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将重塑数字版权业态、二创短视频版权难解…2021数字版权热点发布

合规科技王俊 2021-12-30 09:22

元宇宙、二创短视频、反垄断成数字版权保护与发展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报道

今年,元宇宙、NFT、云演艺、数智人等新概念新事物备受瞩目;反垄断大势下,非独家版权成常态;互联互通将利于数字版权的流通与变现……今年可谓是数字版权保护与发展的大事年。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发布了2021年数字版权保护与发展几大关键词。

元宇宙时代 作品权利归属将更加复杂

毫无疑问,元宇宙是今年热度最高的概念之一,扎克伯格将其形容为一个“可以生活在其中的全真可视环境”。

2021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美国上市,迅速点燃了元宇宙的热度,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入局元宇宙。Facebook于5月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成元宇宙公司,10月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微软于8月官宣“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英伟达也推出“工程师的元宇宙”平台Omniverse。国内,字节跳动以90亿人民币高价收购VR技术公司PICO;腾讯投资数家元宇宙相关公司如艺工坊、魂起网络等。反应在资本市场上,中青宝、中文在线等宣布进军元宇宙业务后股价迎来一波大涨。

元宇宙将给数字版权带来什么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元宇宙将重塑数字版权的产业生态。当前,元宇宙的主要应用场景在网络游戏行业,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创作、AR/VR、云计算、高速通信、区块链、数字孪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可扩展到社交、演出、艺术品、教育、文旅等多个领域,进而重塑数字版权的产业生态。 

另一方面,元宇宙将改变内容的创作方式与授权模式,对版权的保护与授权带来新的挑战。“在元宇宙平台,人工智能创作、多用户协同创作将得到极大加强,数字内容的创作方式将发生极大改变,作品的权利归属将更加复杂,海量作品的快速大规模授权将面临挑战。”该负责人表示。

NFT释放数字版权价值同时 暴露问题

NFT是指非同质化代币,2021年,它承载了一个又一个关于财富的故事。艺术家Beeple的作品在佳士得通过NFT形式以超6000万美元的竞拍价售出,震惊了艺术圈;Twitter上第一条推文的NFT以近三百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苏富比、佳士得NFT藏品的拍卖成交额均超过1亿美元。京东“灵稀”、蚂蚁“鲸探”、腾讯“幻核”等NFT交易平台上线的NFT产品,如京东吉祥物“Joy”,支付宝“飞天”“九色鹿”皮肤等,将NFT这个“舶来品”引入国民生活,引发了一波追捧的热潮。未来,通过NFT加强对数字版权的保护,并释放数字版权的价值,有望成为主流趋势。

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提出,随着NFT在数字版权领域的进一步应用,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作者出售NFT后权利是否用尽、涉NFT“通知-必要措施”规则的运用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NFT在数字版权产业中的应用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创短视频争议大 版权问题仍是行业难点

短视频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新行业,其版权问题相伴而生,并在今年迎来了大爆发。2021年4月9日,73家影视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对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影视作品的行为采取维权行动,并呼吁短视频创作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两周之后,腾讯等长视频平台与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500多名从业者发布倡议书,聚焦影视行业“二次创作”等短视频领域相关问题,再次呼吁保护影视作品版权。此新闻事件,被业界称为“长短视频之争”。

长视频平台除了发布联合倡议之外,还针对热播剧的二创短视频,采取法律维权措施,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如优酷向青岛中院请求B站删除《玉楼春》的侵权短视频链接,腾讯要求抖音下架《斗罗大陆》和《扫黑风暴》的侵权短视频。

而在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被列为网络短视频不得出现的内容,被认为是短视频行业的最严新规。

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指出,未来,二创短视频的版权问题依然是行业发展的难点之一,期待业界形成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反垄断大势下 非独家版权成常态

2021年是我国反垄断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对平台经济,其中包括数字版权产业影响深远。

反垄断工作具体到数字版权行业,有两个引人瞩目的举措:第一个是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斗鱼和虎牙合并,认为其合并将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从而可能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依法禁止俩直播平台进行合并。第二个是7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采取30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等措施,避免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损害市场竞争秩序。

在国家反垄断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国家未来将防范互联网内容平台绝对支配地位的形成,头部互联网内容平台在决策时需更加谨慎;另一方面,非独家版权成为常态,将使版权价格回归理性,有利于维护版权市场的有序发展

互联互通将利于数字版权流通与变现

分享和互动是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分享和互动的结果是数据的流动,亦即数据的互联互通。然而,从我国互联网近些年的发展实际看,互联网平台之间为了维护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各筑围墙、自建花园,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本质背道而驰。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工信部于2021年7月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屏蔽网址链接等不兼容行为施以重拳整治。

一时间,即时通信、电商、支付等重点领域的互联互通问题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大互联网平台的互联互通正在逐步实现。

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认为:在数字版权语境下,互联互通将为数字内容的分享和传播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有利于数字版权的流通与变现,有利于形成数字内容平台百花齐放的格局,有利于推动数字版权产业更好发展。

(作者:王俊 编辑:黄婉仪)

王俊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