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环境信息披露——走向碳中和的重要一步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2021-12-29 11:36

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重视的是企业在环境管理绩效方面是否会逐年提升,他们希望看到企业尽快建立起自己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和治理体系,并逐渐加以完善。

文/树帆

导语: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重视的是企业在环境管理绩效方面是否会逐年提升,他们希望看到企业尽快建立起自己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和治理体系,并逐渐加以完善。


2021年12月1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规定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主体、内容和时限、监督管理、罚责等内容,要求环境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企业,如重点排污单位、符合规定情形的上市公司、发债企业等,要按照一定的格式准则,编制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和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

这是生态环境部今年以来出台的第二个关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正式文件,主管部门对于这项工作如此重视,将会推动企业积极开展低碳转型,从而促进国家 “3060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

自从国家于2020年公布“3060双碳目标”以来,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社会热点议题,中国企业也开始以更大的热情关注和研究这一议题,制定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并规划好明晰的的碳中和路径,成为很多企业着手去做的工作。

不过,到现在为止,公布了明确的碳中和目标的中国企业并不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发布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来看,在银行业、房地产业和汽车制造业三个行业中的53家样本上市公司中,只有极少数企业公布了碳中和相关目标。比如说,兴业银行明确提出了“争取在2030年之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环境管理目标,还有广汽集团也提出,“要力争在2040年之前提前实现广汽本田汽车生产过程碳中和”。

在这一方面,国外知名的跨国公司表现得更为积极,我们时常能看到某个跨国公司提出了要在某个时间点之前实现碳中和之类的消息。比如说, 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在其2021年4月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就强调了公司实现2025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已经实现了公司运营的碳中和(范围1和范围2排放),并重申了其计划于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温室气体的战略目标。同时,报告还提出了两项新的承诺:其一是,至2025年,90%的材料转为采用首选纤维和材料(PFMs)。这一承诺将确保加拿大鹅在其外套、其他服装和配饰中采用更为环保的材料;其二是,至2025年,产品包装将100%采用可持续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碳中和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去实现,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不过,我们在此也想提醒那些正在着手制定碳中和目标的中国企业,制定目标重在科学,最好是能制定出一个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稍微有点超前但在付出一定努力之后又可以实现的碳中和目标;如果目标制定得过于超前而难以实现,那就违背了科学精神。

实际上,与制定碳中和目标相比,做好环境信息披露,是一件同样重要的工作,是企业走向碳中和的重要一步,这也是生态环境部连续出台相关法规的原因。

而我们的研究表明,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很多企业现在做得都不是很好。在从事这项工作时,企业会面临一些阻碍因素。

阻碍之一是基础数据的缺失。有的企业还没有根据一个统一的口径来对环境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或者是因为企业内子公司众多,没有对环境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各子公司的统计口径不一,很难集合。对于这样的情况,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彭纪来建议,企业可选择某个通行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结合标准和自身的行业特点,建立起较为实用的指标体系,尽快弥补环境信息基础工作的不足。做好环境信息披露是大势所趋,宜早不宜迟。

阻碍之二是,企业虽已有相关基础数据的统计,但是由于在环境管理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担心信息披露之后不能获得较好的社会反馈,比如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评级结果不佳。

CDP(碳信息披露)中国项目副主任李蜚认为,企业其实不必有此顾虑。这是因为,对于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利益相关方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企业在环境管理绩效方面是否会逐年提升,他们希望看到企业尽快建立起自己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和治理体系,并逐渐加以完善——这样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才是最为重要的。

(作者: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官方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各界人士支持下,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企业公民优秀案例征集同期举办。 项目咨询:张女士:010-59540809 案例提交:zhang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