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22年A股投资策略起底:震荡格局中找寻结构性机会,新能源仍是优先选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1-12-28 21: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1年的震荡市已经走进尾声。

在市场结构分化之下。公募基金全年收益相较2020年明显回落,而典型的如新能源等行业依旧表现为结构性牛市,相关基金的收益亦排名靠前。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机构如何看待2022年A股市场走势也就成了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

近来,多家券商以及公募基金的2022年投资策略陆续出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机构预计2022年A股市场仍旧是震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新能源板块仍为被普遍提及的关注重点。

A股震荡格局延续

综合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对2022年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盈利下行,剩余流动性上行,风险偏好平稳,2022年预计总体呈现震荡走势。”

华夏基金表示。

工银瑞信基金亦认为,2022年A股将处于盈利下行期,指数难有较大表现。

按照光大证券分析,2022年指数将震荡偏弱,市场可能会跟随政策波动,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但考虑到政策可能会出现前置,四季度以及明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躁动仍值得把握。

方正证券亦指出,2022年大盘走势为先扬后抑,波动幅度远超2021年,结构行情为主、系统行情为辅,一季度题材为主、蓝筹为辅,二季度蓝筹为主、题材低迷,下半年机会较低。

虽然市场或仍维持震荡格局,但多家机构亦提及不能忽视的结构性机会。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2022年市场行情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因此景气趋势和困境修复仍是一年维度内的主要投资决定因素。

海富通基金亦认为,2022年,A股市场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走势,仍有诸多结构性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宏观经济稳中趋弱以及政策稳中趋松的大环境,有利于增长确定性高且持续性好的板块表现。我国经济政策对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非常明确: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风电、光伏、储能、电网建设等新能源相关制造业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景气度持续向好;在国产替代加快、需求提振等多重因素促进下,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专精特新等高新技术方向制造业投资亦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海富通基金指出。

“2022年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预计景气度较好的行业与今年相比会有所减少。例如煤炭、有色、化工等行业在今年的表现比较出色。但明年来看,上述行业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弱于今年。在景气度较好行业或将减少的大环境下,明年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更加明显。”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韩广哲表示。

对于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韩广哲指出,明年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要看经济上的政策安排,包括财政、货币、降准、降息等。主要的风险如,超预期的外部事件、我国经济进一步下滑等。

重点关注新能源

具体到行业板块上,不少机构均对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明确表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板块已经火了两年。延续2020年63.29%的涨幅,截至2021年12月24日,万得新能源汽车指数再度累计上涨39.61%。

“明年市场流动性或将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这将有利于成长股的表现。”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刘伟伟认为。而在具体行业展望上,刘伟伟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半导体等偏高端制造业机遇。

华夏基金亦看好成长股。据其分析,在明年二季度以后,景气-估值秩序匹配度上升,在较为宽松的剩余流动性配合下,成长与稳定成长风格将重新占优。

具体到行业上,华夏基金关注明年预计仍然高增、同时过去两年估值扩张相对有限的方向,其中就有新能源行业,此外还提到了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医药行业等。

博时基金也将新能源作为重要的行业配置。博时基金认为,2022年结构性“宽信用”受益在“双碳”,包括新能源、储能、电网等。

“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我们正在经历从房地产周期向绿电周期转型的过程,今年或许可以被称作是绿电周期的元年。之前,市场一提新能源,大家想到的是电动车或光伏,应该站在更高的视角来思考国家的‘3060’战略。比如,在“碳达峰”的背景下,2021年高耗能产业的新增产能被有效控制,未来比如电网的转型,储能环节的建立,以及节能减排技术在各个耗能行业的应用,都可以纳入我们研究的范畴。”广发多因子基金经理唐晓斌认为。

从卖方机构来看,新能源亦被多家机构提及。

譬如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未来3-6个月关注的主线中,成长股一线就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高景气、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

此外,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等也机构提到的2022年投资主线中,也包括新能源车、绿色能源、储能、光伏等等。

除了新能源之外,也有基金经理对消费板块提出关注。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成雨轩认为,经过近期调整,消费和类消费科技行业出现了回调和估值消化现象,其中优质企业长期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就未来一到两年总体来说,经济会向上、消费会起来。那些传统的白马股其实和宏观经济一定是相关的。那么大体量的公司,宏观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不可能不受影响,经济向下的时候它们受到的压力比较大。如果在经济向上的时候,它们的机会就慢慢起来。结合景气度投资的方法,明年还是会聚焦在消费、科技两个领域。相比于今年,明年我们对于消费股可能会有更多的关注。”银华基金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