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道路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人民日报
2021-12-27 15:05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中国道路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历史经验,不仅为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成就所证实,还具有深厚的理论支撑。当下探究的中国道路主要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把它放到党的奋斗史中看,又有很多新的元素。

坚持中国道路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也为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所证实。一百年前,中国曾试验多种方案以图民族独立,但都没成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付出较大代价后,才成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建设还是改革,我们党都认识到必须走自己的路,并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坚定不移走这条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正是因为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推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道路具有人民性、合规性、先进性、创新性等鲜明特质,蕴含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道路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必由之路,具有显著的人民性;中国道路是从自身实际出发,从自身的和合文化传统出发,体现了“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规律性;中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奉行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是为人类谋进步之路,蕴含强大的道义力量,具有显著的先进性;中国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的通往现代化的新路。因此,中国道路能为其他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借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意义。深化中国道路研究,就要在这些鲜明特点和普遍意义上下功夫。

无论是从社会主义运动五百年实践看,还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看,都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成就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成就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为其他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沈传亮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