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美年健康董事长、总裁俞熔:“老龄化”与“慢病”趋势下 美年健康发力预防医学早筛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广州报道
2021-12-31 05:00

作为年服务约3000万人次的中国最大的专业健康体检服务机构,A股上市公司美年健康(002044.SZ)一直深耕体检服务和疾病早期筛查领域,并在“老龄化”“慢病”趋势下,布局预防医学早筛领域和学科建设。

在“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间隙,美年健康董事长兼总裁俞熔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老龄化”“慢病”和“预防”是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大核心逻辑。“支持健康体检行业发展是降低医疗开支最有效的工具,随着预防医学服务的深入开展,可以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减少社保开支和疾病痛苦。”俞熔表示。

发力“慢病”预防领域

对于美年健康发力“慢病”预防领域的考虑,俞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公共卫生政策的重点都在往医疗的前端走,加大对预防端的投入。中国也有这样的趋势,医疗保障从后端的治疗移向前端的筛查预防。”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是国际公认的威胁居民健康最主要的四大类慢性非传染病疾病。

长期以来,美年健康致力于慢病的早筛管理,以糖尿病为例,美年健康每年约3000万人次的体检中,约有1000万人查出血糖有问题,其中包括糖尿病患者300万,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有700万。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1.1亿人,位居世界第一,因糖尿病导致的直接医疗开支占全国医疗总开支的13%,达到1734亿人民币。预测到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51亿。这一严峻的数字将对国家医保产生巨大的负担。

“通过专业体检,把处于糖前的人从悬崖边拉回来,通过健康管理转变成健康人群,可以为国家和个人节省大笔的医疗开支。”俞熔表示,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还是要“关口前移”,早期干预非常重要。

长期以来,美年健康持续关注糖尿病的早筛查、早干预,发掘在疾病预防和疾病控制领域的机会,为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无独有偶,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美年健康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推出的《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心血管健康报告》中显示,以美年健康旗下体检中心的1560余万例成人体检数据为研究对象,46.16%的体检人群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20.14%的体检人群存在靶器官损害或心血管病,不同种类的心血管疾病分布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防控心血管疾病关键在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此外,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快,脑部疾病也成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关注的重点。业内报告显示,预计到2050年我国在阿兹海默症支出的总费用可能会飙升至1.89万亿美元。

“美年健康结合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对慢性疾病做早期预警,也是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的一种方式,”俞熔表示,“老年人群体是美年健康预防医学服务的核心重点人群,目前公司已开发了针对老年人疾病预防的专项套餐,老年人的检后干预及健康管理,产品及服务的研发也进展显著,特别是在心脑血管、肿瘤筛查、阿兹海默症预防筛查等领域取得良好进展。”

布局肿瘤早筛与学科建设

布局慢病管理的一大前提是早筛技术的进步,俞熔认为,早筛技术的突破将助力慢病管理。

“现在疾病筛查诊断技术比较先进,如基因组学、分子诊断、医学影像等技术进展,带来了筛查诊断技术上的突破,客观上也降低了诊断成本,使得医疗更加普惠”,俞熔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美年健康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布局“脑健康预警筛查、胃健康AI诊断、肺小结节AI诊断、糖网筛查、智能风险评估、新药研发、健康管理方案、中西医对照体质辨识”等八大关键赛道。

此外,2020年年报显示,美年健康在肺部筛查、消化道早筛等基础上,增加女性乳腺超声健康筛查等,并在宫颈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等六大肿瘤方面积极布局早筛突破技术。

在医学影像学领域,美年健康目前已将AI技术广泛应用于乳腺、甲状腺的超声影像检查,以及眼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领域,上线了多种AI阅片工具,嵌入胸部CT、眼底相机、胶囊胃镜等多个环节,提升阅片效率与准确率。

另外,新冠疫情也加大了人们对于肺部健康的关注,对此,美年健康在肺小结节早期筛查方面积极探索,更精准地发现肺部疾病隐患,并通过与三甲医院建立肺结节学科联盟,对体检筛查中的肺结节患者进行持续跟踪随访,为患者提供贯穿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与此同时,美年健康持续与学术组织、知名高校、顶级三甲医院在人才、科研、数据、医疗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2020年10月,美年健康牵头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健康体检大数据云平台构建”,该计划获科技部立项支持,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此外,2021年8月,美年健康携手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打造我国首个膀胱癌、前列腺癌和肾癌“泌尿三癌”早筛、早诊和早治健康联合体。

在全科方面,2021年11月,美年健康与福建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协议,打造校企医疗健康领域合作新样板。11月24日,美年健康与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在“健肺勿忧——肺健康全程管理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肺癌防治早筛、早诊、早治健联体。

美年健康表示,公司正在着力打造包括早防、早筛、早治和保险保障的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开启健康管理新业态,通过对数据的沉淀整合和分析研究,构建完整的大数据产学研创新链条,并与公立医院、民营专科连锁医院、科研院校形成健管联盟,进一步满足公众的高品质健康需求。

(作者:朱艺艺 编辑:张玉洁)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