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总裁穆彦魁详解“高质量发展”之道:重视技术研发和食品安全 朝ESG深度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21-12-31 05:00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的发展之路,无疑是反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样本。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金龙鱼(300999.SZ)股东户数突破207124户,是港股投资者和多家头部公募基金的重仓股。

近日,金龙鱼总裁穆彦魁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详解了金龙鱼上市以来的业务布局逻辑、发展规划以及原材料波动影响,并分享了近年来金龙鱼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据穆彦魁透露,未来,公司仍将聚焦于食品及农产品相关业务,继续在中国新建和扩建更多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同时发展新的高增长和互补性业务,如中央厨房、酱油、醋、酵母等业务,不断扩大厨房食品的品类并有效降低生产、物流及营销成本。

成本端仍具备规模和经营效率优势

自2020年10月15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开始算起,金龙鱼登陆资本市场已一年有余。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在全国拥有69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在齐齐哈尔、潮州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通过大型综合企业群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

今年以来,金龙鱼收入再创新高,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627.25亿元,同比增长16.24%。

然而,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今年起大豆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上升通道,粮油食品企业也面临较大成本压力,金龙鱼亦无可避免。

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36.81亿元,同比下降27.68%。其中,第三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

据穆彦魁介绍,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上涨的原因是主要粮食生产国包括美国、巴西等国相继出现干旱天气,以及变种新冠病毒的疫情反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这些国家的粮食生产和出口情况。

不过,穆彦魁对记者表示,公司有一系列措施应对,“一方面,公司会根据自身订单情况确定较为合理的原材料采购数量和采购时间,并利用国内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对原材料采购采用套期保值的经营策略,尽可能减小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另一方面,穆彦魁介绍指出,公司通过大型综合企业群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从而降低了整体的物流和库存成本。

“尽管原材料上涨对公司成本有所影响,但相对而言,较之同行业,公司依然在成本端具备规模经济和经营效率上的优势。”穆彦魁总结道。

对于未来是否会有进一步调价措施,穆彦魁表示:“金龙鱼会平衡消费者的接受度、各个品种的原料、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以及公司的成本、利润及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较为稳健地处理调价问题。”

强研发保持领先“竞争力”

尽管短期业绩存在波动,但从行业地位来说,金龙鱼成立三十余年时间里,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

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金龙鱼”已经从单一的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性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等品类。

对于公司始终保持优质竞争力的原因,穆彦魁认为这与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分不开。

“公司成立益海嘉里研发中心,借助近百个实验室和千余台科研设备,将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运用到粮油米面各方生产过程中。”穆彦魁说道。

此外,食品安全是食品行业的重中之重,金龙鱼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追溯的质量管理。

“公司积极推行标准化的生产和管理,建立并实施从原辅料到产成品的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从源头到终端客户各环节的全产线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今年,公司还获得了国内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肯定,是粮油行业唯一获奖的企业。”穆彦魁说道。

据穆彦魁介绍,目前,公司正将自身的产品线逐渐拓展至调味品、酵母以及日化用品等领域。此外,公司积极布局中央厨房等新领域,为未来业绩增长提前布局。目前,金龙鱼已新设8家“丰厨”公司,在杭州、重庆、廊坊、西安等地筹建中央厨房项目,预计最快明年初会有项目建成,产品范围可能涵盖营养餐、便当以及其他特定的成品及半成品餐食类产品。

朝ESG深度发展

除了在粮油市场上表现出色,金龙鱼还非常重视慈善公益、绿色低碳,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ESG发展上建树颇多。

一方面,金龙鱼坚持科技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科技创新,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创建了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同时,公司也充分开发利用国产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资源价值,通过“吃干榨净”的精深加工模式,带动农产品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从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产业领域更宽、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

今年3月,金龙鱼发布了上市以来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内容记录了公司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参与乡村振兴和扶贫、创新驱动粮油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据穆彦魁介绍,金龙鱼于2013年发起设立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截至2021年11月,公司及慈善基金会汇聚多元化的慈善力量推动公益项目的开展,累计在全国捐资建设或资助了38所益海学校,并在21所大学(科研院所)设立金龙鱼奖学金、奖教金、创新基金。

绿色发展方面,截至目前,金龙鱼下属28家公司获得“绿色工厂”称号。其采用的精准适度加工工艺在加工过程中核心工段的蒸汽消耗降低约30%,核心工段碳排放降低约25%,有效节能减排,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艺”。

“公司非常重视ESG方面的工作,在今年建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整体战略的高度,展现公司朝ESG深度发展的决心。”穆彦魁说道。

环境方面,金龙鱼通过不断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企业与环境共生发展的良性循环,并大力培育绿色工厂标杆企业。

社会责任方面,公司坚持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尽己所能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温暖。

公司治理方面,金龙鱼秉承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产业链上的伙伴紧密合作,持续完善供应商和经销商管理,以负责任的态度深化合作,携手创造更大的价值,共同进步。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国内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ESG相关金融产品也初具规模。随着政策推动、投资人认知增加、投资价值被发现,ESG市场的正向反馈正在不断强化和建立,未来ESG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将逐步提升。”穆彦魁指出。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