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揭秘“高质量发展”之道:突破高端技术没有捷径可走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曾蕙心 深圳报道
2021-12-31 05:00

A股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但究竟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依然是市场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迈瑞医疗(300760.SZ)一直被视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近三年来,迈瑞医疗一直保持了20%以上的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迈瑞医疗还是A股接待投资机构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迈瑞医疗接待了包括184家基金公司、130家券商、49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等在内共计1882家机构的联合调研。

在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看来,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迈瑞虽说体量不小,但考虑到高端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份额,迈瑞只算是一家小公司,“未来迈瑞一方面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会致力于产品互联互通,打造中国智慧医院的生态系统。”

科技创新打好高质量发展地基

迈瑞医疗发展史,同时也是我国医疗企业行业从无到有的开拓史。李文楣对此深有体会。

“三十年前迈瑞刚创立的时候,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是基本没有国产品牌参与的,整个市场是一个纯进口市场。”李文楣感叹道。

而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迈瑞医疗不仅成功突破跨国企业的封锁,还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自主创新之路。公开资料显示,其三大核心业务不仅成功抓住医疗设备市场更迭的红利,还获得了足够的国际竞争力。

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线方面,迈瑞的监护仪和麻醉机均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市场地位,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10%,已成为其彰显全球竞争力的标杆产品;体外诊断业务方面,迈瑞的血液细胞分析类产品齐全,五分类分析仪技术领先、国内市占率第二,全球份额第三;化学发光检测产品虽推出较晚,但增长迅猛;医学影像产品线方面,迈瑞正在朝着国内首屈一指的超高端彩超玩家前进,未来有望在这一高精尖领域实现超车。

据李文楣介绍,除了在产线上的突破之外,迈瑞医疗目前的研发创新方向还在向生态系统建设不断探索。

此外,近年来迈瑞医疗也瞄准了微创外科、动物医疗、骨科等新兴领域发力。

一直以来,迈瑞医疗在研发创新上保持了惯有的高投入,2018年至2020年,迈瑞医疗总研发投入分别为14.2亿元、16.49亿元和20.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33%、9.96%和9.97%。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高达17.9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9%,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9.23%。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常年占据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地位,李文楣认为迈瑞医疗的技术创新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李文楣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高端领域国产品牌若要扩容,未来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去做。

“高端品牌扩容的支撑,没有其他,就是持续不断地研发,突破高端技术,持续不断地提升国产医疗器械的性能,没有捷径可以走。不过,我也非常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国内同业公司取得了这个共识;再加上宏观因素变化,比如海外人才加速回流,国内医疗器械相关监管环境越来越鼓励创新等有利因素,我相信未来30年大家会看到国产品牌加速崛起。”李文楣表示。

外延式并购增高壁垒

除了坚持自主研发,苦修内功之外,李文楣认为,跨赛道并购扩张和国际化拓展也不可或缺。

“外延式并购一直是迈瑞医疗的另一个增长立足点,传统三大主业里面也还有一些空白点,比如产品领域的空白点,海外运营平台的空白点,都可以用并购的方式去补强。对于新兴领域,迈瑞医疗也会审时度势,如果有合适的标的也会去涉足。”李文楣介绍道。

自2008年对Datascope 公司生命信息监护业务的收购开始,迈瑞在国内国外总共完成了13起并购,其中境外4起、国内9起,涉及生命信息监护、超声影像、硬管内窥镜及配套手术器械、骨科材料等等方向。

不过,不同于一些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并表来“撑收入、做利润”的方式,迈瑞的并购往往是选择那些具有突出技术或在部分新领域拥有前瞻布局的公司,然后借助并购整合,来提升产品性能,以实现业务的高端化,或切入新领域。

“比如2008年我们第一次并购收购的Datascope公司,是一家老牌监护仪公司,目前迈瑞医疗在美国有将近3亿美元的营收规模,超过600人的队伍,并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和增长性,离不开这次收购。”李文楣说道。

而谈及2013年对美国西海岸基于超声局部技术的并购案例,李文楣也指出,这对超声产线的高端技术进行了局部补强,使得迈瑞医疗成为首家进入高端超声市场的中国公司。

“当然,2013年的并购并不意味着迈瑞医疗在超声领域的创新止步,迈瑞医疗还有下一代超高端超声的研发计划,大约还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攻关。但不可否认的是,2013年的并购对于迈瑞医疗超声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李文楣说道。

今年9月,迈瑞又完成对HyTest海肽生物的并购,为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的核心原材料布局上落下关键一子。

“因为海肽生物的抗原、抗体研发能力是业内最强的,并购后迈瑞医疗在抗原抗体这个核心原材料上面的能力将显著加强。因为抗原抗体是高度特异性的产品,并非标准品,生物活性原材料的发明有相当大的偶然性,所以一家公司可以在非常长的时间保持它的竞争力,这也是迈瑞医疗收购海肽生物的原因。”李文楣说道。

展望未来,李文楣表示,值得迈瑞医疗关注的并购领域还有很多,“比如体外诊断中分子诊断方面还有一些空白的产品领域,可以布局;体外诊断海外运营平台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等。”

追求体系性的ESG建设

上市以来,每年迈瑞医疗都有发布相关的社会责任报告,目前正在搭建系统性的ESG指标管理体系。

“在ESG工作方面,迈瑞医疗也追求体系性。去年,我们把ESG纳入了迈瑞整体的企业运营管理体系,在董事会下设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委员会,又在社责委员会下设立了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正在搭建ESG的指标管理体系,以达到指标化、可量化、可追踪考核。”李文楣说道。

据了解,该体系将覆盖公司管治、产品质量与安全、环境管理、人力资源、信息安全、共同富裕6大领域共33个议题,ESG执行委员会持续对公司履行ESG指标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并提出建议。

在李文楣看来,虽然当前由于发展阶段原因,国内的ESG投资体系相对欧美来说还不够完善,但随着中央高层提出“双碳”目标,整体监管环境政策越来越重视ESG,不再仅仅追求速度,而是更重视质量,质量发展的权重在企业经营绩效理念中会加大。

而在ESG领域,迈瑞确有优势,“一方面迈瑞本身就是研发为主的公司,主业是医疗健康行业;第二是迈瑞医疗一直非常重视公司的治理以及体系化运作;三是重视合规经营。”李文楣总结道。

(作者:杨坪,曾蕙心 编辑:张玉洁)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