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中药板块逆势上涨!低估值+政策红利+涨价潮,2022年迎战略配置机遇

南财研选崔海花 2021-12-24 08:54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中药板块近期爆发。本周4个交易日,中证中药指数大涨7.11%,个股中陇神戎发、龙津药业、贵州百灵分别大涨59.61%、24.45%、20.37%。

2021年中药板块逆势上涨。2021年年初至今(截至2021年12月23日,下同),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大跌14.80%,中药板块却表现优异,大涨21.82%。

个股看,2021年年初至今,广誉远、健民集团分别大涨约192%、188%,同仁堂、片仔癀等8只个股涨超60%。

 

消息面上看,同仁堂近日上调安宫牛黄丸价格、中药免于近期制裁风波影响、中药集采降价幅度小于其他药品、部分强消费属性的中药产品免疫集采等消息面共振,可能是促进中药板块近期大涨的原因。

2021年回顾:行情表现突出、估值较低、业绩亮眼

曾经辉煌,调整已久。回顾过去10年,可分为三个阶段:2010-2014年:高光时刻2015-2018年:犹豫分歧;2018年后,风光不再、颓势尽显。在2016年以后,医保目录调整、限制中药注射剂等事件的发生整体制约了行业发展。

 

2021年中药板块行情表现突出。截至12月20日,2021年中药行业指数在医药细分板块中涨幅居于第2位(+19.56%),仅次于原料药(+25.11%)。

 

中药是目前医药板块中除医药流通之外估值最低的板块。板块估值自2015年后一路下滑,至今仍在底部,估值低安全性好。

 

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中药板块实现总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6%、20.45%,较去年同期实现恢复性高速增长。

政策持续加持、迎历史性发展契机

中药行业获政策加持,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2021年初以来,除集采外,中药板块利好政策接连出台,是板块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长城证券预计,后续各地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落地政策相继推出与施行,中医药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

 

新冠疫情重塑中药认知,传承与发扬中医药成为主调。中成药及古代经典名方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被广泛认可,2021年国务院等发布通知,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备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政策面中,不确定性因素即中药集采。12月21日,湖北等19省区联盟集采开标,平均降价42%。东莞证券:本次集采降价幅度较为温和,此次集采A组并未出现降幅高达90%的极端情况,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在30%-50%;华安证券:品牌中药依靠独家中药品种的优势,应乐观看待后续中成药集采的影响。

短期催化:2022年或迎来产品涨价潮

从产业链上游来看,中药产业涵盖上游药材种植等、中游中药制造业、下游中药销售等环节。

 

行业中药材价格2021年持续上行。中药材综合200指数、野生99和家种100指数呈波动上行态势,河北安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持续上行,各品类药材指数涨多跌少。

 

极端天气持续、种植面积短期难以提高、供需失衡的背景下,长城证券预计今冬明春中药材涨价趋势或将持续。

为保障利润中药产品或将迎来一波涨价潮,独家品种赋予提价底气。原材料的价格往往可以通过终端提价的方式向消费端进行传导。

以片仔癀为例,从2003年片仔癀在A股上市以来,公司共公告提价17次。

 

以安牛为例,2021年12月起,京东、阿里等线上渠道销售的同仁堂安牛标价均已上调,涨幅约10%。12月13日,华润三九表示,由于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安牛出厂价今年有所提升。广誉远、片仔癀、九芝堂等上市公司旗下也有安牛产品,或将迎来一波涨价潮。

长期:股权激励打开向上空间、布局消费品成新业绩增长点

股权激励充分保障行业发展增速,估值有望提升。2020年多家中药上市公司出台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业绩年增速要求在10-20%,行业向上空间充分打开,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华安证券:预计未来在激励的加成下,中药公司的经营有望迎来拐点。

 

纷纷布局消费品领域,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中药企业产业链的向下延伸,进一步凸显出行业的消费属性,在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同时,对医保控费等短期负面政策形成一定政策免疫。

 

配置策略

长城证券:中药行业边际改善,2022年仍看好其潜力,建议沿“发力改革基本面向好+拓展中药大健康外延产业”两条主线寻找潜力个股。

 

湘财证券:维持中药行业“增持”评级,“政策+消费升级+业绩改善+估值优势”共同构建中药行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政策鼓励领域和政策避风港领域。

 

民生证券:中药消费品有望迎来价值重塑的战略机遇。

 

  • 片仔癀(600436.SH):竞争优势十分突出,形成品牌护城河

①原材料(天然麝香、牛黄、蛇胆、三七等)稀缺性形成资源优势;

②独特配方和品牌优势构筑产品壁垒;

③成本传导顺畅,具备较强品牌溢价和定价能力。

 

  • 中新药业(600329.SH):产品潜力充足+国企改革兑现,持续改善空间可期

①速效救心丸长期仍具备量、价增长空间,其他品种放量亦可期;

②管理改善逻辑不改,高基数下三季度业绩稳增,营收、利润双提升。

 

  • 同仁堂(600085.SH):国企混改基本面向好、聚焦王牌单品提升盈利能力

①国企改革进行时,治理体系有望优化,突破估值瓶颈;

②大品种战略稳步推进,混改有望提升盈利能力。

 

  • 寿仙谷(603896.SH):产品筑牢竞争力,营销改革开启全国化布局

①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上市第一股,致力于打造“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

②行业高景气+股权激励,中长期发展动力充足;

③产品、营销、品牌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全国化市场建设;

④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均实现较高增速,经营良性发展。

 

  • 九芝堂(000989):文化营销助力单品放量、创新药和干细胞等投资项目远期赋能

①对各业务板块制定针对性发展策略,赋能业绩增长;

②积极开展创新药研发和中药再评价工作,投资的干细胞项目具有潜力。

 

  • 羚锐制药(600285.SH):看好产品结构提升,低估值优势突显

①国内领先的贴膏剂生产企业,产品、品牌优势明显;

②聚焦核心品种、营销改革发力、品牌加持,产品结构提升释放收入弹性;

③三季度业绩增势延续,费用优化提升盈利水平。

 

  • 仁和药业(000650.SZ):三季度业绩增速亮眼,电商黄金季下化妆品业务增量可期

①“OTC+ 大健康”双轮驱动,收购标的并表后业绩增速亮眼;

②短视频平台的化妆品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精准把握短视频流量红利风口;

③传统OTC 业务发展稳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加强研发投入。

 

  • 以岭药业(002603.SZ):络病理论指导公司新药研发和产品销售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①专利产品形成产品系列。公司目前拥有专利新药11个;

②布局化药和大健康板块,目前4个1类创新药品种进入临床,有望成为新业绩增长点。

 

  • 健民集团(600976.SH):百年中华老字号,创新变革助力业绩快速增长

①独家产品体外培育牛黄作为名贵中成药的核心原料,有望持续量价提升;

②自有业务有望实现持续稳定复合增长。

 

(报告来源:湘财证券、国海证券、华安证券、民生证券、平安证券、开源证券、长城证券、东莞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