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建成并成功输油

央视新闻
2021-12-27 12:15

1974年12月27日,我国第一条“地下大动脉”——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建成并成功输油。

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产量大幅增长,但铁路运输早已不能满足大量原油外运的任务。为解决这一矛盾,1970年8月3日,周恩来总理主持会议,决定修建一条大庆至秦皇岛的地下输油管道,这就是著名的“八三工程”。原管道局局长、时任“八三”会战指挥部副总指挥张福录说,“八三工程”的修建困难重重,管道每向前推进一米都异常艰难。

张福录:困难挺多,第一就是没有经验,在此之前没有先例;第二就是缺乏材料设备,比如我们要建管道,连管子都没有,还要建制管机厂,才能建管道;第三没有专业队伍。当时就提出来,要闯出一条铺设石油管道的路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中央调集了解放军舟桥部队、工程兵、工人、民兵等几十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阔别家乡,汇聚在松辽平原,开始了对江河、山林、芦苇荡等地区的地下大穿越。

张福录:三个省动员了民兵,当时的军队的话动员了三个工兵团、两个舟桥营,还有汽车连,三个省的仓库都打开,借、贷、垫,筹备了好多材料。当时的职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基本上吃高粱米、大白菜帮子。

“不见石油流,誓死不回头”。开工13个月后,1971年11月7日,大庆的原油通过管道在近600公里外的抚顺喷薄而出,我国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建成通油。历时三年,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建成并成功输油。它的顺利投产,既确保了大庆油田原油的外输,也令管道运输成为我国继铁路、公路、航运、水运之后的第五大新兴运输行业。

张福录:周总理听了以后,非常高兴,他说,你们这么短的时间解决了运油的大问题,现在油可以通过管道来输(送)了,而且锻炼了一支队伍,你们为石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八三”管道工程,开启中国长距离、大口径油气管道建设的大幕,掀起我国第一次管道建设高潮。1970年8月至1975年9月间,东北地区先后铺设8条输油管道,长达2471公里,累计输油量超过20亿吨,相当于4000多万个火车皮的运力,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油田“以运定产”的生产被动局面,为我国的工业生产及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