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的“新气象”与再定位:立足新型实体企业 力推“以实助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史贝琪 北京报道
2021-12-31 05:00

2021对京东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再定位、再梳理的过程中,伴随一系列新旧更替的变化。

如果说2019是京东的调整年,2020是京东的爆发年,那么时针转至2021年的尾声,回溯一年时间可知,今年是京东自身再定位、再梳理的年份。

2019年,“棋至中盘”的京东在一系列深刻的组织、人事调整后,胜败仍非定数。2020年新冠疫情大背景下,京东长期积累的供应链、数据、技术能力大爆发,承担了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角色。2021年,京东则基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首次提出“新型实体企业”的概念。

在这个自身再定位的年份中,京东也在持续变化中。1月,京东集团宣布将云与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正式成立京东科技集团,并开启了持续长达数月之久的内部架构调整。5月,京东物流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京东旗下继京东健康之后另一个成功上市的业务。当然,荣光之外也有遗憾:京东数科于4月官宣撤回科创板IPO申请,京东旗下“三巨头”悉数IPO的梦想,终究没有在2021年实现。

变化的过程中,则伴随着一系列新旧更替。9月,京东集团高管团队再现变动:京东零售CEO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出任京东零售CEO,京东健康医药部负责人金恩林出任京东健康CEO。不过今年以来,京东管理层的离职名单同样很长:陈生强、闫小兵、周伯文、肖军、许凌,以及因病退休的廖建文教授等。

无论如何,2021对于京东,都是不寻常的一年。

“新型实体企业”是今年京东提出的新概念。视觉中国

新气象

2021年的两次大促,京东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根据京东方面披露的数据,从2021年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的618年中大促期间,京东平台消费者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的纪录。而在今年“晚8点不熬夜”的京东双11期间,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3:59,京东累计下单额超3491亿元,较去年京东双11十一天的累计下单额——逾2715亿元——高出28%,再创新高。

与两次大促的靓丽数字相当的,是京东稳健的财报数字。京东2021年三季度实现单季营收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在整体消费景气度较低的背景下,京东的营收超出了预期。

超预期的营收背后,是来自京东服务能力的提升。财报显示,京东物流及其它收入同比增长53.1%至159亿元,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5.1%至168亿元,服务及其它收入营收占比达到15%至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京东对新用户的吸引力还在继续。财报显示,京东三季度新增用户2030万,总用户体量达到5.52亿,近12个月内新增1.1亿新用户。

数字背后,是京东布局多时的“全渠道战略”,它也是今年财报说明会上京东管理层数次提到的重点。

“京东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在全国运营和管理超过2300万平米的仓库,布局了包括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大药房、京东便利店、京东京车会等数以万计的线下实体,并通过全渠道和供应链能力连接着近百万的线下门店。”此前在财报说明会上,徐雷指出。

这背后是电商零售行业的深刻变迁。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升级与消费需求升级,中国消费市场迎来了许多新变化。消费渠道更加多元、消费者更加注重消费体验、消费场景更加多元,“线上+线下”的零售模式孕育而生。

京东正是该理念的第一批践行者。2017年,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战略,此后其持续在线上线下多方加码布局。今年,京东的全渠道战略持续落地,收获颇丰,为京东的零售业务带来新机遇。前三季度,京东零售全渠道GMV实现了近100%增长。而9月正式开业的京东MALL,开业仅7天累计成交额已突破1.5亿,实力强劲。

目前,京东与众多优质平台商、商家、运营商展开深度合作,推出的线下门店包括京东MALL、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七鲜超市、京东便利店等,数量庞大、种类丰富。在京东看来,推进全渠道战略是带动行业高质量增长、加速零售业态升级的必经之路。

再定位

如今,作为电商平台的消费数字,只是京东庞大“帝国”中的一部分。对于京东而言,还有更多的“远方”。面对千行百业,京东的智能供应链触角还在外延。在此过程中,作为新型实体企业进行产业担纲,也是京东的未来重点所在。

“新型实体企业”是今年京东提出的新概念。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化运营实体业务和技术性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晶,兼具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和网络外部性四重属性于一身。

“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兼顾兴办实业与科技创新,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逐步显示出中流砥柱的作用。”沈建光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纵观京东一年的变化可以发现,其发展动态紧紧围绕新型实体企业展开。在此过程中呈现出两个明显的方向:持续深入进入全产业链,从消费侧向产业侧融合;持续向实体经济渗透,夯实新型实体企业战略。

其中,在产业互联网加速的浪潮下,京东提出了全链路供应链,以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优化与重构。京东从搭建全产业链入手,为企业打造C2M反向供应链,以消费者需求串联起供应链上下游,使消费者需求能够直达工厂,从而利用数字技术帮助品牌商研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品。在这个过程中,从新品的创新、研发到新品的孵化、推广,京东以全产业链帮助大量实体企业打造新品,提升新品的研发能力。

除了面向企业之外,数字政府也是京东发力新型实体企业的重要抓手。事实上,随着数字化在生活方方面面的渗透,新的发展变化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京东云首次发布“数字政府”解决方案,以期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指出,数字政府的发展从政府管控,到政府治理,再到政府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一共可以分为五个阶段。今年,京东“数字政府”战略发展已进入第四阶段,即“一网统管”。

所谓一网统管,就是市域治理现代化。它是城市管理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架构于各部门已有垂直业务系统之上,将城管、应急、综合治理等市域治理网络(和系统)全面打通,向上可为政府领导层提供辅助决策,向下可以连接社区、街道、村镇,支撑基层治理。

目前,京东云已在天津河西、雄安新区、上海普陀、江苏南通、重庆经开区等多地区域开展了“一网通管”实践,助力数字政府的发展。其中,在江苏南通,京东云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接入了全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70余家单位的数据,建立起每日流转全市各类事件1万余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体系。

“京东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降本增效都做出了‘以实助实’的表率,为做强实体经济,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进行了‘助攻’,创造了远大于企业自身发展的价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评论道。

(作者:杨清清,史贝琪 编辑:曹金良)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