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矩”成新“方圆”:互联网医疗的2021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31 05:00

文 / 钟健平

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下的一跃,2021年的数字医疗增势续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医疗用户2.39亿,预估市场规模超2800亿元。

但同时,新冠持续蔓延,互联网巨头迎来强监管,以港股为代表的资本市场表现低迷……整体市场环境不确定性陡增。

在不确定之中抓住确定性,从业者言不再提“颠覆”,而是与现有体系建立“共同体”,用数字技术驱动建立“健康责任制”,成为数字医疗行业在2021年的核心议题。

回看2021年,《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等新政纷纷出台,医疗健康行业的规则和格局也在逐渐改写,我们观察到数字化在医疗、医药、医保这三项能力上的进一步渗透和突破。这些新的变化映射出了下一年行业的发展趋势,透过这些变化,我们也得以一窥数字医疗产业的机遇、价值与远景。

关键词一:严肃医疗

2021年,以《意见稿》发布为标志,互联网医疗行业告别“野蛮生长”期。

过去多年间,互联网医疗行业快速发展。从2015年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开始,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超1600家,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39亿。专业市场机构预估,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在2021年的市场规模扩至2831亿元。

行业快速扩张之下,新业态层出不穷,包括专注“严肃医疗”的微医等数字医疗平台,以线上药品零售为主的京东健康等医药电商平台,以及聚焦轻问诊的多家在线咨询平台等等。但在新业态百花齐放的同时,也因一些缺乏必要资质的平台入局,导致社会对互联网医疗产生了不少偏见。

《意见稿》提出“先医后药”“医师接诊前需进行实名认证”“人工智能软件等不得冒用、替代医师本人接诊”等要求,这有利于互联网诊疗回归“严肃医疗服务”定位。

中金公司分析,随着线上复诊行为流程的监管落地,行业中部分不规范的线上问诊行为或将在短期内得到出清,并对处方药销售的增量业务的放量节奏有一定程度负面影响,而对具备完善合规监管体系、完备诊疗购药流程手段的头部公司,集中度长期或将进一步提升。

监管影响下,2021年行业变局频生。

拥有供应链优势的医药电商平台,纷纷加快切入医疗健康服务的步伐,如京东健康聚焦“京东家医”计划,阿里健康统则筹“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在线平台,打造医健生态闭环。

而原本就专注“严肃医疗”的微医等平台,则在经历了前期的“铺管道”后,在夯实医、药、数、保能力的基础上,已开始深度介入地方的区域性医改实践,以推动医疗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关键词二:数字化跨区域药品联采

2021年,随着《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文等政策文件的发布,“带量采购”持续走向常态化、规范化,挤压药价“水分”,实现“腾笼换鸟”。

而在这一医药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数字化医药交易平台正在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与互联网医疗的结合也越来越深。

早在2012年,“医改标杆”三明开启以“治混乱、堵浪费”为中心的1.0阶段改革,大刀阔斧切断药械灰色利益链。其间,建立透明化、公开化的数字化采购平台成为关键,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通过搭建阳光化的线上药械联合限价采购平台,围绕“降药价、提效率、促监管”三大核心,助力三明实现药品耗材联采、议价、交易、结算和监管的一体化运营。

此后,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成立,成为一个获得国家认可与鼓励的全国性、跨区域药品耗材采购联盟。2021年,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推动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倡议书》,邀请各地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并建设智慧化药品耗材交易平台。三明市医疗保障局与三明三医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委托合作运营协议,持续迭代升级联盟平台,实现联采、交易、结算、支付、供应、监管等全流程智慧化运营,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联盟管理和运行体系。

新医改政策指引下,山东则建立起面向全国的中药(材)数字化交易服务体系。2021年12月,由山东省医保局联合11省医保局共同发起成立的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与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中药(材)采购分部合并,成立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永久落地济南。作为数字化交易支撑平台,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通过建立中药(材)质控溯源、质量保险、合量议价、交易结算、仓储配送五大核心体系,确保中药(材)联盟采购“保质、提级、稳价”。

在三明、山东等地的实践中可以发现,数字技术的深入融合,使得规模化的跨区域医药联采更为高效,并使其成为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重要补充力量,有力推动了医疗、医药服务的改革联动。

关键词三:数字化健康管护组织(HMO)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以医保改革为驱动的“三医联动”改革趋势下,其中数字化健康管护组织(HMO)备受瞩目。

深层次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多元化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日益提升,各方都在呼吁一种新的医疗服务组织形式,HMO成为重要选项。体现在政策设计上,国医改发〔2021〕2号文重点提出“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医保资金总额付费”等改革事项,以医保支付改革为牵引,推动“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护体系的构建。

三明于2021年10月出台《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健全健康管护体系。而在全民健康管护体系的建设中,数字化基础设施将扮演重要角色。据了解,微医正在协助三明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联全通”的医院互联网平台,连接、补位、服务、赋能三明市12家总医院共同创建“数字化健共体”,形成数字化的健康管护组织。

天津对数字化健康管护组织的探索同样引人关注。2020年,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实施医保“整体打包付费”“按病种、按人头打包付费”等支付方式,落实新型健康责任制。

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上,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入选“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首位。数据显示,经过一年多实践,健共体内试点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6.68%;对管理患者样本进行分析则显示,血糖达标率提升了21.58%;而已落地按人头付费的基层医疗机构医保结余率达到16%-31%。

可以看到,具备了“医+药+保+数字化”四项能力的数字医疗平台在赋能医改的过程中,综合提升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性、经济性和透明性,这也催生了中国式的HMO,尤其对相关的路径、模式的持续验证,加速了变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