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本研究院打造“2库1行动” 推动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31 05: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姜诗蔷

2021年,21世纪资本研究院正式推出“2库1行动”,聚焦资本市场热点和政策解读,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提供前瞻性思考,专业有深度,对于行业发展影响深远。

“2库1行动”,“2库”即指“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库”和“‘固收+’名牌库”,“1行动”则是南方责任投资行动。

2021年9月,21世纪资本研究院启动“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库”搭建,在全市场2700名基金经理里寻找优秀的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

2021年12月,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上,21世纪资本研究院“固收+”课题组暨“‘固收+’名牌库”项目正式启动,同步启动的还有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责任投资行动。

打造“2库1行动”

今年以来,21世纪资本研究院合计发布了106篇研究报告,其中长研报系列合计9篇,字数均在万字及以上,题材涵盖了ESG报告、养老金、“固收+”报告、并购重组研究等多种类型。

其中重点打造了“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库”和“‘固收+’名牌库”系列智库产品。

事实上,今年老一代基金经理的风格突然集体失灵,而中生代基金经理崭露头角。与此同时,目前中生代基金经理已成为基金公司的顶梁柱。基金经理年限在3-7年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中跑出了不少“黑马”,许多赫赫有名,比如葛兰、冯明远、赵枫、赵诣、周应波、袁芳……

近年来主动权益基金大受欢迎,但是如果你仅仅把目光聚焦在老一代基金经理身上,很可能“划地为牢”,至少会错过不少赚钱机会;如果投资者能放宽眼界,扩大至“中生代”基金经理,有可能会找到更多赚钱机会。

在这个背景下,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聚焦基金业中生代力量,打造“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库”,从2700位基金经理中筛选163位基金经理纳入数据库,寻找不同维度的优秀中生代基金经理。

“固收+”也是今年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波动,投资者也越来越意识到在震荡市场中配置一份“压舱石”产品的重要性。

而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收官,理财产品面临全面净值化转型,叠加当前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以及结构性分化行情明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具有净值化管理及专业投资优势的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居民财富配置的主流选择之一。

因此,市场对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基金的需求愈发强烈。

就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聚焦公募行业“固收+”基金最新发展动态,强化优秀产品研究,建设“固收+”名牌库。

还有一个重点行动计划是“南方责任投资行动”。

在后疫情时代,以ESG为代表的责任投资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必答题”。这已经是不少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的共识。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明显提速,在加快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背景下,国内ESG投资的生态圈正处于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进入2021年后,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与反复和国内“双碳”目标的明确,为ESG投资带来了新的催化剂,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明确,对各传统行业带来了深刻改变,这使得ESG理念以前所未有之势融入至国内各个领域。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正式启动南方责任投资行动,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责任投资形式课题组将与业界一起联手研究共建ESG体系,助力推动责任投资的长远发展。

研究成果显著

“2库1行动”之下,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还与市场机构多元化合作,牵手证监会稽查局、深交所等监管部门,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天弘基金、银华基金、汇丰银行、中集集团等体系化市场主体,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在2021年12月3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现场,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银华基金撰写的《双碳使命下的ESG实践路线图暨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1)》取得了较大市场反响。

ESG投资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是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新兴投资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资源紧缺问题的凸显,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的理念开始普及,现代化的ESG投资理念开始形成并蓬勃发展。

《报告》从ESG的理念来源与实践落地、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现状、A 股2021年度公司治理情况以及银行、保险、信托、公募基金和券商等部分头部金融机构ESG发展现状等多个方面,阐述中国上市公司ESG的变迁和发展的过程。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明显提速,在加快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背景下,国内ESG投资的生态圈正处于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进入2021年后,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与反复和国内“双碳”目标的明确,为ESG投资带来了新的催化剂,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

12月15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天弘基金联合出品的《中国居民稳健理财发展报告暨“固收+”基金趋势白皮书》正式发布。

《报告》预测,随着房地产等传统的资产配置途径遭遇变化和挑战,居民财富配置迎来新拐点,未来居民的增量财富将持续转向金融资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追求跑赢通胀的同时,又不需要承受太多的风险,稳健型的公募基金应是未来十年资产配置的一个必备选项。这其中,追求年度正收益、最大回撤可控的稳健型“固收+”基金就是一个代表。“固收+”是资产配置的压舱石产品,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赚钱更稳的资产。

深化智库研究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下一步,21世纪资本研究院将持续加强深度研究,推进“2库1行动”成果进一步落地。

近期,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即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该《报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获得了监管层冠名支持。

《报告》首先从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现状入手,介绍当下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养老金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进一步扩大的严峻形势;接着研究海外主要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养老金体系,进行国际对标研究和学习;随后分析金融机构如何赋能养老金融,包括基金行业在第一、二支柱管理中的经验分享,基金公司在第三支柱建设的优势以及准备、风险管理及投资模型的探索。

最后,《报告》对新格局下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发展献计献策,从社保基金好业绩背后的运作模式、年金的投资和反思、加强养老金投资政策引导和ESG投资在养老金管理的应用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养老金投资业务发展提供前瞻性思考。

通过研究,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亦在呵护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梳理行业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 推动资本市场体系内的评价体系搭建,服务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长效、健康发展。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