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板块强势反弹?2022年消费基金还能买吗?

招商银行App2021-12-30 11:12

自进入12月开始,整个市场似乎都在关注“跨年行情”。而要说起“跨年行情”中最受看好的热点,大消费当之无愧。尤其临近春节消费旺季,不少白酒爱好者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回顾2021年,A股市场几乎一直被“双碳”主线引领,新能源“抢走”了原属于大消费的风头,宁德时代更是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三季度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但临近年末,市场风格似乎迎来新变局,大消费又现抬头趋势。

以最受市场瞩目的白酒为例,12月24日,贵州茅台盘中涨超4%,股价重回2200元上方。与此同时,自12月下旬以来,中药板块持续走强,截止12月27日收盘,板块指数近六日涨幅近16%,带动医药板块领涨两市。受此影响,相关主题基金业绩走出亮眼表现,让不少基民直呼“又行了”。

年底还要不要布局消费主题基金?2022会是大消费的反转之年么?

大消费板块强势反弹?

沉寂良久后,消费板块终于在12月久旱逢甘露,开启了一波上涨。截至12月14日,中证消费指数涨幅超7.3%。

在此背景下,多只百亿级的明星基金净值走出强势反弹。wind数据显示,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A近一个月涨幅17.85%;刘彦春的景顺长城鼎益、景顺新兴成长近一个月收益率分别为9.06%、8.88%;张坤的易方达蓝筹虽然年内收益仍为负,但近一个月也涨了4.96%,基本摆脱颓势。

那大消费的这一波上涨逻辑何在?

首先,以海天味业等一众调味品龙头涨价为开端,10月来消费板块提价潮持续蔓延,支撑业绩回暖预期。同时,从近期公布的11月CPI、PPI数据来看,两者剪刀差年内首次回落,收敛趋势确定。而根据历史经验,在PPI与CPI剪刀差收窄的时期,消费板块均有不错表现。

此外,下半年以来,高层对“扩大内需”政策的相关表述明显增多,其中提及的产业方向主要聚焦汽车、家电等领域,多领域措施密集出台支撑国内消费回暖。加上春节旺季即将到来,各方开始着手提前布局,也进一步推动消费股行情走高。

在此背景下,大消费近期颇有重压新能源一头的趋势。12月24日,宁德时代大跌,一周市值蒸发超1700亿元,拖累新能源电池各概念龙头都出现明显回撤,“宁组合”集体翻车。而“茅指数”则受到资金青睐,贵州茅台当日盘中创下半年来股价新高,“中药茅”片仔癀和“猪茅”牧原股份也均有主力资金净流入。

机构看好消费跨年行情

对于想趁年底布局一波的投资者来说:接下来大消费还能“稳”吗?

根据最新出炉的首批公募2022年策略报告,不少基金经理都将明年的投资关键词锁定在了消费、新能源、医药等板块上。

其中,大部分公募人士看好明年消费行业的复苏,认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同时,在年末阶段乃至明年,A股格局可能面临“重新洗牌”,投资机会与风格可能会相对更加分散、更为均衡。除了近期市场关注较多的宏观及政策面因素外,A股市场内部本身也支持个股风格的再均衡。

一方面,目前以“宁组合”为代表的大盘成长类资产,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而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价值型资产,估值方面则大体处于历史中枢位置。另一方面,年底宏观政策面定调,预计宽信用、稳增长、提振内需将是明年政策重点,投资者在两类资产之间进行“高低切换”的概率也进一步增加。

此外,进入12月以来,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也在大力布局消费板块。

数据显示,12月6日-12月1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十大个股中,白酒股最受青睐,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分别获净买入43.74亿、16.56亿、12.15亿元。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卖出宁德时代居首,净卖出额达15.67亿元。

如何挑选消费主题基金?

对于看好消费赛道走势的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消费白马股存在一定难度,而通过搭乘消费主题基金的“顺风车”,在一定程度上能规避对投资标的筛选、买卖时机的确定等难题,更加省心省力,这也成为近年来不少投资者的新选择。

不过别忘了,由于集中投资消费赛道,消费主题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更高,相对波动性也更大。加上市场行情变幻莫测,热点板块快速轮动,买入后下跌、业绩忽高忽低都是这类基金的重要特征。因此,想要借“基”布局大消费,一定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掌握合适的方式方法。

首先,我们购买消费主题基金,肯定都是抱着“获得超额收益”的想法,许多人往往最先关注的就是基金业绩。不过,过往业绩虽然可以用来参考,但不能全信,切勿被短期的业绩所迷惑,建议结合长期业绩综合考量,别忽略了基金的持续赚钱能力。

其次,换手率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换手率高的基金不一定是差的基金,但是频繁短线交易、追涨杀跌的基金,其换手率一定不低,这类行业主题基金本来就等于“押宝”某一行业。如果还频繁调仓换股,势必会造成收益的减弱,同时扩大了投资风险。

最后,哪怕再看好一个行业,也不建议将资金过多押注在单一赛道上,还是要注意做好资产配置,进行分散投资。

这里可以尝试“核心一卫星”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将稳健类基金,如固收+、宽基指数基金等作为“核心”部分,增强稳定性,同时以高收益高风险的行业主题类基金作为“卫星”资产,争取超额收益。

好啦,关于消费主题基金我们就先说到这里。你怎么看待大消费的跨年走势?欢迎留言讨论~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招商银行App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