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板块持续火热,投资者要不要上车?券商这么说

证基风云2021-12-28 09:49

 

中药板块站上风口。

12月27日,中药板块延续上周热度大涨3.86%。在个股方面,红日药业、陇神戎发分别以18.69%、12.24%的涨幅领涨。此外,方盛制药、特一药业、精华制药、华润三九、龙津药业、佛慈制药、大理药业纷纷涨停。

 

消息面上,12月24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牵头19省开展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情况。据湖北省医保局介绍,共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根据19省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

关于中药板块持续走强的原因,国盛证券认为,中药板块由于具备“相对低估值”、“筹码结构好”、“政策大环境鼓励”、“具备边际积极变化(提价、激励)”等要素,成为医药板块内部乃至于全行业层面资金跷跷板效应的受益方向。

多股发布风险提示

在热门股方面,陇神戎发的表现引人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陇神戎发在12月20日至12月27日这6个交易日内实现了高达114.98%的涨幅,股价实现翻倍。

截至12月27日当日收盘,陇神戎发大涨12.24%,收盘报价13.2元/股,最新市值40.0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涉足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及医药商业流通业务。

12月27日,陇神戎发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陇神戎发提示,自2021年12月17日以来,陇神戎发股票价格已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截止本公告披露之日共有4个交易日涨停。自2021年12月17日至2021年12月24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累计涨幅约73.86%,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约4.89%,公司股票相对于创业板综指的波动较大。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涨幅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陇神戎发表示,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据悉,陇神戎发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18.6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61.22万元,公司前三季度为亏损。

除陇神戎发外,龙津药业也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提示公司信息披露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敬请广大投资者查阅公司已披露信息,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中药配置价值凸显

  中药板块配置价值几何?

湘财证券指出,需求端,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肿瘤发病率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健康平稳增长。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估值端,中药行业拥有较为明显的绝对估值优势。

中泰证券认为,政策持续积极鼓励中医药发展,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国家多层次、多方位鼓励中医药发展的决心,今年以来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加速也印证了政策扶持力度之大。中药企业当前普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多数公司估值对应2022年仅10-20倍PE左右,配置价值凸显。

东吴证券表示,国家对中药产业扶持力度较大,2021年CDE中药受理号从2020年400多个增加到2021年1200多个;OTC类中药由于上游成本上升导致涨价,同仁堂、太极集团、广誉远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价;进入基药的中药品种确保放量;中药治疗未病具有先天性优势,治疗未病已经上升国家战略。因此,建议关注小市值标的组合佐力药业、广誉远等;大市值标的组合同仁堂、东阿阿胶、片仔癀、济川药业等。

华安证券表示,在部分中药品类提价、中药创新药快速获批等背景下,受益标的:中药老字号: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广誉远等;高品牌附加值:华润三九、健民集团、九芝堂、羚锐制药等;特色品牌:东阿阿胶、马应龙、仁和药业、济川药业、贵州三力等。中药创新药:以岭药业、康缘药业、天士力、方盛制药。

记者:陆怡雯

封面供图:张力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