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外汇工作怎么干?引导汇率预期与完善外汇储备管理“双头并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2-28 20: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植 上海报道

为了有效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着手部署明年重点工作。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召开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六大工作重点,一是推动分支机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三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四是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五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六是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

“其中,如何有效引导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避免人民币汇率再度出现快速上涨状况,俨然成为外管局面临的新挑战。”一位国内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外贸高景气度、海外资本大幅加仓人民币资产、企业结汇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带动下,两度上演快速上涨行情。

尽管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调控措施有效遏制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但随着奥密克戎导致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扩散,这客观上令到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加之中美货币政策明显分化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制效应日益减弱,明年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再度快速升值。

“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与预期减弱等挑战,若人民币反复出现快速升值状况,势必导致中国出口承压,对中国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带来新挑战。”他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7日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明年中国相关部门或将允许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加大,引导市场“坚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

“相比此前的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与发放新QDII额度等措施,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更能减弱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大幅涨跌的预期。”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加大,一方面能减轻企业集中结汇冲动,缓解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压力;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发挥对国际收支平衡和宏观经济稳定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美联储明年提前大幅加息所带来的全球大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如何确保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同样是一大挑战。

今年以来,受益于相关部门稳步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稳定在约3.2万亿美元。

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指出,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同时,推进专业化的投资能力、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建设。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表示,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会将部分外汇储备委托给众多外部大型资管机构投资管理。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令全球金融市场价格波动加剧,各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都需充分发挥科技化手段与专业投资能力,及时掌握各家受托投资管理的大型资管机构持仓状况与潜在业绩回报波动风险,才能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外汇储备投资的安全性与收益性。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妥善管理汇率预期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尽管中美货币政策明显分化,在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与全球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等因素的驱动下,明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易涨难跌的态势。”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这导致央行相关部门管理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的难度依然不小。

“更何况,经历今年央行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众多海外对冲基金对中国相关部门汇率调控措施有所预期,无形间减弱了汇率调控措施影响力。”他指出。目前,众多海外对冲基金已将外汇存款储备金率上调等措施计入人民币汇率定价模型,令自身买涨人民币套利的胜算进一步提升。

在他看来,若明年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令外贸顺差迭创新高,今年相关部门采取的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发放QDII新额度等措施未必能有效缓解境内银行间外币流动性增加问题,导致人民币仍存在较大升值空间,驱动海外对冲基金找准机会反复炒作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或能妥善管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上述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首先,2021年人民币汇率两度快速升值迭创年内新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贸高景气度延续导致企业结汇需求日益旺盛,触发海外资本趁机大幅抬高人民币汇率套利,若相关部门允许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加大,一方面能令外贸企业减少集中结汇操作,缓解人民币汇率单边快速上涨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企业加大外汇套保操作力度,令汇率预期得到有效分散。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多数全球大型资管机构认为随着中国相关部门或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明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6.3-6.6之间宽度上下波动。此举既能有效对冲美联储提前大幅加息所带来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又能有效调节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所造成的企业结汇需求旺盛问题,确保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合理区间相对平稳双向波动。

 力保外汇储备稳定的新挑战

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价格波动加剧,如何确保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俨然成为外管局面临的新挑战。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中国国际收支趋于自主平衡令外汇储备投放/吸收外币资金压力减弱,目前外汇储备自身资产价格波动,俨然成为影响其规模变动的最大因素。

“考虑到中国外汇储备持有逾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若明年美联储提前加息导致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债券价格下跌),很可能令外汇储备难以再维持在3.2万亿美元附近。”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此外,若美联储提前加快升息令美元汇率趋涨,众多非美货币资产估值随之回落,也将令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相关部门将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推进专业化的投资能力、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这也是众多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提升外汇储备运营管理水准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导致各类资产价格波动加剧,正驱动各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续加大专业化投资能力,甄别各类资产的潜在波动风险与信用风险,预防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会将部分外汇储备委托给外部大型资管机构投资管理,如何将众多外部大型资管机构最新持仓状况、业绩表现、潜在投资风险纳入统一的投资模型,及时根据市场波动状况有效解决单一资产类别投资集中度过高与资产配置失衡风险,需要大幅提升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一方面将加强科技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智能风控模型有效妥善解决委托投资机构的资产期限错配、单一资产投资集中度过高、资产配置失衡等风险,另一方面则加强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与更多全球不同投资策略资管机构达成业务合作,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资金分散化投资配置,最大限度规避美联储提前加息所带来的各类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实现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上述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指出。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