,上游是更好的投资标的。目前新能源行业主要矛盾在于产能的供给,而不是需求,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会逐渐向上游转移,资源和化工将有较大的机会。

施成管理的基金今年的收益整体还不错。但由于他重仓上游资源股,被基民戏称为化工基,起伏比较大,暴涨暴跌。施成建议投资人在低位、定投方式买入基金,同时表示,2022年将在注重基金收益的同时尽量降低波动。

“困境反转”派

不少今年因新能源鹊起的绩优基金经理,2022年展望中对新能源赛道持更谨慎的态度,反而更看好“困境反转”,相对低估值,或回调较充分的行业。

比如2020年的股基冠军陆彬认为,2021年其取得好成绩与三个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其核心是投新能源,二是抓住周期股投资机会,三是买了不少中小盘公司。

但展望2022年,陆彬的看法已转变。

陆彬认为,2022年的机会是八个字:“价值回归,优质成长”。

陆彬表示,2022年重点关注是目前估值较低的保险和地产板块。

尽管更看重保险和地产等“困境反转”的行业机会,但陆彬对新能源也持中性偏乐观态度。

经历了连续两年上涨,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新能源贵不贵。

陆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新能源虽然不便宜,但是还不贵。过去两三年,新能源行业涨幅非常大,很多公司静态估值也比较高。但是如果站在当前看明年估值,可以看到过去两三年的涨幅仅仅反映了行业基本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陆彬认为,新能源有望迎来一次系统性的估值提升。

那么,新能源行业涨了这么多,会不会有回调呢?等整个行业充分调整之后再买入,是不是更好的机会?

对此,陆彬表示,这种机会未来可能很难出现,因为目前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

陆彬指出,如果仍旧保留过去观念,或许会错过非常多机会。当前,其会考虑略微放松对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容忍度,只要细分行业或者个股基本面好、具备比较高的隐含回报、估值相对合理,就会考虑关注或布局。

此外,大成基金的韩创也在关注别的机会。

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韩创管理的3只基金收益位列TOP10之列,包括大成国企改革89.93%、大成新锐产业84.84%、大成睿景A(韩创)80.86%。

对于2022年,韩创表示,“预计明年风格会更均衡,不会像去年或今年这么极端。”

韩创明年看好三个方向:

第一是制造业,这一行业比较优势最为明显,会持续挖掘这一块的机会。

第二是“双碳”方向,目前正在演绎的电网投资方向以及一些高耗能行业等都值得关注,尤其是一些高耗能行业经过一轮的回调,很多个股隐含预期较低,只要明年价格中枢不下降,孕育不少机会。

第三是财富管理方向,这是大势所趋。此外,也会关注金融行业投资机遇。

对于今年让其脱颖而出的新能源赛道,韩创表示,“新能源行业是长期方向。不过现在这个‘超强赛道’也积聚了较多投资者,交易比较拥挤,明年选择个股的重要性提升。”

另一个例子是华夏基金的钟帅。

钟帅认为,明年权益市场还是充满机会,但不太会是指数级别的牛市机遇。在权益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明年可能更多是结构性的机会。

从细分行业看,钟帅认为三大方向值得看好:

第一是高端制造业。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限电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很多制造业公司业绩受到压制,一些质地优良而且有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明年有可能会迎来业绩复苏,比如消费电子、高端装备制造、军工以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等等。

第二是成长板块中的困境反转行业,重点关注传媒和医药,特别是传媒行业中的元宇宙和短视频产业链两大方向。

第三是国企改革。明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考核收官之年,以国有资本主导的新兴产业发展也符合国家战略,也是机构明年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平安基金的神爱前,今年也取得非常不错的收益。其管理的平安策略先锋收益达75.03%,平安转型创新A达75%。

对于2022年,神爱前认为:“消费、医药、新能源、TMT、高端制造这几个方向的预期收益率差异可能不会特别明显,上半年新能源、TMT可能表现会比消费、医药好一点。但下半年估计消费、医药的表现也会逐步好起来。因此我们明年的配置在这几个方向会比今年更均衡,不会特别偏重其中的一两个方向。”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