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公告背后的风险敞口账单:固德威分布式光伏销售缘何为客户融资担保?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上海报道
2021-12-25 05:00

如果你想在屋顶上安装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但又苦于银行贷款难办,那么现在有上市公司愿意为你做担保。

你愿意购买安装吗?

日前,固德威(688390.SH)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公司拟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主要内容即是,由金融机构为符合其融资条件的家庭用户、企事业单位等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购买光伏发电产品及服务提供融资服务。融资人以光伏电站发电所产生的收益、补贴收入(如有)作为主要还款来源。

上述公告显示,固德威“为融资人提供担保,预计拟新增担保额度不超过2亿元,担保期限自该业务发生之日起至最后一笔融资款结清后终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今年4月以来,固德威已经将这种担保额度从0.35亿元,提升至了目前的10.35亿元。

既是供应商,又是担保方

资料显示,固德威成立于2010年。

成立五年之后,即2015年12月,固德威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但是在2018年7月,公司股票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并于2020年9月4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上市之后,固德威一直都没有对外担保,但是事情在今年4月份有了变化。

2021年4月13日,固德威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公司拟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金融机构为符合其融资条件的家庭用户、企事业单位等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购买光伏发电产品及服务提供融资服务。公司为融资人提供担保,预计担保额度不超过3500万元,担保期限自该业务发生之日起至最后一笔融资款结清后终止。

随后,在7月16日,固德威控股子公司江苏昱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德新能源”)拟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该业务中昱德新能源向金融机构销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金融机构与终端用户(即“承租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本次担保额度预计不超过8亿元。

固德威对融资租赁合同下的相关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

也就是说,固德威在一次交易中既是客户的产品供应商,又是客户为购买产品而去贷款的担保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又给固德威董秘王银超发去了采访短信和采访邮件,但是截至发稿时,尚没有得到其回复。

如今,当你走在中国某乡村的道路上发现很多农户屋顶上多了一排排“深蓝色外衣”光伏玻璃板时,请不要惊讶,那是“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效果。

这种“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度在网络与农村以一种“光伏养老”的口号在宣传,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土地上,农户屋顶光伏是否真的能作为农民脱贫的一种辅助手段,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毕竟“获利的农户”和“被套路贷要贫困二十年”的农户都真实存在。

1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固德威,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当于是客户如果没有钱做分布式光伏电站,去银行或金融租赁公司贷款,“我们就给客户的这笔贷款做担保,然后客户给我们反担保,并以光伏电站发电所产生的收益、补贴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

分布式光伏的热潮

“户用光伏发电潮”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推出的分布式光伏试点,后来因为国家给予光伏发电站一定的财政补贴,才开始了全国普遍推广。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指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是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中国内地共有近3000个县区,相对于已经获批的676个项目来说,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还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

“整县推进光伏一共批了676个县,主要是在中东部地区,这就意味着国家在整县推进光伏政策的时候,也是基于收益率更高、用电量更大、经济基础发达的地区考虑的。”某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介绍,现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用户自己全资购买,以一户30千瓦计算,投资成本约为10万元左右。大概一年可以发4000度电,国家电网收电价格再加上补贴,接近每度电0.43元,这样用户大概一年收益在1.7万元左右,需要五年半时间能够收回成本。”

第二种方式,就是用户不掏钱,去银行贷款。

“现在信贷利率大概年化6.37%左右,那么同样3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成本回收期大概是7年半到8年时间。这种方式可以减轻用户初始投资的资金压力,但是成本回收期会拉长。”上述某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

第三种方式的风险比较大,尤其是对于用户。“等于是光伏企业承包用户的屋顶,以30千瓦计算,每年租赁费给到用户是1600元左右,但是租赁还是以用户名义搞得融资租赁模式,这样一旦企业跑了,用户要承担贷款风险,这就是此前有媒体爆出农民背上20年贷款的原因。”其表示。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扩大我国光伏发电的应用规模的重要抓手。整县推进模式下央企入局,将加速民营企业轻资产转型,利于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上述某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固德威的模式主要还是为了扩大自己的销售额,“等于是将刺激下游客户的销售,你买不起、贷不到款,我给你做担保,但是你买的分布式光伏,还是我生产的,等于是变相扩大了销售。”

固德威的公告中描述了这种模式,即“在该业务中,公司或公司指定代理商、公司子公司向融资人销售光伏分布式发电产品及服务,金融机构基于业务真实性为融资人提供融资服务,公司为融资人提供担保,融资人向公司提供反担保。”

对此,固德威认为,该业务合作模式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公司为融资人提供担保整体风险较小,有利于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快速发展。”

风险敞口是否增大

光伏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也刺激着固德威对其分布式光伏客户的融资担保额度的提升。

截至12月22日,固德威及子公司对外担保(不含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已审批的有效额度为8.35亿元,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7.32%;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8914.10万元,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12%。

这意味着,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固德威的这种业务模式开展的非常快,以至于固德威在12月22日发布新增对外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预计新增担保额度不超过2亿元。

加上此前的8.35亿元,固德威对外担保额度将达到10.35亿元。

“我们是逆变器的生产制造商,但是我们也可以给用户提供整个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上述固德威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等于是用户想要分布式光伏系统,固德威可以从一个逆变器的零件提供开始,到提供整套分布式光伏系统,“给用户所有的需求都配齐,确实可以加大公司产品的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前,迈为股份(300751.SZ)也曾“销售过程中为采用融资租赁模式结算的客户提供担保”,但是这个生意似乎并不理想。

12月20日,迈为股份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约4.02亿元,均为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03%。

这意味着,迈为股份曾经为客户提供融资的担保目前并不成气候。

在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看来,主要还是风险问题,如果用户出现违约,还不上款,风险肯定都会转移到了固德威身上,某种意义上说,固德威对外担保在增加,风险敞口也随之增大了。

“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还款以及追偿的第一顺位还是用户,除非用户真的没办法还钱了,那风险才会转移到担保方。”该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固德威在反担保上面控制住风险,“问题应该不大,但是用户是否能够如约如期获得预期收益,其中有很多变数,如光照时间够不够。”

(作者:韩迅 编辑:李新江)

韩迅

短视频中心主编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