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政府投行”合肥放大招 发起200亿引导母基金助力当地股权投资市场大扩容

创投地理陈植 2021-12-29 21:55

有着“最佳政府投行”之称的合肥,在支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方面再放“大招”。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发布《合肥市促进股权投资发展加快打造科创资本中心若干政策》指出,合肥将充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市政府引导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类专项基金,聚焦支持合肥重点产业和科创企业发展。

为了让这只政府引导母基金促进不同类型创投基金发展,合肥市相关部门还设定了不同的投资门槛,比如主要开展天使投资的专项基金,政府引导母基金出资比例不超过50%;主要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专项基金,政府引导母基金出资比例不超过40%;主要投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专项基金,政府引导母基金出资比例不超过20%;对合肥市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有重大促进作用的,出资比例可适当提高。

合肥市相关部门还规定,这些专项基金直接投资及基金管理机构统筹关联基金间接投资合肥市项目的资金不少于政府引导母基金出资额的1.5倍,对社会资本出资比例较高或规模较大的专项基金,返投要求可按照“一事一议”给予适当放宽。专项基金投资企业迁入合肥市的,视同投资合肥市项目。

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打造科创资本中心,合肥市相关部门在推动VC/PE发展方面还推出多项重磅措施,包括出台奖励措施进一步激励股权投资基金扩大投资,加快创投基金领域人才集聚,持续优化股权投资服务环境等。

据悉,合肥市相关部门借助上述创投扶持举措,一方面积极服务“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关键产业及科技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力争在未来5年内培育5-10家具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本地基金品牌,引进不少于50家行业领先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实现备案基金管理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在多位股权投资基金人士看来,这背后,是合肥市相关部门正扩大“资本招商”力度,即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以此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对当地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此外,合肥在资本招商方面已形成颇具地方特色的运作模式,在业内被称为“合肥模式”,即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进行产业培育。此外,合肥市政府还积极通过财政资金增资或国企战略重组整合,打造一系列国有性质政府投资平台,持续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通过直接投资,参与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20年合肥市对蔚来汽车的70亿投资,令后者不但“起死回生”,还迅速实现产能扩张迎来高成长,令合肥市这笔股权投资既实现丰厚回报,又带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步伐。

“此次合肥市相关部门发起的200亿政府引导母基金,很可能会继续扮演资本招商的重要角色,以此吸引更多行业头部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合肥,为合肥引入更多高新技术初创企业,助力合肥的新经济产业继续快速发展。”一位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而言,合肥市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扩大投资激励政策,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以及200亿政府引导母基金投资规模,对众多创投机构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记者还获悉,合肥市发起200亿政府引导母基金背后,是政府引导母基金正日益成为创投机构募资环节的重要LP。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目前很多创投机构新发股权投资基金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占比达到40%-50%。创投机构之所以积极引入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一方面是政府引导基金属于长期投资机构,有助于创投机构落实长期投资策略,拥有更宽裕时间扶持企业成长,另一方面很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会设立“中途让利退出”条款,只要创投机构扶持当地企业快速成长,政府引导基金愿意将部分投资收益让出且中途“退股”,给予创投机构与其他LP更高的投资红利。

“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不小的投资压力,比如很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要求创投基金返投当地企业的资金比例不能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5倍(包括为当地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因此创投机构必须拥有足够丰富的优秀企业储备与产业生态闭环,才能实现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返投要求。”一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这无形间驱动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头部效应日益显现,因为行业头部创投机构拥有更丰富的优质项目储备与产业链整合能力,从而更能吸引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注资,实现资金管理规模与投资项目的持续快速扩张。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