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管理人才库上线:已有580人入库,申报岗位合计1230余个

21金融街李愿 2021-12-27 12:19
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发布:亟需对接类高管人员针对高风险银行化解风险 金融人才库将启动运行:鼓励六大行、股份行专业人才任中小银行董事长、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1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设的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成功上线,该举措旨在着力解决地方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薄弱、专业人才缺少的共性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人才库包括高级管理人才库、独立董事人才库、外部监事人才库等子库:高级管理人才库主要为管理人才流转到地方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任职搭建平台;独立董事库、外部监事库用于银行保险机构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供需信息汇集和相关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介绍,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还具备公司治理政策法规汇总、信息披露报告汇总、行业研究成果分享、在线教育培训等功能。在系统开发方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平台一期顺利完成了三个子库和主要公共服务模块的开发,正式进入上线试运行阶段;二期将根据行业需求逐步上线人才智能匹配、在线教育培训等服务模块,持续做好人才库功能优化,不断提升人才库科技含量。

“建设人才库是化解行业金融风险、促进行业稳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将着力解决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薄弱,专业人才缺少的共性问题,力求把人才库建得成、用得上、管得好。”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表示。

12月初,银保监会也曾表示,高风险金融机构出险的重要原因在于,主要高管人员完全是非专业人士,长期存在“乱作为”现象。建设金融人才库主要是加强规范统一管理,鼓励和支持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临近退休的专业人才,通过市场化双向选择,到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担任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或外部监事等职务,更好发挥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价值,补齐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首次完成的信息征集,重点面向六大国有银行和六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征集符合监管部门任职条件、愿意入库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有意愿担任地方中小银行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关键职务的人才。同时,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坚持试点先行,面向部分地方中小银行征集了需求信息,以人才需求促进优化人才供给。”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

据悉,目前入库合格人选共计580人,申报岗位合计1230余个,其中申报高管人员岗位占比38.3%、申报独立董事岗位占比31.9%、申报外部监事岗位占比29.8%;同批入库的还有上市银行在职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信息429人。

中国银行业协会还介绍,下一步,将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按计划有步骤、分批实施推进人才库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应用。坚持金融科技赋能,丰富完善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功能,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人才交流平台,更好发挥专业人才供需信息撮合作用,助力优化金融人才资源配置,为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