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基金体检指南

兴证全球基金 2021-12-29 10:49

工作之后,成年人一年一度最怕的事情是什么?答案可能是体检。但怕归怕,这也是一年最不能忽略的一件大事。年关将近,很多人都完成了这个工作,可能还顺带制定了“少熬夜”、“少吃海鲜”、“多锻炼”的新年FLAG。

不过别忘了,作为基金投资者的我们,手里投资的基金状况也需要定期做好检验,确保投资的健康。基金的系统性体检怎么做呢?这份指南供参考。

第一项 你的投资计划健康吗?

查尔斯·埃利斯在《赢得输家的游戏》一书中,提出了建立一项投资计划的步骤,套用到基金投资中,可以这样划分——

一、确定投资的长期目标

二、决定资产组合和各类基金的具体比例

三、完成具体的单只基金选择

四、进行基金的日常管理

作者在书中强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和第二步,确立长期目标和相应的投资方案;而第四步,日常的短线操作则是代价最高、同时创造价值最难的步骤。但比较讽刺的是,我们很多时候容易被令人兴奋的、短期的“获胜机会”所迷惑,而分散了我们对第一步的注意力。

如何检查自己的整体投资计划是否健康?我们曾多次与大家分享过标准普尔提出的“四个钱包”家庭资产配置图。进行投资计划“体检”时,不妨对照下图问自己几个问题:

我用于基金投资的钱是否是长钱?排除了短期“要花的钱”和必须的“保命钱”支出。

我是否为实现相对长期目标(例如养老、教育等)做好了长期的投资安排?操作简单、拉长投资期限、分散择时风险的基金定投或是匹配这类需求的很好方式。

用于“生钱的钱”所投资的基金,是否匹配我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基金就像择偶一样,适合你的才能走得更长远。投资长期预期收益更高的股票型基金,就要做好承受较大的最大回撤幅度的风险;而如果你面对较大的波动会太过焦虑,或许“固收+”基金可以作为你的重点考虑对象。

第二项 你的基金组合“超重”了吗?

很多基民常有的一个现象是,在没有精挑细选的情况下持有一大堆基金,只要别人一推荐就买,这买一只,那买一只,甚至有新闻报道发现投资者同时持有上千只基金。(来源:财经自媒体“显微故事”)。

我们或许都听过“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金玉良言,事实上,持有多只不同风格的基金,的确有利于分散风险、控制整体投资的波动。但像“海王”一样投资基金,可能也会带来以下的负面效果——

1.错误分散,难以降低波动

要起到分散风险的效果,前提在于投资的多只基金在行业、市值等风格上有所差异。但很多基民由于没系统性地接受过投资专业培训,可能会出现“买10只约等于买1只”的效果,徒增操作成本,却没有提高投资效能。

2.持有过多“非优质基金”,反而拉低整体投资收益

更进一步,除了难以分散风险,“海王行为”还可能拉低收益。此前我们的测算显示,成立超过10年的500多只基金里,过往年化收益超过20%的头部基金占比不到2%。与其广撒网,不如多花些时间研究,更大可能地挑选出长期业绩优异的好产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兴证全球基金测算;数据区间:2011/5/31~2021/5/31。统计时已剔除成立不满一年的基金。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收益具有波动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投资,买入只是一个开始。要成为进阶投资人,需要做一些适度的研究,比如观察过去几年基金的整体表现和波动率,阅读基金产品定期报告,收听基金经理的线上路演或采访,通过这些研究才能判断它的风险收益状况、投资风格是否和自己匹配,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基金投资能力。因此,盘点和深入了解你手中的基金,像悉心打理花园一样对待自己的投资组合,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项 你的投资动作变形了吗?

基金投资中有一个隐形公式:

基金投资收益率=基金净值增长率+基民操作带来的收益变动

事实上,第二项在很多时候是“负”的,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据《2020年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A股牛市的2020年,中国家庭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只有2.3%,只有35.8%的家庭理财收益为正。

基民的操作为什么会带来收益的“损耗”?频繁操作、持有时间太短、追涨杀跌,或许是最常见的变形动作。早在今年三月,支付宝针对旗下“支付宝精选”系列的近一百只基金产品的研究就发现,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近9成是赚钱的,但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7成都是亏损的;而频繁交易、追涨杀跌的确是亏损用户的行为特点。

数据及图表来源:《一季度基民报告》,由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

或许,我们可以趁“年末体检”的机会,好好盘点下自己手上的基金,一年以来的持有收益率与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之间的关系,看看我们过去一年的投资动作是“加buff了”还是“变形了”。如果是变形了,那又有哪些错误行为,是可以在来年避免的呢?

综上,投资计划是否恰当适宜、持仓基金是否有的放矢、投资操作是否产生了正面效果,是我们给各位的三条年末投资盘点建议。祝大家新一年的投资,更加健康、轻盈、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