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2021年交付93.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7.4%

21汽车彭苏平 2022-01-03 13:26

截止11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度交付量已突破40万辆,达到413283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1月2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共生产了超过30.5万辆汽车,交付了超过30.8万辆汽车;2021年全年实现了超过93.6万辆的交付,同比增长了87.4%,这一成绩比此前特斯拉对外公布的年增长50%还要高出不少。

“如果我们芯片供应没问题就能实现增长预期,我很有信心保持差不多每年50%增长率。”在去年10月举行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表示。从公布的生产和交付数据来看,特斯拉很好地克服了供应链短缺的问题,并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从最新季度的交付数据上看,特斯拉再次创下记录,30万余辆的交付数据,环比再增27.6%。

特斯拉方面还表示,交付量的统计稍微偏向保守,因为特斯拉只在车辆已经真正交至客户手中,并且所有相关文件都已经完成之后,才将其计入交付统计量。最终的交付数字可能会有0.5%或更多的差异。

特斯拉今年的负面信息不少,但似乎并未对其基本面造成影响。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与部分消费者陷入关于车辆质量、自动驾驶安全等争议之中,在美国市场,特斯拉也因自动驾驶事故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启动调查,此外特斯拉还因转向节强度不够等零部件原因启动了大规模的召回。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在特斯拉的发展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仅上海工厂成为新的全球出口中心,中国本身也成为特斯拉销量最高的市场之一。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5万辆月销。截至去年11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度交付量已突破40万辆,达到413283辆。

特斯拉的底气依然很足。2021年的最后一天,特斯拉再一次上调了旗下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后轮驱动版价格调整为26.5652万元,较此前售价上调1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调整为30.184万元,较此前售价上调2.1088万元。

特斯拉中国官网的信息还显示,现在订购特斯拉相关车型,预计要到明年4月才能提车,无论是Model 3还是Model Y,预计交付日期都在12-16周。这比此前显示的交付周期还要长,11月下旬左右,上述车型的交付周期还在5-10周左右。这说明,近一个月来,特斯拉大概率又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后续订单。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