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21年的进击与创新:新生代基金经理业绩霸榜,最牛基金大赚119%

赢基金李域 2021-12-31 21:56

黄金时代刚刚启幕。

2021年A股正式收官,今年的A股市场演绎出极致的结构化行情,“双碳”政策落地首年,局部行情火爆。

公募基金继续乘风破浪。中基协最新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3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近1年、3年、5年的业绩来看,一批优秀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在长期投资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它们穿越周期,不断刷新净值新高。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排名第一的权益基金是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年内收益率达到119%。

2021年也是基金行业推陈出新的一年,代销机构公募保有规模首次公布、指数基金指引发布、公募REITs产品诞生、首只外资公募产品成立以及基金投顾业务整改等等,在行业发展更规范的同时,也为投资者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

时值岁末,回看这一年的公募基金行业,属于它的黄金时代似乎刚刚启幕。

新生代基金经理业绩霸榜 

相比遍地开花的2020年,2021年的行情演绎出极致的结构化走势,基金的表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居前的权益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其他型,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分别是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大成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广发多因子混合等,年内收益率分别是119%、109%、100%、91.53%和89.03%。

从今年收益前三十名的基金来看,根据三季报数据统计,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多为新能源或者周期板块。

事实上,今年的A股市场上,锂电、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异军突起,截至年底,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成为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行业,涨幅超过45%,周期的各行业也是强势上涨,其中有色、煤炭和基础化工的涨幅均超过40%。

重仓新能源和周期类个股的基金业绩大幅领先。目前年内业绩翻倍的三只中有两只基金均重仓新能源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业绩表现前十名的基金大多由新生代基金经理掌舵。如摘下“冠军基金经理”桂冠的崔宸龙从业时间只有1年多。

其他几位基金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如陈金伟、韩创等,也均是基金经理中的“新生代”,投资年限不超过3年。

业内人士也认为,近两三年来,由于公募基金对新兴领域的深耕越来越深广,让大多关注行业风口、重仓新兴行业成长股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在短期甚至长期以来的业绩尤为出色。

不过,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何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稳定回报,同时控制好基金产品的回撤,则能考验基金经理的长跑能力。

25万亿:规模创新高 

2021年,公募基金继续乘风破浪,产品规模和产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25.32万亿元,较2020年年底的19.89万亿元增长27.3%,位居全球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细分板块,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的占比超过36%。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合计9152只,首次突破9000只,较2020年年底的7913只增加1239只。

实际上,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民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加上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的光环,让公募基金迅速出圈,公募产品愈发受到投资者青睐。

尤其是近两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迅猛增长。回溯基金发行历史发现,2015年基金产品总数仅为1897只,经过几年发展后,如今权益基金产品数量就高达5637只。

在公募发行市场上,2021年延续了上升势头。

截至12月27日,2021年共成立1847只基金产品,比去年全年增加466只,创下年度历史新纪录;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95万亿元,接近去年3.16万亿份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新成立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量和份额占比增加,从年初的6.42万亿元,到11月末的8.46万亿元,逆市增长了32%,有效地改善了产品结构。 

行业不断推陈出新

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在发展中守正创新。

今年5月,中国公募REITs正式启航,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批复。正式发行后,首批公募REITs产品首募金额超过300亿元,平均首募金额近35亿元。

从这批基金的认购资金来源看,机构投资者占主导,来自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认为,公募REITs对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本运用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基金业对外开放的实质性成果不断落地。6月,资产管理规模达9万亿美元的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宣布,其在中国境内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获批开业。随后贝莱德基金申报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开始布局中国公募产品。同年8月份,第二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富达基金获批设立。

11月,在北交所开市之际,首批8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正式发行,发行首日募资逾百亿元,进一步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此外,首批双创50ETF、首批恒生科技ETF、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多种创新产品陆续获批并发行上市,以及首批FOF-LOF基金获批发行,填补了上市FOF的空白。

另一方面,在“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之际,行业基础制度规范陆续出台,今年四季度,基金投顾业务指引文件开始征求意见,以厘清基金投顾业务责任边界,行业走向规范。

2022年即将拉开帷幕,基金业正蓄势待发,在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的同时,持续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顽疾。

(作者:李域 编辑:林虹)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