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辨公司-2022首日市场缘何大跌?

智辨公司 2022-01-04 23:31

2022首日市场缘何大跌?

2022年元旦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高开后盘中走低,迈瑞医疗、天合光能等多个创业板、科创板权重股大跌,拖累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盘中大跌。

中药股逆势走强,成为当日A股市场最耀眼的板块!

节前大量券商机构预判开门红行情,但开盘后的指数表现不尽人意到底下跌原因有哪几个?

首先是机构大调仓,几个大跌板块都是前期机构密集抱团的高估值板块,CXO、光伏、锂电、半导体之类的,但凡高估都弱势。马上业绩预报,部分机构在担忧高估值成长性的验证问题。因为2021年这些赛道不少品种同比业绩大增,但去年底国内经济开始走下坡路,21年基数又那么高,2022年增速可能有同比下滑风险,同时近三个月散乱的热点行情也体现了机构获利盘兑现的过程;当然这只是部分机构的担忧,但是内资跟风是传统,所以有人跑必定引来其他机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跟着跑了再说。

另外在行业利空方面有两个消息,第一个是在12月31日,G家医疗保障局、G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将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这对医药行业未来格局将会带来行业逻辑上的变化。未来西药销量将会被中药瓜分大量市场,所以当天对传统西药股,无论是医疗器械亦或是CRO、CXO、CDMO都会带来逻辑上的影响。传统医药板块对创业板指数占据了半壁江山,所以医药集体大跌对创业板指今天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第二个就是最新的新能源车《补贴方案》出来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按照原计划,2023年补贴将彻底退出了,这意味着2022年会是最后一年,行业将迎来大洗牌。对新能源行业整体都是较大的一个冲击。

最后一层原因就是明天中移动上市,至此三大运营商顺利会师A股。此次募集资金额达到560亿元!超过中国电信的540亿元,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如此大的抽水效应,这个是一个摆明面上的利空,不是预期也不是什么可能性,而是真真正正摆在这里会影响市场的利空。所以也会让整个市场提前反应。

你对近期行情有什么看法呢?在评论区聊聊今年你看好的行业吧!