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见证新世纪中国在光芒中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31 05:00

吴铭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21周岁了。

21世纪经济报道是新世纪的孩子,在新世纪中国的光芒中成长,见证了新世纪中国披荆斩棘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勤勉地记录着新世纪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成长、突破、变化与成就,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贡献微薄之力。纵览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21年来年终特刊的议题设置,有两个主要的核心词,一是“中国”,二是“改革”。为中国道路、为改革开放鼓与呼。

迎着新世纪的朝阳,朝气蓬勃的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不断深入一线的报道进程中,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向上的基础、动力和趋势,提出“与加入WTO的中国一起成长”,每年推出的年终特刊,在这个方向上都设置了一系列有前瞻性的议题,为新世纪中国的复兴进程加油鼓劲。例如,2001年到2010年间,年终特刊的刊题包含“中国”的有“中国年”(2001)、“中国,向上”(2002)、“中国世纪”(2003)、“中国共识”(2004)、“自主中国”(2005)、“中国道路,全球价值”(2007)、“发现真实中国”(2010)等。这些议题基本是基于全球史的纵深视角来确定的。

2003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参考美国史学家关于“20世纪是美国世纪”的推断,根据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态势,提出“中国世纪”的前瞻性议题,并通过系列访谈和报道,提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国家”,有自己的独特道路。2005年5月,美国《新闻周刊》推出题为“中国世纪”封面专题,引起全球舆论关注,此时世界变化的态势日趋明朗。“中国共识”(2004)探讨中国发展经验不同于华盛顿道路的独特价值,“自主中国”(2005)重点讨论在开放的环境下如何确立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自主性,强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变化。2007年,报社在长期坚持梳理归纳“中国道路”的经验和深入报道系列案例的基础上,推出“中国道路,全球价值”特刊,尝试系统总结“中国道路”的发展经验,阐释中国道路的全球价值,为中国道路的探索呐喊助威。“中国道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成为核心词之一。在第二个十年,报社继续沿着“中国道路”开拓的伟大实践,展开前瞻性的议程设置和深入报道。“新增长矩阵”(2014)、“新繁荣之路”(2015)、“新时代·新科技·新变革:2018年前瞻”(2017)、“与高质量的中国一起成长”(2019)持续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动能、新探索和新路径,关注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关注应对全球经济变局的新实践和新经验。

从创刊到当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关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重视记录应对各种挑战的案例和经验,以及其中丰富的创新。报社意识到中国经济成长已经深刻镶嵌于全球经济之中,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的领跑者,有责任全面深入地报道全球经济的大变局。报社持续派遣主力记者采写有关日本、美国、非洲、拉美的深入系统的专题报道,派遣记者团分多条路线在全球采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具体状况。这些开风气之先、呈现全球视野和大历史意识的报道,形成了多层次的良好社会影响。“后危机论:这个世界会好吗”(2009)和“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这两年的年终特刊,集中呈现了在全球视野中探索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问题意识。在推动开放进程、倡导全球视野的语境下,《21世纪经济报道》持续关注改革进程的持续推进。“WTO五年后”(2006)、“三十而始:纪念改革开放30年”(2008)、 “回到改革”(2011)、“改革年代:下一个十年”(2012)、“改革必答题:2020交卷”(2013)、“改革与新增长”(2016)、“向改革要动力”(2018),呈现了记录改革议程、理解时代挑战、探寻应对调整之策的持续努力。

这些为改革进程鼓与呼,报道改革进程中的智慧与力量的工作,汇入了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了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