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管研究院:2022聚焦大财富、跨境资管、债券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31 05:00

21世纪资管研究院 研究总监 方海平 研究员 吴霜

岁末年终, 2021年即将结束,21世纪资管研究院也与大资管行业一道,度过了繁忙和成长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绿色资管闭门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我们推出了《中国资产管理趋势报告》《资管机构践行绿色金融的挑战、机遇和政策建议》《2021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等重磅报告,这一年我们与众多资管机构紧密联系友好合作,为资管机构和行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智库力量。

本文精选了我们本年度的重磅报告之一《2021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亮点解读,同时呈现21世纪资管研究院2022年工作规划的部分重点方向。

消金行业如何征战普惠蓝海?三大门派各有所长

经过近十年的爆发式发展,我国消费信贷市场逐步过渡到稳健增长的新阶段。

目前,国内参与消费金融的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态势,主要包括银行信用卡部门、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等。从股东背景来看,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分为银行系、产业系和互联网巨头系三大类。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依托于股东的天然优势,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优势较为明显,也更易获得牌照。尤其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银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保持稳健态势。

产业系消费金融公司则是由产业企业主导设立的公司,依托于产业消费场景实现产融结合,在场景金融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而互联网巨头系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流量、技术、数据,但是近年来互联网小贷高杠杆、高利率、暴力催收等问题不断引发监管和舆论关注。

21世纪资管研究院调研了众多的银行信用卡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访谈了业界高管、行业专家,最终形成该《报告》。

可持续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是消费金融迅猛发展的阶段,但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消费金融公司也在用户定位、贷款利率、成本控制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

在用户选择上,由于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以低学历、低收入的“长尾客户”为主,如何筛选有还款能力的客户成为消金公司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在利率选择上,部分机构在18%-24%之间,但也有少数消费金融公司采用了24%-36%之间的年化利率。

贷款利率与融资成本密切相关。总体而言,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成本不低,融资渠道不够顺畅。目前仅有少数几家银行系机构,能够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将融资成本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调研中,不少消金公司反馈2021年以来其遭遇融资难问题。

此外,受疫情影响,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了消金公司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API等各类科技已被广泛应用于消费金融全价值链。

首度提出可持续发展五大原则

消费金融在扩大消费、提供普及金融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该贷,过度贷”等引发的问题,间接推高居民杠杆率上升。

《报告》指出,消费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要从跑马圈地的第一阶段,跨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第二阶段,并对此提出了消费金融可持续发展的五大原则:

第一,客户适当性原则,避免客户过度负债,对消费金融机构的获客途径、营销方式等进行规范,并对过度负债的风险进行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第二,价格合理性原则,不以单一暴利为目标,在金融机构财务可持续与客户承受能力之间取得平衡,监管、机构、市场各方努力降低各类成本。

第三,信息透明性原则,操作合规,明示利率和风险,减少展业过程中不披露、少披露贷款利率,诱导或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第四,隐私保护性原则,重视用户的数据安全,将消费者保护工作进一步嵌入产品研发、数据安全、营销宣传、风险评估、催收管理等业务流程中。

第五,产品创新性原则,广泛利用技术手段,不断发现市场新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既注重财务绩效,也兼顾社会绩效。

与此同时,针对消费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出五大建议,第一,监管部门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则;第二,细化对消费金融行业不同主体的监管政策;第三,建议合理确定消费金融机构的杠杆水平;第四,建议夯实行业的基础设施;第五,监管合理认定投诉率,加大失信违约成本;第六,适度鼓励服务小微企业。

2022重点发力:大财富、跨境资管、债券风险等

2022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重点发力方向有哪些?大资管行业即将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围绕全新的经营方式、竞争模式,资管机构也必将进行全新的规划和布局。21世纪资管研究院专注资管领域的内容产品研究,也将与经济工作和资管行业的步调保持一致,选择当下最新最重要的、资管机构最为关注的议题进行研究。

2022年,21世纪资管研究院整体上将会延续过去的工作思路,同时在对资管领域的覆盖范围以及深度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方面,理顺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围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时间表,逐步推进;另一方面,拓展思维,发扬开拓和创新精神,在存量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内容和形式,加强对智库产品的学习和研究,丰富研究院的产品线,力求在资管领域的影响力再进一步。

聚焦资产管理行业,资管研究院明年将选择特定主题,以专题内容+专业报告+研讨活动的形式对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研究和操作,议题选择上,按目前的规划有几大方向,第一,我们将围绕资产管理产业链,从资产端拓展到财富端,深入研究分析当前资产管理行业的渠道格局,详细拆解大财富市场,关注投资者的需求,为财富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有效建议。

我们将加大对跨境资管、海外资管的关注,响应监管和市场发展趋势,在我国资管行业走上规范发展,在统一标准下同台竞争的背景下,与海外资管机构的联结将越来越密集,我们将发挥资管研究院的智力和财经媒体的平台作用,加强对海外资管机构管理人、业务、产品的关注,以专访、机构和行业报道、专业报告的形式提供相关内容信息,同时在此基础上举办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交流对话和会议研讨,力求加强和促进中外资管的联系和融合。

我们将围绕信用债领域开展一系列的内容产品研究和活动,以为债券市场的投资和交易提供有用信息和参考为目的,通过市场调研、问卷调查、数据搜集分析等开发如舆情指数等相关指数产品;通过调研和研究,针对特定细分领域如城投或房地产推出系列内容报告;根据债券市场热点和重点,设置议题,邀请机构,举办相应的研讨活动。

议题上,除了规划中的这些方向,我们还将延续资管研究院2021年及此前已经开始有所涉足的领域,以及符合当下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引导市场关注的战略方向,诸如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养老理财、投教等,根据市场热点的演变和资管机构的需求,及时进行布局研究。

此外,资管研究院也将进一步加强与资管机构的联系和互动,我们希望深入了解资管机构的需求,依托媒体平台和智库力量,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我们已经具备丰富的专家库资源,同时拥有一批高质量的读者及投资者,可通过跨部门协调工作,加强联系粘度,针对机构从业者开展培训、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展投资者教育等相关活动。

同时,资管研究院将继续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的传统资管品牌活动——金贝资管年会以及相应的活动举办好,在议题和嘉宾方面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我们将结合2022年的议题规划,在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提高《对话资管30人》的访谈质量;我们将提前重点规划和研究2022年的《中国资产管理趋势报告》,加强报告传播,提高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