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通勤”商业化落地可期?亿航智能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落地广州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2021-12-30 17:12

亿航今年以来发布实施了“空中交通百线计划”,并将其中重点航线放在了粤港澳大湾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城市空中交通正成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吸引着航空厂商、传统车企、互联网科技公司等各路玩家纷纷入局。

12月29日,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联合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的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落成启用。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配备了屋顶垂直起降机场和用于AAV充电和维修的机库。未来,将在5G通信网络的支持下,依托亿航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平台,赋能EH216、天鹰B系列和其它eVTOL机型在各种城市空中交通(UAM)和智慧城市管理应用场景下的试运行。

此外,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还整合了智能AGV停车楼,为未来的汽车出行和空中出行的无缝换乘体验提供了便利的基础设施。

EH216在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进行载人飞行演示 图片源自:亿航智能

“基于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我们将推动广州黄埔区打造‘硬件+软件+起降平台+运营服务’相结合的空中智能交通应用生态体系。”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成就说。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探索“空中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作为广州本土企业,亿航智能在助力广州推进城市空中交通航线规划以及自动驾驶飞行器运营探索中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亿航智能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性协议,计划把广州打造成为中国首个、国际领先的“空中交通智慧城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12月3日,中国民航局官网刊登《关于就亿航EH216-S型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审定项目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的通知》,提到针对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这一特殊类别航空器的设计特征,已经确定了使用其具体设计和预期用途且具有可接受安全水平的适航要求,项目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稿拟作为开展型号合格审定工作的审定基础。

前述文件意味着亿航EH216-S向取得适航证更进一步。为了给商业化运营做好准备,亿航今年以来发布实施了“空中交通百线计划”,计划推出100条具有实际意义的城市空中交通运营航线,并将其中重点航线放在了粤港澳大湾区。截至今年三季度,该项目已在广州、深圳、肇庆、三亚等城市的7个运营点进行了约2800次运行试飞。

以广州黄埔区为例,围绕黄埔区“四区四中心”空中交通线网的布局,亿航智能多条运营航线已经进行规划和试飞,覆盖点到点空中通勤、空中游览、空中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广州发生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为帮助封闭区居民运送日常生活物资,亿航智能投入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亿航216L(物流版)、天鹰B系列以及天鹰B系列(物流版),在广州珠江两岸搭建起一条应急空中运输通道,实现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在应急运输场景的应用。

“广州是亿航智能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也已经成为空中交通百线计划的最新运营点。”亿航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华智表示,接下来亿航智能将通过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飞行科技与指挥调度系统,继续为广州的城市空中交通与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智能化、多维度的解决方案,将广州市打造成空中交通试点城市示范标杆,并计划将先进的产品生态和发展模式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更多城市。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