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目录落地首日 近20名SMA患者用上“70万一针”天价药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01-01 11:31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与集采等措施在优化医保基金使用的同时,也倒逼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2022年第一天,《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正式实施。

根据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2860种。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范围包括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群众用药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进一步提高。

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在调整中,国家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着力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

从降价幅度来看,谈判成功94个,总体成功率80.34%。其中,目录外85个独家药品谈成67个,成功率78.82%,平均降价61.71%。无论从成功率还是降幅来看,也都达到了既往最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百济神州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经过2021年医保目录谈判,顺利增补华氏巨球蛋白血症(WM)适应症进入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进一步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目前,百悦泽®共有三项适应症纳入医保目录,覆盖套细胞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华氏巨球蛋白血症。本次百悦泽®在继2020年医保谈判降价44%后,再度降价14%,二度降价后的最新医保执行价格为5440元/盒,每月治疗费用报销前为10200元。如按全国平均70%的医保报销比例计算,百悦泽®在报销后的月治疗费将降至约3060元。此次降价后,百悦泽®成为同类BTK抑制剂中,月治疗费用最低的产品。

备受争议的绿谷制药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九期一(甘露特钠)降价66%进入医保目录,最新价格为7.05 元/150mg。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首日,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山东、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河南等11个省市的医院近20位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接受了本次医保谈判最受关注的渤健“70万一针”的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该药降价至万元,大大减轻相应群体经济负担。

随着医保改革的不断深化,医保政策落地时间也在逐年缩短。从谈判结果公布,到患者享受医保报销政策接受治疗,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此可见,在保证政策落地高效执行的同时,也真正为患者打通了医保用药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趋势。

IQVIA方面也认为,从本次医保谈判结果来看,政策变化引导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未来药品的商业成功将更加依赖创新。一方面,政策变化带来上市与医保准入时间点提前,药品商业成功关键点随之提前;另一方面,集中带量采购导致药品生命周期缩短,企业更需推陈出新,以创新取胜;同时,药品的商业成功将从依赖销售,逐步转型为依赖证据生产、价值定位与价值传递;此外,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与集采等措施在优化基金使用的同时,也倒逼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