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基金终迎重磅利好 证监会境外上市新规给VIE架构企业海外上市“指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美元基金终于迎来了重磅利好。”一位管理美元基金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感慨说。

他所说的重磅利好,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12月24日发布的新法规《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下称《境外上市新规》),作为使用可变利益实体(VIE)设立的中国公司,如果向监管机构备案并符合合规规则,就可以在境外上市。

在多位美元基金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企业仍可以在合规操作情况下,通过VIE架构实现海外上市,预示着相关部门对VIE架构企业海外上市开了绿灯。

“这也打消了很多美元基金LP的顾虑。”上述美元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一段时间内,市场纷纷传闻中国相关部门禁止VIE架构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导致众多美元基金LP持续询问相关传闻真伪,且要求美元基金务必做好新的项目退出规划保障LP的利益。

“当时我们一面向美元基金LP解释这些市场传闻未必是真的,希望他们耐心等待中国相关部门官方回应,另一方面也建议一些接受美元基金投资的企业考虑境内上市,尽管这意味着美元基金要实现项目退出与资金返还境外,需要增加资金换汇与利益返还的额外操作,或面临预扣税等问题。”他告诉记者。当时不少美元基金LP对此还是颇感悲观的,因为他们担心中美相关部门在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监管方面尚未达成共识,已导致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变得遥遥无期,若中国相关部门若禁止VIE架构企业海外上市,等于彻底掐断了众多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通道”。

多位美元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令投资项目赴香港上市变得更加顺利,他们也曾一度考虑拆掉投资项目的VIE架构,直接以外资企业控股企业身份赴海外上市。

“随着《境外上市新规》出台,我们已经叫停了拆VIE架构的相关工作,且准备向证监会相关部门申报VIE企业海外上市(主要是赴港上市)的备案资料。”前述美元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中国证监会表态将不对企业是否符合境外上市地发行上市条件等进行审核,只对提交的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估;此举表明中国相关部门已为VIE企业境外上市打开了“绿灯”,且备案制未必是严格的审批程序。

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9月中旬,共有545家大陆企业通过VIE结构在境外募集资金,其中大部分为科技初创企业。此外,还有更多大陆企业通过VIE架构吸引大量美元基金股权投资,但尚未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完成IPO。

“更重要的是,《境外上市新规》也让众多美元基金LP看到,中国相关部门对众多具有VIE架构的科技企业与初创企业海外上市融资发展,仍然持相当友好宽松的态度。”多位美元基金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有助于打消众多美元基金LP对中国相关部门收紧企业海外上市门槛的顾虑,也令他们看到项目海外上市退出的操作路径依然可行。

也有熟悉《境外上市新规》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相关部门对VIE架构企业海外上市开了绿灯,但相关企业能否通过合规这道坎,仍是未知数。

《境外上市新规》规定,从事《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的,应当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境外投资者不得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其持股比例参照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这意味着相关部门在收到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备案资料时,会先评估VIE架构企业是属于中国人控制,还是外商投资控制企业,若是后者,这家企业业务范畴一旦涉及禁止/限制外商投资行业,则可能会不予放行,除非商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同意批复。

“目前,我们也梳理VIE架构投资企业的股权比例,若外资持股比较较大,且涉及到禁止/限制外商投资行业,我们会考虑将这些业务从VIE架构企业剥离,确保企业海外上市顺利备案。”一位美元基金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上市新规》还提出,中国证监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海外同行开展设立跨境合作机制。

在这个机制下,中国证监会可以将公司违反中国境外上市规则的行为告知境外监管机构。境外监管机构也可以请求中国证监会协助开展与中国公司境外股票发行相关的监管调查。

在多位股权投资基金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相关部门将积极寻求与美国相关部门开展合作,解决中概股在美上市的审计底稿递交、会计监管、明确相关企业财务信息使用用途等问题。

“目前,《境外上市新规》主要给VIE架构企业赴港上市开了绿灯,但我们期待中美相关部门能尽快对中概股监管合作达成共识,从而彻底打通境内企业赴美上市的隔阂,进一步拓宽境内VIE企业海外上市目的地,一旦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美元基金的募-投-管-退将重新回到以往的便捷操作时代。”前述美元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