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智库荣获“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奖 高质量服务政府决策和解决企业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洪晓文 广州报道
2021-12-31 05:00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名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的专业财经智库——南财智库,从数百家报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奖项。这是继2020年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21财经客户端获奖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又一项目荣登该榜单,今年广东共有五家媒体单位上榜,全国共有60个案例获奖。

作为经中央批准的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财经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南财集团自诞生以来,便担负着为广东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2021年,南财集团成立五周年,集团在11月举办了大规模的数智发布月活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战略板块业务日臻成熟,移动优先战略成效显著,融媒体拳头产品特色鲜明,数据智库转型成果丰硕,累计发布智库报告500份,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基金通等拳头数据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已服务四百余家金融机构客户。

媒体融合加速智库化转型

南财智库是南财集团在加快推动“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战略板块业务过程中,充分依托财经媒体平台与资源优势、培育新型主流媒体矩阵,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品牌。

在前不久落幕的“南财5周年暨数智发布月”上,南财智库充分聚焦金融、财经、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数字化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时下热点主题,在北京深圳广州三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2021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等4场高规格峰会论坛,发布了19个系列重磅智库报告和领先数据产品,集中展示南财以媒体融合发展的突出成效。

五年来,作为南财集团体制机制创新、媒体融合转型的一支尖兵,南财智库不断锐意创新,正推动集团媒体智库转型的步伐走深、走实。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是国内一流的知名专业财经媒体,其政策报道和行业报道具有高度专业性,以及一流的传播力。由资深采编记者兼任研究员,具有很强的一线调研能力、数据收集和整合分析能力。目前,南财智库已拥有100名资深采编人员组成的研究员队伍,外脑专家库约500名,并且成立多个研究院和课题组,形成智库矩阵,集中服务我国相关中央职能部门、多个地方政府等。南财智库矩阵包括21世纪经济研究院、21世纪资产管理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21新健康研究院、广东海丝研究院等,以及多个垂直领域的课题组。据不完全统计,南方财经智库已累计发布研究报告、指数榜单等超500份,涵盖高质量发展、地方营商环境、城市研究、反垄断、资产管理研究、ESG测评、大湾区等多个重点领域;旗下21世纪经济研究院自2017年入选中国社科院首批“中国核心智库”、首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以来,“营商环境数字化解决方案”刚刚获评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内部治理创新”参考案例。

五年来,南财集团持续举办各类高端论坛,不断释放智库效能,包括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等,还承办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等高规格论坛活动,取得各界广泛好评。

目前,南财智库以“政府+产业+智库+媒体”的模式,已经形成榜单、指数、报告、高端财经论坛等组成的媒体智库产品线,打造媒体与智库互融、开放、循环、共享的传媒智库生态网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为各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撑,全方位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标杆和主流财经媒体智库转型样本。

南财集团“1+7+4+X”矩阵

面对国内外媒体及金融信息企业在财经数据领域的激烈竞争,南财集团在深耕媒体主业的同时,聚焦财经数据这一战略资源,积极抢占财经数据领域话语权,高效服务媒体智库转型中产生的新需求。在此过程中,南财智库作为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成立的财经类智库,由智库研究人员赋能数据产品开发,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自主开发的“南财云平台”数据库提供支撑。正是由于南财智库积淀,南财集团优秀的数据产品不断脱颖而出。

经过几年耕耘,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已被列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以“南财云平台”“财经数据共享平台”“财经指数发布与运营平台”和“财经数据交易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大力引进国内外领先的金融数据、财经信息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形成金融数据服务的集群效应。

当前,南财集团正以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建起“1+7+4+X”矩阵,即一个数据智能平台(南财云平台),七个大数据应用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平台、财经产研服务平台、财智融媒体平台、全媒体管理平台、智库课题研究平台、财经指数发布运营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易平台),四个数据产品(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基金通),以及越来越多的数据应用(X),为金融机构、理财投资者、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服务,为媒体智库产品的专业性、科学性、准确性提供扎实基础。自成立以来,南财大湾区数据中心服务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已超过400家,还正研发宏观经济预警、地方债务预警等数据产品,并依托南方财经大厦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财经数据地标,积极增强南财在财经数据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年华章,同时也是新起点。南财智库将充分发挥南财集团的高价值数据和高水平智库的担当与作为,进一步赋能粤港澳产业发展创新、数据治理创新和消费业态创新。同时,南财智库将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加强大湾区深度调研,经世致用,为政府决策和解决企业痛点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作者:洪晓文 编辑:陆跃玲)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